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山东六公司IPO被否原因起底 持续盈利能力不足

2011-01-21 17:27:28 新华网

  2010年,山东共有9家拟上市公司IPO被否。经济导报记者昨日得到的一份保荐代表人考试内部材料,透出了其中6家公司被否的具体原因。

  立晨物流持续盈利能力被疑

  山东立晨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在2010年4月7日第60次发审会上被否,发审委认为该公司报告期内收入结构和客户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导致持续盈利能力不足。

  “发审委在审核中关注到,你公司存在以下情形:2007年至2009年,申请人代理采购和委托物流管理业务实现的收入、毛利及占总收入、营业毛利的比重波动较大,且主要客户发生较大变化。上述主营业务收入结构和重大客户变化,对申请人持续盈利能力的稳定性构成重大不利影响。发审委认为,上述情形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32号)第三十七条的规定不符。”

  山东金创陷集体资产漩涡

  山东金创股份有限公司在2010年4月12日第63次发审会上被否,发审委认为该公司关联交易非关联化问题没有解释清楚以及涉嫌集体资产流失。

  “发审委在审核中关注到,你公司存在以下情形:1、招股说明书披露,蓬莱市黄金冶炼厂,与申请人控股股东金创集团公司同为市属集体企业,主管部门为蓬莱市黄金总公司,2005年4月,经蓬莱市黄金总公司研究决定并作为签署方与申请人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蓬莱市黄金冶炼厂整体产权转让给申请人,申请人收购款也支付给了蓬莱市黄金总公司作为对职工的安置专项款。

  2、申请人募投拟收购蓬莱市大柳行金矿经营性资产,该金矿也是隶属于蓬莱市黄金总公司的集体所有制企业,蓬莱市黄金总公司作为协议一方代收预付转让款;蓬莱市黄金总公司为申请人提供贷款担保,蓬莱市黄金总公司是蓬莱市市属4家黄金企业之一,是根据蓬菜市人民政府的授权对蓬莱市黄金企业履行一定行政管理、行政监督职能并实行企业化经营的行政性公司,蓬莱市黄金总公司是尚未完成政企分开的企业。

  3、招股说明书和申请人现场陈述对蓬莱市黄金总公司与申请人不是实质性关联关系的理由不充分。发审委认为,上述情形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32号)第三十二条的规定不符。”

  信得科技控制人无偿用商标

  山东信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2010年4月28日第78次发审会上被否,发审委认为该公司商标无偿许可实际控制人控制企业使用而导致关联交易不公允。“发审委在审核中关注到,你公司存在以下情形:根据招股说明书,2009年7月31日,申请人与潍坊市信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潍坊信得’)签署了《商标许可使用协议》,约定申请人许可潍坊信得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制造、销售、分销肥料类产品时无偿使用申请人拥有的第4294377号商标,许可期限为1年,自协议签署之日起计算;若使用期限届满,潍坊信得拟继续使用申请人商标,需要向申请人支付相应的许可使用费,具体事宜届时由双方另行协商确定。

  申请人将自己拥有的商标许可给实际控制人所控制的潍坊信得无偿使用,关联交易定价不公允,损害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发审委认为,上述情形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32号)第十九条的规定不符。”

  烟台万润折翼“关联交易”

  烟台万润精细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在2010年9月6日第151次发审会上被否,发审委认为,该公司关联交易价格不公允,且非关联化问题没有解释清楚。

  “发审委在审核中关注到,你公司存在以下情形:1、你公司生产经营所需的初级中间体主要由九点公司、九目公司生产,根据招股说明书对九点公司、九目公司一系列股权转让真实性和合理性的有关披露,无法判断九点公司、九目公司与你公司的关联关系已经实质解除。

  2、万海舟公司、凯润公司为你公司的关联方,主要为你公司提供液晶中间体的加氢业务。报告期内,你公司与九点公司、九目公司、万海舟公司、凯润公司存在销售原材料、采购货物、接受委托加工等交易,交易金额较大且所占比例较高,你公司对上述4家公司形成较大依赖,业务独立性存在缺陷。

  3、你公司在报告期与控股股东山东中节能存在金额较大的贷款担保行为,根据招股说明书的披露,无法判断相关关联交易价格是否公允。

  发审委认为,上述情形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32号)第十四条、第十九条、第二十条的规定不符。”

  丰元化学“募投项目”存疑

  山东丰元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在2010年9月6日第153次发审会上被否 ,发审委认为该公司持续盈利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并且募投项目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发审委在审核中关注到,你公司存在以下情形:1、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你公司2007年至2010年一季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分别为3903万元、5435 万元、3548 万元、741 万元;2009 年与2008年相比,草酸产品的销售量增长27.80%,平均销售价格下降36.76%,销售收入下降19.17%,毛利率由38.80%下降至30.43%,导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下降34.72%。以精制草酸、草酸盐为主营产品的子公司山东丰元天弘精细材料有限责任公司2009年实现净利润-3.24万元,2010年一季度净利润-1.34万元。

  2、你公司2009年草酸产能(包括精制草酸)7.5万吨;2009年、2010年一季度,工业草酸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3.88%、88.29%,精制草酸产能利用率分别为30.37%、52.40%,草酸盐产能利用率分别为20.34%、19.36%。

  3、你公司本次募投项目为新增年产10万吨草酸产能、年产3.5吨电子精细材料(精制草酸、草酸盐)产能。招股说明书同时披露了同行业企业产能变动情况。

  4、根据你公司报告期内产品价格波动情况及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你公司持续盈利能力面临重大不确定性;根据你公司所从事行业特点及同行业企业产能变动情况,你公司本次募投项目的市场前景和盈利能力面临重大不确定性,项目的实施可能对你公司未来持续盈利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发审委认为,上述情形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32号)第三十七条第六项的规定不符。”

  同大海岛被举报

  山东同大海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2010年5月14日第26次发审会上被否,发审委认为,该公司成长性和盈利能力不足且没有解决举报问题。

  “创业板发审委在审核中关注到,你公司存在以下情形:1、申请人申报后,申请人及保荐机构相关人员受到举报,保荐人核查不充分,无法澄清有关举报问题。上述情形不符合《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第五条的有关规定。

  2、根据申报材料,申请人报告期内的主要原材料成本及产品价格波动较大,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呈反向波动且缺乏合理解释,成长性和持续盈利能力存在不确定性。上述情形不符合《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第十四条的有关规定。”

  据导报记者统计,2010年主板全国共有32家拟上市公司被否,从目前已知的22家被否材料看,问题主要集中于持续盈利问题(13家)、关联交易问题(4家)、独立性问题(3家)、会计政策(1家)、信息披露(1家)。大众网-经济导报 聂道先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