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荣安地产借壳2年净利润变化如过山车

2011-01-24 15:30:10 证券日报

    荣安地产借壳2年净利润变化如过山车

    2011年看销售情况拿地

    ■本报记者  王 峥

   从净利润同比增长2637%到净利润同比下降65.50%,荣安地产过山车般的净利润变化仅仅用了一年。对此公司董秘胡约翰表示,今年净利润下降主要原因是可结算楼盘的体量比较小。

   1月19日,宁波房企荣安地产发布了2010年业绩预告。根据预告的内容显示,荣安地产预计2010年度净利润2.8亿元-3.3亿元,同比下降59.34%-65.50%。基本每股收益0.26元-0.31元,同比下降62.32%-68.03%。

   公司称,2010年上半年新交付的楼盘——荣安花园,较上年同期交付的荣安和院项目,体量较小,且该楼盘所处宁波市北仑区,地理位置相对偏远,利润相对较少;2010年下半年年底交付的楼盘——荣安琴湾,因业主未及时办理交房验收手续等原因,至年底交付率不足七成,致使公司收入结转量减少。

    看销售情况拿地

   作为一家以长三角地区为主要经营区域的公司,荣安地产的项目大多集中在杭州、宁波等地。而这些地区正是此前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因此不可避免的受到了房地产调控的影响。尤其是四季度杭州、宁波等地出台的限购令,更是打击了当地的房地产市场。胡约翰也表示:“限购令确实对公司的销售产生了一些影响。”

   公司证券代表吴颖也对记者表示:“2011年是公司的销售小年,只有2个项目进行了结算。”

   而据了解,2011年公司可结算的项目也是2个,项目体量和2010年结算的荣安和院、荣安琴湾相差不多。由于房地产行业的特殊性,其可结算项目一般都是前一年销售的,所以2011年荣安地产的净利润基本上就锁定在了这2个项目的销售成绩上。因此有分析师就认为,从项目位置与体量上看,2011年荣安地产的净利润应当与2010年相当。

   对于2011年公司的销售安排,公司方面表示将有5个项目入市,基本集中在宁波市。而这些项目销售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公司2011年的拿地计划。如果销售顺利,公司就将按原定计划竞买土地,而如果销售情况不尽如人意,公司就将放缓拿地步伐,同时一些后续项目也将延后开发。

    或借力民间融资

   而进入2011年,金融信贷收紧的政策态势愈发明显。1月20日起,央行再度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自2010年来第七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在收紧预期下,去年赚得盆满钵满的开发商无不提前跑马圈钱,恒大、合生创展、雅居乐等房企在短短半月时间,融资已超百亿。而对于内地A股市场的房企,尤其是中小房企来说,海外融资与公司债的发行都比较困难,因此在这种融资环境下,其资金状况也较为紧张。

   有机构人士分析就认为,随着政策收紧,开发商面临的最大压力就是市场需求被抑制,无法通过销售获得足够的预售资金。因此,对于荣安地产来说,宁波、杭州市场的“限购令”无异于悬在其头上的一把利剑。

   而2010年,荣安地产分别在杭州、宁波、台州拿下了三块土地,共计花费金额21.8亿元,但公司此时的净资产只有17.46亿元,拿地资金已超过其净资产的24%。此外,截止2010年三季度末,公司的货币资金仅5599万元,同时预付账款为4.32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则达到了5.46亿元。

   在这种情况下,公司以今年的销售情况来确定是否拿地也就成了必然。毕竟,在预收款与银行贷款不能支付土地出让金的情况下,拿地资金只能通过公司自筹或者集团的输血,而通过这种渠道来融资,显然不如前两者方便。不过,身处民营资本最发达的江浙,也使得荣安地产有了一些比其他中小房企有优势的地方。此前不少地产商都曾对记者表示过,在2008年的楼市寒冬中,很多地产商都是借助江浙一带的民间资本才熬了过来。因此,虽然截止三季度末账面的货币资金只有不到5600万元,但公司董秘胡约翰还是表示,公司的资金状况还是可以的,有办法融到必须的资金。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