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新嘉联涉嫌利益输送 借道子公司虚增利润

2011-01-24 15:29:36 证券日报

    新嘉联涉嫌利益输送 借道子公司虚增利润

    ■ 本报记者 胡潇滢

    虚增利润是资本市场的顽疾,当虚增利润的泡沫破灭后,上市公司自然会遭投资者抛弃。

   1月18日,新嘉联公告称,浙江新嘉联电子股份限公司财务总监岳本晓申请辞去公司财务总监职务。对于辞职原因,新嘉联解释为“因工作变动”,但是有投资者质疑,岳本晓的辞职是由于新嘉联在2009年度年报中虚增利润引起的。

   新嘉联被财政部驻浙江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查出五大问题,经过公司初步测算,这五大问题合计将致公司2009年度减少净利润254.93万元,占公司原审定2009年度净利润1668.59万元的15.28%。为此,公司被财政部处以5万元罚款,并要求整改。

   对于“虚增利润”一事,新嘉联董秘许永春仅承认因控股子公司新力公司造成的多计入年报的50.49万元为虚增利润,“其他利润增加并不能说是虚增利润。”

    虚增利润200多万

   2011年1月4日新嘉联收到了财政部驻浙江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关于浙江新嘉联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结论和处理决定》及《行政处罚事项告知书》,暴露出公司五大财务问题。

   首先,公司违反存货计量原则,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经测试,公司2009年少提存货跌价准备178.02万元。其次,违反销售收入确认原则,提前确认收入。经查,为保持销售收入的税收计算口径与会计核算口径一致,公司部分销售业务在商品风险报酬尚未转移的出口报关时点确认收入,导致公司2009年度多计销售收入279.78万元,多计净利润70.93万元。

   此外,合并程序不合规,虚增报表利润。经查,2009年度公司对子公司新力公司报表合并程序不合规,导致公司2009年度合并财务报表多确认净利润99万元(对公司股东影响数为50.49万元)。除上述问题外,公司会计核算不规范,费用支出直接冲减收入。2009年,公司在产品外销业务中,将应计入“销售费用”的运费、保险费、境外费用等支出,直接冲减销售收入,共计金额161.22万元。另外,公司还被指内控制度不健全,对子公司经营及财务工作缺乏有效管理。

   财政部驻浙江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公司进行了处理,要求根据各个条例进行整改,其中,对于对公司编制不实合并报表、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等行为,依据法规,对公司处以5万元罚款。

   对于这一处罚,许永春认为,其中对新力公司报表合并不合规造成利润增加可以定性为虚增报表利润,其他的只是会计处理问题。对此,一位前普华永道会计师则认为,上市公司虚增利润方法很多,以上调节利润的手法并不罕见,“应摊销的费用或损失暂时挂账是公司虚增利润常用的方式,新嘉联未计提跌存货跌价准备就是一种,因为长期积压的存货,实际价值远低于账面价值,由于存货的跌价损失时根据成本与可变现净值相比较来确定的,而可变现净值的高低很难有准确的尺度,上市公司完全能够对跌价损失进行粉饰,从而调控利润。”

    处罚力度是否过轻?

   虽然新嘉联虚增利润事实基本成立,但是对于公司的处罚却仅是5万元的罚款,“相对来说是比较轻的。”上述会计师告诉记者,“《会计法》对虚假提供财务报表有明确的规定,而新嘉联的虚增利润却连没任何人被受到处罚;而且年报是经过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也应该负有一定的责任。”

   在新嘉联公布虚增利润受罚公告的同时还公告,公司拟聘任中汇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为公司2010年审计机构,而在此之前,新嘉联的审计机构为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并且2009年度股东大会也曾决定续聘信永中和,但是此时却突然改聘中汇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为公司2010年度的审计机构,改聘理由为“现为了方便沟通”。

    信永中和曾为新嘉联2009年年报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意见,然而最终却被查出存在虚增利润的情况,那么新嘉联改聘事务所是否与此有关?

   《证券日报》记者曾致电曾向新嘉联2009年年报做出无保留审计意见的信永中和审计师毕强,但是对方并未接受记者采访。不仅仅是会计师事务所被新嘉联换掉,原财务总监也“因工作原因”辞去职务。

    盈利子公司竟然折价卖出

   根据公告显示,2009年度公司对子公司新力光电报表合并程序不合规,导致公司2009年度合并财务报表多确认净利润99万元(对公司股东影响数为50.49万元)。

   而这家新力公司,在当天也被新嘉联折价卖了出去。公告显示,新嘉联拟将持有的控股子公司新力光电18%的股权转让给自然人范子康先生。本次股权转让价格共计270万元,范子康己以现金支付给上市公司。

   新力光电成立于2008年8月20日,注册资本1500万元。经营范围为光电子器件、显示器件和组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及相关产品的设计咨询服务等。其中新嘉联持股51%,浙江比例包装股份有限公司持股35%,汪海涛持股14%。在此次股权转让行为中,新力光电的其他股东浙江比例包装股份有限公司和汪海涛己同意放弃行使优先受让权。

   截至2010年11月30日,新力光电的资产总额为3538.21万元,负债总额为1935.93万元,净资产为1602.28万元,资产负债率为54.71%。2010年1月~11月,新力光电的销售额为2332.30万元,净利润为28.43万元。

   新嘉联转让新力光电可以说是一个“赔本的买卖”,从2008年入股至今,新力光电业绩不俗,2009年净利润136.15万元,同比增长273.39%,然而新嘉联不仅没有溢价转让公司股权,比之净资产而言反而是折价出让,新嘉联为何如此大方?

   许永春对此并未过多解释,他认为交易价格基本公允,之所以折价转让是由于“时间比较紧,先转出去,具体在整改的时候去落实。”至于目前新力光电到底存在什么问题,为何如此匆忙脱手,许永春并未给予过多回答。

   2009年年报中显示,新力光电的注册资金为2000万,然而在2010年10月底,新嘉联却公告减少了包括新力光电在内的两家子公司的注册资金。其中,减少新力光电注册资金500万元,同时减少另一全资子公司浙江新曼斯纳米表面处理材料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500 万元。

   “一方面是减少注册资金,一方面是急于脱手盈利子公司,新嘉联的资金链可能有些隐患。”上述会计师如此分析。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