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ST钛白董事会涉嫌越权引入托管方

2011-01-21 13:58:38 证券日报

    *ST钛白董事会涉嫌越权引入托管方

    东佳集团再次发力上市前途未卜

    ■本报记者 郑 洋

   自12月24日起因重大事项开始停牌的*ST钛白(002145.SZ),终于昨日公布了其酝酿多日的大计划。根据公司公告,*ST钛白将引入山东东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佳集团)对公司资产实施托管经营。而托管期结束后,东佳集团极有可能对*ST钛白进行整体重组。

   而于昨日复牌的*ST钛白股票,在开盘5分钟后即封住涨停板,报收于8.11元。然而,此次尚在路上的重组却不如市场想象的乐观。

   在*ST钛白董事会表决中,董事殷海源先生表示,由于*ST钛白与东佳集团存的企业文化差异太大,托管经营难以成功;且双方的协议存在着约束缺失、义务约定不明确、责任权利不对等问题。而另一位分析人士则表示,*ST钛白董事会目前的行为已涉嫌违规,双方协议的约定亦存在着诸多纰漏。

    托管方“提前”入驻

    董事会“先斩后奏”涉嫌违规

    根据双方的约定,东佳集团会在2010年 12月28日至2011年8月31日的期间内,负责*ST钛白的日常生产经营,而*ST钛白将视其在托管期的利润情况向东家集团支付相应的托管费用。但如果东佳集团着手对上市公司进行后续的重组,*ST钛白则无需支付托管费。

   尽管双方的这一约定尚需经过*ST钛白拟于2月18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通过,*ST钛白董事会却在公告中“自作主张”的表示,东佳集团应于2010年12月28日入驻*ST钛白,实现托管经营。

   既然双方的协议尚未经股东大会通过而生效,东佳集团为何得以以托管方的身份“提前上岗”呢?对此,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国华表示,如果*ST钛白目前真的已经由东佳集团托管经营了,那么*ST钛白的董事会的决定已超越了其自身的权限范围,这种在程序上先斩后奏的行为是很有问题的,毕竟这项议案能否生效尚是一个未知数。

   《证券日报》记者数次致电*ST钛白董秘办,试图证实目前公司究竟由谁在经营,但始终没有得到回应。

   而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律师则表示,无论*ST钛白目前如何经营,公司发布的这份公告都会让其陷入法律困窘。因为按照公告的表述,*ST钛白目前应该已经被东佳集团托管经营了,那么董事会无疑会越权的行为就违反了《公司章程》及《公司法》的相关规定;如果公司目前尚未由东佳基团经营,那么*ST钛白就会陷入未及时向东佳集团履行合同义务的另一法律困境中。

    东佳IPO被否原因待解

    能否成功借壳尚存疑

    而借壳*ST钛白已不是东佳集团为登陆A股做的第一次努力。

   2010年3月22日,东佳集团拟于A股IPO的申请被证监会发审委否决。虽然当时监管部门并未公示其IPO被否的详细原因,但据知情人士透露,钛白粉一向被监管部门划为“高污染、高耗能”的产业,而近年来钛白企业低水平重复建设、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等痼疾也在一直在磨折着监管部门的敏感神经。因而,监管部门对此类企业登陆资本市场也格外慎重。

   此外,尽管东佳集团2009年实现净利润为7,787.63万元,较2008年同期增长了5,334.57万元,但公司的营业总收入却从2008年的126,878万元下滑至107,568万元。公司2009年的利润大幅增长的背后,其实是费用缩减3,557万元,政府补贴1,715万元等在给力推动。

   那么这次希望通过借壳*ST钛白实现登陆资本市场的东佳集团,如果其让监管层担忧的种种瓶颈依然无法打破,恐怕上市还是一条漫漫长路。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