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纽银基金命悬一线 空军1号规模大幅缩水

2011-01-25 17:10:25 人民网

   发行规模大幅缩水,重要干将相继隐退,对于成立不久的新基金公司,发行第一只基金产品时就遭遇“滑铁卢”的纽银基金来说,不能不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预期募集32亿实际仅4亿左右

   1月21日,被业界期待的纽银基金第一只产品空军1号(纽银1号)募集日期结束。但是,与预期发行32亿的市场规模大相径庭:4亿左右。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从其发行渠道建设银行了解到的具体情况是,离募集结束前两周,不足1亿;第三周,一个多亿。

   本报记者了解到,尽管纽银基金和建行在最后时刻做了大量弥补工作,但是仍然离纽银此前向董事会报告的10亿-15亿,也有巨大差距。

   有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如果纽银基金的规模上不去,作为一家新成立的基金公司,将来的生存状态可以想象。如果说业绩是一家基金公司赖以生存的命脉,那么公司的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就是决定其管理费收入及公司利润的关键。

   “刨去内部运做成本、支付渠道佣金后,公司将所剩无几”。“其中,最难过的莫属纽银基金总经理胡斌了”,胡斌组建纽银基金时曾出豪言:“用3到10年的时间,将纽银基金打造成中国基金业的一流公司”。暂时看来,实现这个梦想的愿望似乎有些遥远。

    重要干将相继隐去

   前些日子,胡斌在北京宣布即将发行纽银基金首只基金产品纽银策略优选基金时,记者就感到纳闷,按照常理,基金公司发行新产品时,其市场部一般都会派要员参加。但是,那天只有纽银基金总经理胡斌、基金经理闫旭在场。

    随后,也就在纽银策略优选基金的募集期内,就有了纽银基金重要干将相继辞职的传闻。

   总部位于上海的某基金公司一位中层前些日子就告诉记者,“现在纽银1号的募集资金还不足1亿,公司人员从首席市场官陈鹏、营销总监林烨含到一线市场员工,休假的休假,离职的离职”。

   陈鹏,原中欧基金副总、具有13年以上证券及基金从业经验,2010年3月,陈鹏辞去中欧基金副总职务。林烨含,华富基金原市场总监林烨含,也有较丰富经验,目前已经离职。

   纽银基金1月18日对外称,陈鹏目前是因病休假,没有离职。其工作据悉由总经理胡斌暂时负责。

    现在回过来看,其实,在新基金开始募集时,纽银内部就有了隐退的身影。

    个人原因还是公司因素

   有接近纽银的人士告诉记者,得力干将的相继隐退,主要的原因还是在于与总经理胡斌的个人风格有关。

   有时,个人优点往往就是缺点。按照胡斌的初衷,希望将公司打造成一条由各个“稳定零部件”组成、严丝合缝、精确运转的流水线,从而源源不断生产出理性的投资产品。在他看来,只有在内部投资流程精密的前提下,才能最终确保投资的理性结果。

   “按此设计,未免有些理想主义的情节”,有业界人士对记者分析,首席市场官陈鹏、市场总监林烨含在基金市场上都是不错的人才,但是在理想主义的情节下,个人的才能不可能不受到冲击,其结果就是陈鹏、林烨含的相继隐去。

   当然,也有分析说纽银目前的局面是因为合资基金的原因,比如中外股东在投资理念、企业文化、营销管理方面差异比较大,磨合很痛苦,内耗很常见。

   但天相最近一年的统计数据却不支持这一观点:基金公司整体净值增长率排名前十的公司分别为华商、大摩华鑫、东吴、汇丰晋信、信诚、农银汇理、中银、金鹰、银华和泰达宏利,其中合资基金公司为6家。(中国经济时报姜业庆)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