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年末4S店狂屯牌欲获利 岁首“零销售”逼销售员改行炒酒

2011-01-21 14:05:26 证券日报

    年末4S店狂屯牌欲获利 岁首“零销售”逼销售员改行炒酒

    ■本报记者  郑  洋

   “目前我们店几乎没什么人看车,其实如果按照严格的技术指标计算,2011年北京4S店的销售额现在就是零”,一位北京4S店的工作人员昨天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而记者随机走访了市区的几家4S店及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遭遇的也皆是门庭冷清。回想起去年年终几日的购车盛景,想必广大北京汽车经销商切实感受了一次冰火两重天。

    “假报备”期待“真销售”

   2010岁末,在“限购令“的震慑下,北京地区的购车几乎演变成了抢车。面临供不应求的盛景,各经销商只能为无法在短期内提车的购车者向北京市商务委报备。毕竟抢在12月31日的政策红线前,这部分多报备的汽车购买计划无需经过摇号的漫长等待就可畅通的上路。

   而为车市最后的疯狂而忙碌的经销商并没有忘乎所以,其早已为2011年惨淡的行情有所运筹。据上述4S店工作人员透露,由于监管部门始终未就“带牌销售”事项最后表态,许多4S店在去年年底购车“关闸”前,利用自己或者家人的身份证向商务局多报备了部分车辆购买计划。由于此部分报备多源于内部人士的关系网,并没有预付购车款。

    经销商的这笔生意虽然难保稳赚,却一定不赔。

   因为一旦监管部门对“带牌销售”点点头,经销商就可以将这部分零成本的销售计划溢价脱手。参照上海目前车牌平均3.8万元的拍卖价,在北京“一牌难求”的行市下,4S店通过其之前囤积的若干带牌车辆销售可获得的利润不言而喻。据悉,12月下旬北京4S店的报备大户——某大众4S店共报备了4000台的购车计划。那么该经销商极有可能通过打打带牌销售的擦边球,就获得了远超千万元的净利润。

   即使“带牌销售”难过监管层的法眼,鉴于4S店并未给多报备的部分付出任何成本,经销商也不过是少了一条生财之路。

   有分析人士指出,既然监管部门的态度尚不明朗,经销商这种变相囤积牌照的行为目前也谈不上什么社会危害性。但如果监管部门对带牌销售网开一面,那么由于经销商都在最大限度内进行了销售报备,而其掌握的现金流未必充裕。彼时经销商可能会选择借助银行的按揭贷款,但这样就会产生骗贷的风险。

    4S店裁员、减薪1/3

    销售人员转行卖酒

   既然能否开源成功尚无定论,各经销商已开始着手节流。一位接受采访的4S店经理向记者坦陈,在去年12月的政策变脸推动下,大部分4S店的销售额较正常年份增长了约50%,且商家都进行了幅度在10%—15%的临时提价,收入颇为可观。但目前由于销售锐减,不仅经销商计划通过减薪1/3,对销售人员裁员1/3来降低成本,且有部分销售人员因为萧条的前景已选择主动离职。

   而某处于半停工状态的4S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凭借着相通的销售经验,他目前已经和几个同事又开展了一项副业——炒卖白酒。

   “现在酒类的价格趋势大家是有目共睹的,已经从单一的白酒品种涨价蔓延到黄酒、啤酒等价格水涨船高。但由于传统白酒销售渠道较长,加价和炒作的空间也就比较大,如果厂家提价10%,到终端消费者那里价格至少上涨70%,因而我们目前选择主要炒卖五粮液。虽然五粮液最近的价格上涨已经引起了不少争议,但相较于市场此前对茅台的热情炒作,五粮液的价格应该还有较大的上涨空间”该销售人员称。当记者向其追问卖酒的利润究竟有多大,他颇为得意的说具体数字不方便透露,但却称绝不比去年12月市卖车的利润逊色。

   也许相较于仍在4S店中苦守的同行们,这个“弃车从酒”的选择会让这些转行的销售人员今年的新年过得更舒坦。但回想从2010年至今被市场追捧过的煤飞色舞、糖高宗、豆你玩、蒜你狠等概念商品,虽然借助游资讲故事成就了不少一夜暴富者,但泡沫破灭时又有多少跟风者黯然离场。

   记者当然不是想劝说转行的销售人员固守本职,但跟着游资走终归不是一个健康的市场应有的状态。就像从来就没有只涨不跌的商品一样,也不会有只赚不赔的炒家,何况是跟在游资背后觊觎分一杯羹的众多小炒家。当白酒的故事像当初的绿豆和大蒜一样从被翻炒到被抛弃时,不知谁将成为最后的接盘者?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