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中储粮“入不敷出”保管业务现亏损

2011-01-20 14:49:26 北青网 第一财经日报

   政策性粮食收购和保管是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下称“中储粮”)收入的一大核心来源,2010年,中储粮收购的政策性粮食数量大幅减少65%,而作为存量的粮食则大量出库,“入不敷出”的局面导致中储粮核心收入之一的粮食保管业务出现亏损。

   新华社18日报道,2010年中储粮全国累计政策性收购小麦、玉米和粳稻2458.22万吨,油菜子和大豆1028.44万吨,总计3486.66万吨。

   中储粮有关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上述报道属实。根据中储粮的官方文件,2009年,中储粮全年政策性粮食收购数量总计9876万吨,与之相比,2010年收购量减少了6389.34万吨,降幅达65%。

   根据发改委等部门公布的《2010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下称《预案》),2010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格为白小麦(国标三等,下同)每市斤0.90元,红小麦和混合麦每市斤0.86元,但去年小麦上市后,市场价格迅速突破了国家规定的最低收购价,河南部分地区白小麦冲破每市斤1.0元的关口,达到每市斤1.05元。

   2010年7月15日前后,由于小麦价格持续走高,中储粮在有关部门的要求下,暂停全国范围内的小麦托市收购。除了小麦,玉米、水稻的价格在2010年也大幅飙升,超过了有关部门制定的最低收购价,中储粮也没有像往年那样启动对玉米和水稻的大量政策性收购。

   政策性粮食收购数量的减少,直接导致中储粮收入的减少。中储粮收购和保管政策性粮食,都能获得国家财政的经费支持,构成中储粮收入的主要来源。以小麦为例,按照《预案》,中储粮每收购一市斤小麦,可获得2.5分钱的收购费用,另外可获得每市斤每年3.5分钱的保管费用补贴,中储粮收购一吨小麦并保管一年最多可获得120元的财政补贴。

   此外,2010年,除了政策性粮食收购数量大幅减少,为了平抑粮食市场,中储粮收购和保管的小麦、玉米、水稻则大量出库。新华社报道,中储粮2010年全年累计投放政策性粮油180批次,涉及稻谷、玉米、小麦(包括进口小麦)和大豆4个品种,其中拍卖成交8087.9万吨,定向销售282.9万吨,总计8370.8万吨。

   2009年,中储粮政策性粮食拍卖成交数量为6550万吨,与之相比,去年则多出库1820.8万吨。这些粮食如果留在中储粮的粮库中,中储粮可以获得保管费用。分析人士指出,大量粮食出库加上政策性粮食收购数量的减少,中储粮的业务陷入“入不敷出”的状态。

   据新华社报道,中储粮总经理包克辛在日前举行的“中央储备粮工作会议”上表示,2010年,为抑制市场粮价波动,国家加大粮食宏观调控力度,拍卖粮性质种类之多、成交量之大、范围之广前所未有,定向销售量也创历史新高;受此影响,中储粮保管环节出现较大范围亏损。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