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争建第一高楼 华熙15亿接盘万豪烂尾楼

2011-01-20 15:31:33 时代周报

    本报记者 邓全伦 乔治 发自重庆、广州

   “无意让世人仰望”,是重庆万豪国际金融中心的广告语。当初,万豪国际金融中心的主人可能没有想到一语成谶。有市民调侃称:5年修了8层楼,的确“无意让人仰望”,不仅如此,它反而成了“中国西部华尔街”上的疮疤。

    不破不立,如今,这个疮疤即将被拆除。它的新主人北京华熙国际投资集团(以下简称“华熙国际”)在花费15亿元接手这个烂尾楼后,正计划着在它的废墟上重新建立一个让人仰望的建筑。然而,人们在担心,新一轮争建第一高楼的暗战,是否会让烂尾楼重来?

    形象工程成了烂尾楼

   1月15日,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小米市,重庆最繁华的解放碑地区一角,熙熙攘攘的人流穿梭在一栋只建设到8层的大楼下。该栋命名为“万豪国际金融中心”、停工长达5年的烂尾楼外部已被罩上了绿色的施工防护网,一些人影正在内部晃动—这栋大楼即将被拆除,来自重庆渝杭房屋拆迁爆破公司的10多名工人在做前期安全防护工作。

   重庆将在解放碑打造重庆金融街,该街定位于“中国西部华尔街”,是重庆市建设长江上游金融核心区的重要项目,位于新华路与五一路之间,东临新华路、南连较场口、西临五一路、北接小什字,预计总投资150亿元。

   重庆渝杭房屋拆迁爆破公司有关项目部负责人表示,从去年12月23日开始,公司接受委托进入该烂尾楼,准备拆除工作。整个拆除工作将持续到今年7月。由于地处繁华闹市区,拆除将不会使用爆破手段,而是采取机械和人工拆除的方式,将地面8层裙楼框架和地下3层的遗留建筑框架全部拆除。

   即将被拆除的重庆万豪国际金融中心一度是重庆的形象工程,然而它却命运多舛。该项目2002年立项,2003年开始施工,号称修建西南第一高楼,楼高377米,共77层,总投资20多亿元,全钢结构,此前预计2007年底完成主体结构。

   万豪国际金融中心与当地的五星级酒店万豪酒店相接形成姊妹楼。该项目是重庆市的形象工程,曾被评为2005年度中国城市地标和2005年度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的项目。

   命运跟万豪国际金融中心开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该中心是规划设计上的巨人,却是资金上的侏儒。总投资达到20亿元后,注册资金却只有1.9亿元,典型的小马拉大车。

   工商登记资料显示,2002年,该项目立项,组建重庆万豪会展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豪会展公司”)负责项目建设,其中,亚洲LRJ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LRJ公司”)出资7500万元,占50%股权;香港百利德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德”)出资4500万元,占30%股权;李亚琼(后转给李飒)出资3000万元,占20%股权。

   2003年1月9日,亚洲LRJ在受让李飒拥有的20%股权后,将其持有的35%股权以525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重庆港联技术信息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港联”)。同时,百利德和亚洲LRJ分别将其持有的30%和10%的股权转让给杭州热电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热集团”)。

   至此,杭热集团花费6000万元成为第一大股东,持股40%;重庆港联持股35%,LRJ的股权降为25%。万豪会展公司更名为重庆杭热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杭热”)。

   为了融资,重庆杭热先后两次增资扩股。到2004年6月,重庆杭热注册资本由15000万元变为19000万元,其中重庆港联增资2340万元,LRJ公司增资1660万元。这样,重庆港联的持股数上升为39.95%,而杭热集团的持股数下降为31.58%,而LRJ公司的持股数则上升为28.47%。然而,1.9亿元相对于20亿元来说,简直是杯水车薪。

   2005年4月8日,重庆杭热再次引进新的投资方,重庆港联将其持有的32%股权,以608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北京中恒兴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中恒”),这是一家以开发数字产品为主的企业。

   可是刚刚退出的重庆港联,又在相关方面的授意下,拿出7000多万元拍下杭热集团持有的31.58%股权。至此,万豪国际金融中心由重庆港联、北京中恒和LRJ公司共同控股(杭热集团此前虽已退出,但重庆杭热实业公司名称未变)。其中重庆港联持股近40%,是最大股东。

   一个尴尬的现实是,一系列眼花缭乱的股权转让后,万豪国际金融中心并没有筹措到多少后续开发资金。

   2006年,陷入资金困境的万豪国际金融中心引起政府关注并曾在北京举行过推介会,但最终无疾而终。此后,重庆市渝中区政府多次前往北京举行项目推介,但都无功而返。

   两年前,曾传出消息:万豪国际金融中心准备复工,并出台了新的设计方案,规划为100层,高400米,但随后依然没有下文。

    接盘者华熙国际

    万豪烂尾楼的拆除,让人猜测,它是不是迎来了新的主人。

   渝中区解放碑中央商务区管委会负责人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万豪国际金融中心的业主方已由重庆杭热实业公司变更为华熙国际。

   华熙国际是一家专门从事项目投资、公司并购、公司重组、项目融资与其他投资业务的跨国投资集团,总部设在美国洛杉矶,中国区业务总部设在北京。该集团旗下拥有十几家全资公司和投资控股公司,在国内除房地产投资开发外还涉足生物制药、能源、半导体、通讯等行业,其旗下华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00963.HK)是香港上市公司。

   地产投资是集团在国内重点发展的产业,该集团已经完成了多个北京长安街及其沿线CBD黄金地段的超5A级写字楼等高端商业地产项目和朝阳公园5星级酒店式公寓项目。目前,集团在北京建成和在建的房地产项目总建筑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包括华夏银行大厦、中环世贸中心、皇石国际公寓、中国生物技术学术中心,以及由五棵松体育馆和华熙乐茂购物中心组成的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

   可能是看中了华熙在北京CBD的成功操作经验,重庆才选中了它来接盘。“万豪国际金融中心项目是被重庆杭热实业公司整体转让给华熙国际投资集团的。”渝中区常委、纪委书记唐峰说。据悉,华熙国际于2008年就与杭热集团达成初步意向,以15亿元接盘万豪国际金融中心,并承接重庆杭热全部债务。今年年初,华熙国际正式进驻重庆接盘了该项目,项目部就设在万豪酒店内。华熙为运作该项目,专门在重庆成立了重庆华熙置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华熙”)。

   但是关于杭热的债务情况,华熙方面拒绝透露。时代周报记者接连几天寻找重庆华熙的总经理,均未果。“现有建筑结构与新的规划方案有矛盾,因此要拆除后重建。”渝中区解放碑中央商务区管委会负责人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业主方正在制订和完善重建方案。

    西部第一高楼暗战打响

   华熙接手万豪烂尾楼后,西部第一高楼的暗战再次打响。此前,万豪国际金融中心号称修建377米,共77层。但是其烂尾后,一度没人提出要建设西部第一高楼。

   目前,国内中西部地区已建成的最高建筑是重庆世界贸易中心大厦,位于解放碑商圈核心地段,总高度262米。

   直到2008年,瑞安集团董事长罗康瑞在重庆市第三届“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年会”上介绍,他的力作“嘉陵帆影”将成“西部第一高楼”,按照规划,“嘉陵帆影”共98层、高398米,力争3年内打造完成。

   可能正是因为“嘉陵帆影”规划设计98层、高398米,所以一度传出万豪国际金融中心要建设100层、高400米。但是该规划设计高度未获华熙国际的确认。

   据知情人士称,此前,就是因为建设高度不断刷新,最终导致万豪国际金融中心的烂尾。查找相关历史资料发现:2000年,该项目初期设计方案是建30层,建筑总面积为9万平方米的会展大厦。2003年,万豪会展中心项目的高度就已经加码到49层。2005年再创新高,新的方案是修建77层、高377米的建筑。

   重庆地产界一位人士称,这是因为争建第一高楼的心理在作祟。随着楼层高度不断上升,万豪国际金融中心的总投资额也从最初的5.5亿元迅速飙升到20亿元,最终重庆杭热公司无力承担。

    如今,为争建第一高楼,华熙国际会重蹈重庆杭热的覆辙吗?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