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五年赶超洋快餐?真功夫蔡达标直面质疑

2011-01-20 15:11:29 时代周报

    五年赶超洋快餐?真功夫蔡达标直面质疑

    真功夫赶超洋快餐还有一段路要走。——本报记者 邝阳升 摄

    特约记者 黄丽静  发自广州

   “未来十年,中式快餐将有可能超越洋快餐。”近日,真功夫的董事长蔡达标如此说道。这位看起来温和、实在的男人有个梦想,挑战洋快餐,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口号。作为国内直营店数最多的品牌,真功夫并不满足,蔡达标的目标是3年内使门店数量达到800-1000家。

   但对于真功夫迅猛的扩张势头,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忧虑:在营销能力、企业管理等方面,真功夫与洋快餐还有很大的距离,过于追求规模扩张,很可能会分散企业在管理技术等方面的精力和资金投入,如果扩张的同时盈利能力没有得到相应提升,企业风险将加大。

   对此,真功夫董事长蔡达标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真功夫开店布局主要在沿海地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是核心,我们会稳打稳扎,一步一步往前推进。我们这个行业,不光是中式快餐,还是西式快餐,最大的瓶颈还是人才方面,现在我们每家餐厅有很具体的训练手册、完善的员工训练体系。

    快速扩张的隐忧

   “真功夫现在已经开到380多家了,很快就要开到400家店,”真功夫的董事长蔡达标近日在北京发布会上对媒体发表豪言壮语,未来3年,真功夫门店数量将达到800~1000家,未来五年,以真功夫为龙头的中式快餐完全具备在优势市场赶超洋快餐的实力。

   在公开场合挑战洋快餐,对蔡达标而言并不是第一次,这位看起来温和、略带腼腆的企业家却有着非同一般的魄力,从东莞一家小型快餐店起家,蔡达标所创立的真功夫目前已经成为中国直营店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中式快餐连锁企业。以“蒸”文化和营养美味向洋快餐发起挑战,坚决不做油炸食品,将真功夫与薯条、鸡翅、汉堡、可乐等油炸及高热量西式快餐区隔开来。

   而随着中式快餐的快速发展,蔡达标认为真功夫迎来了打败洋快餐的机会。蔡达标对媒体表示,未来3—5年内,中式餐饮会面临新一轮的井喷,过去五年中洋快餐的代表真功夫、麦当劳和肯德基处于相互学习的阶段,但是未来五年中式和西式将出现市场的“相持”情况,比如真功夫有可能在一些主要的城市超过西式快餐的一些对手,10年后在全国范围内更可能会反超。

   但蔡达标想实现愿望并不容易,激烈的竞争、严峻的市场环境,对于真功夫而言都是挑战。尤其是在一线城市,存在着肯德基、麦当劳等劲敌。

   因此,在一线城市大量扩张存在着较大的风险,林岳认为,品牌竞争先入为主,这非常重要,比如消费者去大型商场,如果肚子饿了,可能在心理意识上会想去麦当劳、肯德基,但未必想得到新开的真功夫。而且,肯德基、麦当劳先占了黄金地段,真功夫跟着也未必能找到很好开店的位置。

   而如果在二三线城市扩张,真功夫也面临新的挑战。在产品定位方面,真功夫属于中高端消费,与二三线城市的低消费水平不符合,此外,其后台供应链体系能否支持这样快的扩张速度也存在疑问。

   中投顾问高级分析师黎雪荣也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忧虑,真功夫过于追求规模扩张,很可能会分散企业在管理技术等方面的精力和资金投入,如果企业规模扩张的同时,盈利能力没有随之得到相应提升,则企业风险将加大。另外,企业规模扩张会占用大量资金,为了降低运营成本,食品安全管理方面的风险也会加大。

   但对此,真功夫相关负责人表示,真功夫的扩张速度并不算过快,其实快餐行业是有规律的。超过某个基数后,开店的速度就会快很多,呈倍数增长,这是一个积累的过程。例如肯德基在中国开100家店是花了九年时间,从1987年1996年,但是1996年到1999年三年开了200家店,1999年到2000年一年就开了100家店。

   真功夫内部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开店只是一个执行手段、店数多少是个标志,但企业的战略目的还是要发展、做强。

    成本压力凸显

    事实上,庞大的快餐市场蛋糕早已惹得中外快餐摩拳擦掌,一场激烈的圈地战早已开打。

   在这场争夺中,洋快餐依然遥遥领先,而中式快餐之间的竞争也是十分激烈。据了解,肯德基在中国的门店数已达3500家;麦当劳计划到2013年将门店扩张至2000家,未来三年在中国的投资将超过此前的20年;中式快餐也不甘落后。永和大王在中国主要城市也已拥有近200家连锁店,并计划未来5年,在全国扩展至700家餐厅。

   “中式快餐连锁与洋快餐之间存在着不小的差距。”林岳尖锐地指出,尽管中式快餐更健康、更适合中国人口味,未来的发展前景将会更好,但是怎么做大仍然是一个问题。目前,在供应链环节、后台保障、品牌营销等方面,中式快餐谈不上超越洋快餐。

   据了解,中式餐饮市场相对来说是最分散的一个市场,国内没有一个大的餐饮集团可以占据1%的市场份额。相比2010年排首位的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事业部目前超过3000家餐厅的巨大版图来看,中式餐饮目前还未能出现一个能独挡一面的中餐巨无霸。

   除了市场竞争尤显激烈之外。随着租金不断走高,原材料成本屡创新高,加上金融危机后经济环境与消费需求的变化,快餐经营压力更上一层楼。俏江南公司总裁魏蔚曾表示,麦当劳、肯德基、真功夫都执行标准价,消费群体对价格也很敏感,一点变化都显而易见。经营成本增加后,不涨价就只能亏损,涨价太多就可能失去顾客,因此餐饮业中快餐业受冲击最大。

   对此蔡达标表示,目前在珠三角城市广州、东莞等区域市场,真功夫与洋快餐实力已经非常接近。目前真功夫在中国快餐企业中排第五,中式快餐中是第一。

   “资金不是我们企业或者整个快餐行业发展核心问题,核心制约还是在人才和管理能力方面。真功夫目前并不缺钱,周转很快,目前缺的是人才,但我们正在大力培养人才,”真功夫内部人士表示。

   在人才培养方面,真功夫未雨绸缪。蔡达标向时代周报表示,过去我们只有100、200家店的时候,企业有“双种子”管理学院,每家餐厅有很具体的训练手册、完善的员工训练体系;而现在,我们这个培训系统一分为二,我们把员工到餐厅经理这一层的基础培训,保留在属地化操作,即每一个大区都有一个培训体系,在区内有专门的培训中心。餐厅经理以后的管理能力提升,就到米饭大学来做。这是大的结构营运的中高层经理培训,而且是统一化的体系。”

   “我有这样一个观点。中式快餐的发展速度会越来越快。”蔡达标对时代周报表示:这其中,主要是消费者对健康的需求决定的,中式快餐和西式快餐在战略上是不同的,真功夫作为中式快餐的一员,我们在战略上坚持蒸、营养健康的米饭文化,从战略上说这是一个很大的优势。未来五到十年,这个优势会慢慢地显示出来。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机会。

    “目前,跟肯德基、麦当劳比起来,真功夫还有很大的距离,”凌雁管理咨询首席咨询师林岳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在品牌经营方面,中式快餐的实力还较弱,真功夫也不例外。例如,麦当劳、肯德基有很多的户外广告、网络广告,但是真功夫相对还是比较少的;小孩子生日搞聚会会想到麦当劳、肯德基,但是,真功夫鲜有生日聚会;再比如,麦当劳在上个中秋节推出一个小游戏吸引孩子,做手工灯笼带回家送给爸爸妈妈,这种营销能力,真功夫还没有学到。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