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抗跌英雄变“领跌先锋” 医药板块“长牛”神话终结?

2011-01-25 14:42:49 北青网

   每当大盘下跌时扮演“抗跌英雄”的医药板块,今年很受伤,不仅不抗跌,反而跌得比大盘还惨。个中缘由,药品降价成为主因。

   据《第一财经日报》统计,昨日,再度猛烈下跌3.07%后,大智慧医药行业指数跌破3600点,重新回到去年5月份的水平。更为严重的是,继上周一该指数轻松击破年线后,昨天又收在了两年均线下方。

   伴随着医药行业指数跌破两年均线的,是深圳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双双创下此轮调整以来的新低。其中中小板指重创3.13%。

    跌去一个农业板块

   大智慧SuperView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1月11日至今,从医药行业净流出的资金量累计已经超过173亿元。其总市值也从去年11月10日的1.19万亿元降至昨日收盘时的9910亿元。总市值损失高达1990亿元,相当于整个农业板块的总市值。而在去年11月10日,医药板块总市值甚至超过房地产行业总市值。

   医药股的此轮下跌,始于去年11月11日。截至昨日收盘,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医药行业累计下跌已经超过15%。在所有证监会二级行业同期跌幅排名中,位于中等偏上水平。而按照昨天收盘价计算,其2010年预测市盈率不到41倍,相当于其他板块,估值中等偏上。

   在这轮下跌行情中,联环药业(600513.SH)、莱茵生物(002166.SZ)等医药股跌幅都超过30%。128只成份个股中,股价上涨的居然只有5只。去年11月10日,海普瑞市值曾经一度高达566亿元,称雄医药行业。如今,虽然它还是市值最大的医药股,但市值已经降至490亿元。

   事实上,在下跌前,医药股与以中小板和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市值股票一起走出了两年左右的大牛市。现在,它们正一同经历“挤泡沫”的过程。

    药品降价是最大利空

    如果就医药行业来谈医药行业,药品降价,无疑是最大的利空因素。

   据报道,今年1月6日上午,在2011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卫生部部长陈竺指出,要抓紧研究调整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基层部分),并把控制医药费用过快增长作为今年一项重要任务。

   而在1个月前,发改委刚刚要求降低部分单独定价药品最高零售价格。涉及抗生素、心脑血管等十七大类药品,调整后的价格比现行规定价格平均降低19%。

   从更长时间来看,由于发改委的重视,未来药品支出对GDP继续大幅上升存在较大阻力。这一现象已经引起投资者的注意。

    不过,对于药品的限价措施,市场并非之前一无所知。

   上海一阳光私募总经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去年的行情中,医药行业虽然存在药品降价的利空,但相对于其他行业而言,它的业绩增长是最确定的。另外,相对于其他产业受通货膨胀负面影响,它具有很强的抗周期性。加之2009年市场反弹中该板块长期不涨,估值处于偏低水平,而甲流、超级细菌等突发事件又成为外在刺激因素,医药股终于扬眉吐气。

    但随着中小市值股票的泡沫在2010年越吹越大,医药股也随之进入泡沫区间。

   东方证券分析师王明旭表示,市场对于成长的追逐过于热烈,致使中小盘成长股和大盘蓝筹股、消费类行业和周期类行业的估值不断被拉大,并逐渐走向极致。这种现象在今年将会被逐渐修复,整个市场的估值纠偏将难以避免。

    短期反转概率不高

   经历2个多月的调整,很多卖方分析师表示,医药股的风险已经释放不少,价格逐渐进入投资区域。但从整个市场来考虑,目前可能还没到抄底医药股的时候。

   上述阳光私募总经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现在的情况看,中小市值个股的表现仍将影响医药股的行情。”这位阳光私募人士表示,从估值的角度来看,和其他行业估值相比,医药股并不具备吸引力。也许还会继续跌下去。但到下半年,所有股票都要按照2012年业绩进行估值,那么按照现在的价格来看,医药股应该具备投资价值。

    不过他并不确定如果医药股随着中小市值个股继续下跌,会跌到什么位置。

   但在王明旭看来,这轮由中小市值个股引发的市场调整还没有结束。而包括医药股在内,之前刚刚经历完一轮牛市的中小市值个股今后一段时间风险仍然不小。

   他表示,这轮下跌最重要的因素,就是货币政策的连续快速紧缩导致市场对于流动性预期产生逆转。因此,在其他外部因素不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市场如果能够再度走强,首要条件就是,投资者对于货币政策预期再次方向性的根本扭转。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