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天瑞仪器:会遭遇破发魔咒吗

2011-01-25 17:08:38 和讯网

    本报记者 郑现莉

   深圳创业板24日有五只生力军加盟,其中天瑞仪器(300165,股吧)发行价最高达65元/股,对应的市盈率为72.63倍。在2011年新上市公司破发率超过六成的局面下,天瑞仪器能否守住发行价将是市场的一大看点。

   “三高”现象(高发行定价、高市盈率、高比例超募)可以说是近期股市破发频现的根本原因。天瑞仪器此次公开发行185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为120250万元,发行费用高达9480.82万元,其中东方证券拿到的承销费用及保荐费用就达到了8725万元,占发行总额的7.23%。

   一位在招商证券(600999,股吧)担任发行保荐人的朋友私下告诉记者,由于各大证券公司的激烈竞争,小盘股承销及保荐费用占发行总额的比重已从前些年的10%下降到了5%左右。证券公司为了多拿到这笔费用,往往不顾公司的实际资金需求情况,而一味推高发行价。机构投资者基于以往的经验也往往予以配合,他推测,天瑞仪器的发行价是在这次破发潮之前确定的。

   该公司董事长刘召贵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谈到发行价问题时表示,公司本身在最终确定发行价上无能为力,是根据路演时基金公司的报价取其平均值确定的。

   与发行总额相对应的,天瑞仪器在2008年营业收入约12177.66万元,净利润约4718.49万元;2009年营业收入约19086.64万元;净利润约7069.24万元;2010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1237.98万元;净利润为8187.64万元。虽然业绩增长幅度很可观,但高超募现象也是明显的。

   从募投项目实施情况看,据《招股说明书》透露,天瑞仪器此次发行主要用于手持式智能化能量色散X射线荧光光谱仪产业化、研发中心建设及营销网络、服务体系建设等三个项目,总投资额为29300万元,除公司已投入资金外,需要使用募集资金27400万元。项目建设在三年内实施,其第一年三个项目需要投入13383万元,仅占到募集资金净额110769.18万元的12.08%。在通货膨胀压力预期加大的2011年,如何保证这笔超过8亿元的超募资金不至于给公司业绩带来负面影响,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平心而论,在公司董事长刘召贵的感召下,天瑞仪器聚集了一大批优秀的技术研发人员,已经积累起了雄厚的技术优势。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李胜辉,从事分析仪器研发工作十五年,是XRF仪器核心部件研发的高级人才。协助李胜辉工作的张树龙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光学工程专业,现任天瑞分析测试仪器研究院副主任工程师。刘召贵本人在1979年考入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于1990年拿到核物理学博士学位,是典型的技术人员出身。

   天瑞仪器已成为目前国内能量色散型X射线荧光光谱仪产品序列最多、核心技术最多、技术最全面的生产商。全资子公司邦鑫伟业是目前国内唯一能生产波长色散型X射线荧光光谱仪的厂商,同时天瑞仪器还是国家质检总局国内最早的XRF(X射线荧光光谱分析)系列光谱仪指定供应商。

   随着企业的成长,公司在技术研发方面的投入逐年加大。研发投入在营业收入的比例在2009年达到了14%,2010年上半年进一步增长到15%。长期在自有技术上的积累让公司在成本控制上有了先天优势,在1月10日《福布斯》中文版首度发布的2011中国潜力企业榜上名列第77位。公司目前主导产品所需的大部分主要核心部件、全部分析软件均为公司自主研制和生产,使得产品成本大幅下降。例如X射线探测器、脉冲幅度分析器核心部件自产率均为100%,高压发生器核心部件自产率为79.54%,X光管核心部件自产率为70.22%,分析软件自产率为100%。

   公司于2007年开始进行手持式光谱仪项目研发,2009年达到产品中试阶段,业已投入1900万元。其重量从传统的几十千克减少到一点几千克,大幅度增强了产品的移动性能,拓展了X射线荧光光谱仪在地质、矿业、资源普查、勘探、政府监管等众多使用领域的应用。公司在此项目上有8项发明专利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2项实用新型与2项外观设计已获专利授权。项目完成后,公司将具备年产600台产品的生产能力,每年可新增销售收入约10800万元,税前利润约3730万元。

   刘召贵一再向记者表示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这笔超募资金不会成为公司未来发展的负担,而是强大的助推力,称在发行事宜结束后将立即召开董事会研究超募资金的使用,报经证监会同意后实施。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