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五粮液观察之四:红太阳酒侵权多品牌战略遇阻

2011-01-21 17:49:55 新华网

   

图为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的红太阳贵宾酒

   编者按:五粮液战略发展上多品牌并举,旗下五粮春、五粮神、五粮醇等出击高中低端市场。但是这种战略是多线告捷还是良莠不齐呢?从这次五粮液停产红太阳酒可见一斑。开发新品牌也就罢了,而把地方酒业品牌直接拿过来使用,对于五粮液这个酒业霸主来说,也是面上无光。

    五粮液使用"红太阳"商标被诉侵权 山东红太阳索赔50万

   中国经济网报道称,2010年10月从北京海淀法院获悉,山东红太阳酒业有限公司将四川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中商浏阳河酒销售有限公司诉至法院。四川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使用了原告公司“红太阳”系列的商标,北京中商浏阳河酒销售有限公司作为销售单位一直销售该产品。目前法院已经受理了该案件,并在进一步审理中。


   因使用“红太阳”系列的商标,山东红太阳酒业有限公司将四川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中商浏阳河酒销售有限公司诉至法院,要求要求五粮液公司和销售单位停止生产、销售带有“红太阳”字样的系列白酒,共同赔偿经济损失50万元及维权支出。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该案属于商标权纠纷案,目前海淀法院已经受理了这起案件。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红太阳酒业自设立以来一直生产、经营“红太阳”系列白酒,并于2007年受让了山东祥酒厂经营数十年的“红太阳”系列商标,该系列商标多次被评为山东省著名商标。五粮液股份公司与红太阳公司均为白酒生产企业,其在生产、销售的产品中使用与原告相同或类似的“红太阳”标识和字样。故诉至法院,提出上述诉请。

    双方庭前和解

   红太阳起诉后,五粮液公司已经从官方网站上撤下了争议网页。五粮液的代理人对此解释说,他们曾与湖南浏阳河实业公司有过合作,为其生产红太阳系列酒,但不负责该产品的销售,后来双方产生了纠纷,才引发这起官司。山东红太阳证实,该公司确实曾授权浏阳河公司使用过红太阳商标,但因浏阳河公司存在违约行为,所以双方终止了合作,并产生过诉讼。

   前天下午,此案在海淀法院开庭审理。双方代理人进入法庭后透露,他们已在开庭前进行了接触,并对主要争议问题提前达成了和解。经过1个半小时的具体磋商,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五粮液同意不再生产、销售带有“红太阳”字样的系列白酒,并向该公司支付一定和解金。

    五粮液承诺不生产红太阳酒

   “我们只负责生产,不负责销售。”五粮液代理人表示,公司也希望这起诉讼能够尽快解决,所以已经从五粮液官方网站上撤下了争议网页。

   山东红太阳表示,该公司确实曾授权浏阳河公司使用过红太阳商标,但因浏阳河公司存在违约行为,所以双方终止了合作,并产生过诉讼。

    在双方协调具体和解细节时,五粮液对媒体采访提出异议,记者随后退出了法庭。

   大约在1个半小时后,双方达成和解退出法庭。据山东红太阳酒业代理律师告诉记者,五粮液同意不再生产、销售带有“红太阳”字样的系列白酒,并向该公司支付一定和解金,具体数额双方均向外界保密。

    原告:公司成立了打假办


   昨天下午,在此案和解后,记者采访了专门赴京参加此次庭审的山东红太阳酒业副厂长赵先生。赵先生透露,“红太阳”是公司最主要的白酒的商标,为了保护这个商标,公司注册了40多个相关商标,目的就是防止他人“搭便车”。


   “我现在的精力就是处理打假和制止侵权,从2002年到现在诉讼都没停过。”赵先生说,公司为此还专门成立了20多人的打假办。如今这个案子快速和解,他也非常满意。

    多品牌共举也不能直接用别人商标

   作为中国白酒业的大鳄,五粮液向来是采取多品牌共举、多渠道营销、高中低档市场上下通吃的经营策略。按理来说,五粮液除了主打五粮液这个高端精品品牌之外,再通过其他市场营销方式推出一些地方性、区域性品牌也是一种正常的企业经营策略,本是无可厚非。不过,为了开拓子品牌的市场,直接沿用别的白酒生产厂家已经注册使用的商标,看上去怎么都有点异样的味道。以五粮液的品牌实力,犯不上和一个地方白酒品牌较劲吧。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