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西藏发展之劫:大股东疯狂减持又掏空?

2011-01-13 17:17:18 21世纪经济报道

    西藏发展之劫:大股东疯狂减持又掏空?

    本报记者 张建 成都报道

   年关将至,或许没有任何一家上市公司会像西藏发展(000752.SZ)感受到大股东疯狂减持的寒意。

   1月11日,继2010年12月31日和2011年1月5日连续减持合计5%西藏发展股份后,大股东西藏光大金联实业有限公司(下称西藏金联)再度通过大宗交易平台抛出5%的股份大单。短短10日内,其已密集套现约2.7亿元,持股比例由29.41%骤降至19.41%。而在减持风眼下,西藏发展股价已迅速下跌近15%。

   作为入主西藏发展长达14年的老股东,西藏金联此举不免引得市场诧异。事实上这是其自筹备西藏发展上市以来的首度公开减持。西藏金联称,减持是由于资金紧张而被逼无奈,甚至在更早的两个月前就公开表示将在预期半年内减持股份比例超过5%。

    而在减持的同时,西藏金联也开始了资产大腾挪。

    异常减持背后,西藏金联到底有何打算?而西藏发展的减持风暴又还会持续多久?

    减持+掏空?

   事实上,西藏金联的减持在西藏发展元老二股东——西藏自治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下称西藏国资)身上已有征兆。

   公开资料显示,西藏国资公司共计持有5170.91万股,占公司股本19.6%。2009年9月28日限售股解禁后,其开始持续减持公司股份。其中2009年公告减持约276.35万股。2010年则达371.5万股,持股比例降至15.25%,累计减持也近5%。

   而西藏金联此次减持则更为迅猛。截至目前,其股权比例已与西藏国资相差不远。而按照西藏金联预期还将减持的信息,后者会不会由此取代其成为控股股东呢?

   西藏国资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作为西藏所属区内上市公司,国资通常力主公司做大做强,一般不会参与实际控股,目前减持仅是财务投资所需。

   “大股东迁往西藏本身就会获得西藏国资更多的认同,西藏金联此举大肆减持必然没有后顾之忧。”成都某券商人士如此说到。

    而西藏金联也表示,在减持股份的同时,未来也不会主动放弃第一大股东地位。

    与此对应的是,西藏发展的资产腾挪也紧随成行。

   2010年11月、12月,西藏发展密集公告,旗下成都蜀汉酒店100%股权、西藏银河信息产业有限公司95%股权及西藏藏红花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95%股权将悉数出让,合计交易总价约8522万元。而与此同时,公司将斥资6000万元入股西藏高原之宝牦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后者约40%的股份。

   而此前西藏发展还连续两次出资收购四川恒生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恒生科技)股权,总计资金达到3.498亿元,但耐人寻味的是该笔巨额投资并没能控股该公司,截至目前其持股比例为49%。

    中稷隐身背后

   而对西藏金联颇有了解的某相关投行人士透露,大股东目前如此密集式减持套现,或与其相关运作项目资金调动所需有关。据他称,西藏金联背后的关联公司其实不在少数,而这些关联公司围绕西藏发展,也有很多的相关运作。

   西藏金联前身原名四川光大金联实业有限公司,一度长居离西藏发展千里之外的四川都江堰市大观乡达17年,直到去年12月初才迁往西藏拉萨市,并由此更名西藏金联。

   而与西藏金联步调一致,西藏发展旗下在川部分资产及原有业务也被迅速转卖或砍掉。时至今日,公司主要资产也大多回归西藏故里。

    据公司历年财报显示,西藏金联原控股股东为北京百花集团,系国有独资企业。

   2005年,公司实际控股股东变更为自然人王健。该人士此前曾是百花集团法定代表人,也是西藏发展上市时的筹备组人员,历任西藏发展董事长、董事,兼任原四川金联董事长兼总经理。

   不过,据记者调查,在原有的百花集团背后其实有着另一个鲜为人知的身影——中稷控股集团(简称中稷集团)。后者曾参与了百花集团改制重组,并实际控制该企业。而可以佐证的是,目前该公司旗下部分企业仍与百花集团总部同处一地办公。

   相关资料显示,中稷集团是中稷产业的核心企业。下属企业包括:中稷实业、中稷运通、中稷万通、中稷兴业、中稷普华、深圳中稷实业、广州中济公司、北京天域佳音、中唐国际旅行社、中稷能源、中稷汇宝等30余家。

    事实上,上述部分企业也正屡次出现在西藏发展的资产腾挪中。

   2006年1月,中稷万通以1.26亿元受让曾给西藏发展创下不少业绩功劳的广州大衍医疗设备有限公司90%股份。而北京天域佳音公司自2004年7月起就一直是前述成都蜀汉酒店的承包经营商。即便是西藏发展近年巨资入股的恒生科技也同样与中稷集团密切关联。

   据工商资料显示,目前控股恒生科技另外51%股权的深圳长河分别为:周京生50%、刘敏25%、于鸿坤25%。而股权变更前,王健曾与周京生分别持股50%。而据了解,周时任中稷集团董事会副主席,并出任旗下公司北京天域佳音、中稷运通法定代表人。而王健则是中稷集团顾问。

   此外,另一个出现在恒生科技背后股东名册中的刘敏与王健同样关系密切,二人同为早前四川金联公司人员,并出任首届西藏发展董事会成员。而前者目前还是西藏发展担保对象—四川省川大高新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不难看出,西藏发展近年的资产腾挪几乎都出自关联人士之手。

   而由于股权关系的分割,但历次交易信息披露中,都未见其关联交易的任何蛛丝马迹。或许正是前述堪称一致行动人的默契配合,西藏发展的每次运作都如履平地,业绩表现更不温不火。

    而此次屡遭减持的西藏发展又将上演怎样的故事?惟有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