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上市公司拒绝污点独董

2011-01-20 17:02:09 新华网

   洪乐平告别了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的舞台,成为2011年证券市场开局时节一个引人关注的焦点。不过,这一次他是背负着“污点独董”名声,很不体面地离开的。

   投资者锲而不舍的举报和媒体穷追不舍的曝光,以及监管部门的压力,让一度执意提名洪乐平为独董候选人的江钻股份(000852)不得不放弃对其提名,旋即东信和平(002017)、和而泰(002402)两家公司相继宣布洪乐平辞去“独董”之职。

   洪乐平从2002年起就开始担任*ST深泰的独董,而且一任就是六年。他两次受到监管部门的处罚都与这家公司有关。可是,洪乐平去年不仅先后顺利出任两家上市公司的独董,而且在相关公告中均隐瞒了早已公开的“不良记录”。如果不是去年底江钻股份提名洪乐平担任独董导致东窗事发,也许洪乐平在独董的位子上还能呆上一阵子。

   中国A股上市公司实行独立董事制度始于2001年,作为会计专业人士,洪乐平称得上是中国上市公司的“独董第一代”了,资格不可谓不老,专业水准不可谓不高,可他为何绊倒在一个为人处世的常识问题上呢?

   据记者采访,今年初,当洪乐平隐瞒“不良记录”被曝光后,提名人江钻股份董事会虽然公告确认了洪乐平违规受罚的事实,但不仅没有及时中止对洪乐平的提名,相反却向媒体表示其仍是担任独立董事的合适人选,执意提名,令市场哗然。

   不仅如此,记者采访发现,少数市场人士认为,这种事在证券市场属小菜一碟。久而久之,说假话成了常态。

   也正是在这种畸形氛围中,当洪乐平的“污点”被曝光后,江钻股份依旧“执迷不悟”,洪乐平也没想到及时“撤退”,竟然可以置哗然舆论于不顾,坦然应对。如果不是深交所的压力,江钻股份可能会“初衷不改”,洪乐平还真有可能当上江钻股份的独董。

   深交所2008年修订的《深圳证券交易所独立董事备案办法》已经明确规定,如果独立董事候选人存在“最近3年受到中国证监会及其他有关部门处罚”和“最近3年受到证券交易所公开谴责或通报批评”的情形,深交所可以对独立董事候选人的任职资格提出异议。对于提出异议的人员,上市公司董事会不得将其作为独立董事候选人提交股东大会表决。

   规则写得明白,上市公司拒绝“污点独董”也该没有例外,让“污点独董”在资本市场没有容身之处。如果“污点独董”胆敢招摇过市,必是人人喊打。

    (中国证券报 刘向东)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