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富龙热电隔年亏损避免ST

2011-01-25 16:33:38 大众证券报

    本报讯 昨日,富龙热电(600068)发布亏损年报,成为两市发布年报的首家亏损公司。纵观公司近年来在“亏损-盈利-亏损”的循环,不难发现其高超的规避ST的技巧。

   富龙热电披露的年报显示,公司2010年营业收入3.98亿元,净利润-5074万元,同比下降164%。富龙热电称,由于周边市场煤价较高,而相对低廉的煤炭受运距影响不能内运,导致旗下赤峰富龙热电厂亏损问题突出……富龙热力公司供热管网老化腐蚀,严重影响供热效果。

   2009年,富龙热电实现7875万元的净利润。但盈利并不是公司业绩回暖带来的结果,而是因为转让了富龙路桥投资公司和赤峰富龙化工公司股权,实现了1.58亿元的一次性收益。再往前推一年,2008年公司亏损高达1.34亿元。

   “公司08年亏损,09年卖资产将业绩做正,10年再亏损,这样‘调剂’业绩很讨巧,可以避免被ST。如果09年不是通过变卖资产盈利,公司将连续三年报亏,有可能被暂停上市。”一资深私募人士表示。

   2010年,不少投资者都是寄希望于公司重组缓解业绩压力,不过重组几经周折,进展缓慢。2003年,公司以热电业务为主业的富龙热电置出了大部分热电资产,置入了房地产类资产。两年后,又以房产项目盈利前景不明朗为由,置出房地产资产,收回了当初置换出去的部分热电资产。到了2008年,公司与兴业集团、富龙集团三方签署了“重大资产置换的框架协议”,计划由热电企业变身为矿产资源类企业。不过该份重组方案却是一波三折——2008年11月,兴业集团通知富龙热电,受近期有色金属市场价格持续大幅下跌的影响,重组预案中拟置入资产的盈利能力大幅下降,无法达到盈利预测水平,重组方案被迫中止。

   而时隔两年,富龙热电2010年5月再次与兴业集团达成了重组协议。但截至目前,这一重组方案仍有待监管部门核准,而寄希望于重组扭亏业绩的期待也化为“泡影”。

    此外,08年与10年两份重组方案也引发了市场的质疑。

   2010年重组方案中,置入资产为兴业集团拥有的五家采选、冶炼企业。相对2008年的重组方案而言,置入资产少了东乌珠穆沁旗天贺矿业公司和赤峰储源矿业公司的49%资产。不过,2008年方案中采矿权预估值为16.66亿元。与此对比,2010年重组方案中拟置入资产预估时则采用了成本法进行预估,预估值为18.09亿元。“2010年置入资产少于08年的重组方案,但预估值却反而增值不少,这是何道理?”有市场人士对此提出质疑。

   而富龙热电2010年5月25日公布的重组方案显示,借壳方内蒙古兴业集团08年、09已经连续两年亏损。

    记者  张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