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陕国投A遭遇“见光死”魔咒

2011-01-20 15:34:06 大众证券报

    专家建议谨慎对待年报行情

    本报讯 2010年“年报第一股”陕国投A,昨日遭遇了“首份年报见光死”的魔咒。

   周一晚间,陕国投A给出了一份不俗的成绩单。公司2010年全年净利润达8151.7万元,同比增长86.75%,并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5元。但是作为首个公布2010年年报的公司,陕国投A昨日开盘即下挫5.24%,截至收盘,该股跌幅高达7.21%,居两市跌幅榜第十位。

   《大众证券报》统计了2004-2009年首家公布年报公司的股市表现情况。除了2009年中兵光电外,从2004年公布首份年报的峨眉山A到2008年的卧龙地产,首份年报“见光死”年年上演。“从今年的情况看,市场弱势、方向不明朗是见光死的主要原因,而往年被认为的过度炒作只是一个次要原因。”莫尼塔策略主管张志洲向记者表示。

   上海证券策略分析师彭蕴亮也对记者分析道:“一方面,大盘连续下跌,前期因年报预期被关注的股票有补跌的要求;另外一个方面,目前市场流动性偏紧,在增长86%的靓丽业绩公布后,则被市场解读为‘利好出尽’。”

   其实,不仅仅是陕国投A遭遇“见光死”,近期发布拟高送转公告的公司也出现了类似的现象。Wind数据显示,已有7家上市公司提前于年报公布了拟向董事会提交的高送转预案,但是几乎都出现了高开低走的走势。例如,17日发布高送转预案的合康变频,消息公布后以涨停价开盘,却随即遭遇机构的大量抛压,当日换手率高达24.64%。交易所公开交易信息显示,合康变频卖出金额前五家席位均为机构专用,合计卖出金额高达1.86亿元,占当日全部成交金额3.94亿元的47.2%,最终收盘仅上涨3.85%。

   “今年的年报行情比较特殊,还不能仅仅小心那些前期涨幅较大的股票,个人建议对于年报行情还是观望为主,等市场系统性风险释放、方向明朗后再操作为佳,重点关注周四公布的宏观数据。”张志洲谨慎地表示。

   彭蕴亮也认为,目前市场做空力量占据优势,结构性风险凸现,利好曝光引发股价的大涨很容易诱发获利资金的出逃,在此情况下更要谨慎小心,尽量“多看少动”。但他也表示,那些股息率较高的股票,见光死的可能性甚微,可以作为防御性品种配置,主要集中在金融、港口和航运等行业。

   此外,张志洲还表示,临近年报披露期,由于保壳或戴帽等压力,不排除一些上市公司靠投资收益、政府补助、处置家当等来“扮靓”业绩,这些股票不仅在年报披露之后,甚至披露前夕,就容易出现大幅波动,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投资者更应该退避三尺!

    记者  戚文丽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