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注入资产业绩变脸 鑫茂科技大股东将现金补偿

2011-01-20 16:20:43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吴正懿 ○编辑 祝建华

   资产注入时信誓旦旦,置入不满两年业绩便疾速“变脸”。鑫茂科技昨日发布的业绩预告透露,1年多前从大股东处置入的资产2010年预计亏损450万元,与承诺的盈利7425万元有着天壤之别,大股东鑫茂集团因此面临约7875万元的现金补偿。

   鑫茂科技预计2010年实现净利润约800万元,同比下降85.69%。公司表示,业绩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地产业宏观调控影响,工业地产即科技园房产销售下滑,未能产生预期收益。目前,公司正积极调整产业布局,重点发展优势产业,以减少由于工业地产销售持续低迷带来的负面影响。

   “拖后腿”的工业地产业务,正是大股东鑫茂集团分批注入的所谓优质资产。2006年初,通过股权转让,鑫茂科技控股股东由天津大学变更为鑫茂集团,主业由电子信息技术变更为工业地产开发。2006年2月,通过股改与资产置换相结合,鑫茂集团将部分工业地产资产置入鑫茂科技。2007年,公司发布定向增发预案,拟进一步置入大股东所持的工业地产资产,并于2008年6月获证监会核准。

   根据方案,鑫茂科技将向鑫茂集团发行股票购买其所持的圣君科技70%股权、贝特维奥100%、鑫茂科技园30.02%股权,评估价值总计2.2亿元;同时,拟向投资者定向发行不超过5222.3万股。然而,由于市场环境变化等因素,前述方案中的现金发行因批文到期未予实施。定增购买资产的方案则继续推进,并于2009年6月实施完毕。

   当时,鑫茂集团承诺,注入资产2009年度净利润不低于4950万元,2010年度净利润不低于7425万元。若不“达标”,将以现金形式补偿差额。2009年度,置入资产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51亿元,贡献净利润5265万元,占当年公司净利润总额的94%以上,完成了业绩承诺。

   然而,鑫茂科技预计,置入资产2010年度累积实现净利润约-450万元,相关业绩承诺无法实现。届时,大股东将根据置入资产年度审计结果,将业绩承诺差额部分以现金形式补偿给鑫茂科技。依次计算,鑫茂集团将掏出7875万元补偿款。

   回过头看,前述标的资产置入时的“成色”颇值得商榷。资料显示,2009年一季度,圣君科技亏损267万元、贝特维奥亏损58万元、鑫茂科技园仅盈利63万元;再往前看,2008年度,3家公司的净利润依次为-512万元、-132万元和329万元。然而,业绩如此糟糕的资产,仍被鑫茂集团溢价置入,其动机惹人猜疑。而鑫茂集团在付出7875万元的代价后,置入资产的未来盈利状况再也无需担责,其还能从股价升值中获利不菲,实在是一笔合算的买卖。

   与此同时,鑫茂科技又开始筹谋定向增发。2010年3月,公司发布定向增发预案,拟募集资金7.6亿元投入非色散新型单模光纤拉丝扩产项目、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二期工程,其中鑫茂集团承诺认购比例不低于5%。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