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五粮液掌门人更迭疑云

2011-01-13 10:09:38 法治周末

   

   在经历证监会调查、五粮液涨价、产权改革一系列大事件后,五粮液的帅印是否仍会留在王国春手中?以往被业界传为管理不善的五粮液,会否借产权改革的契机,调整人事结构,五粮液掌门人的头衔最终会花落谁家

    法治周末记者 肖莎

   王国春即将卸任五粮液集团掌门人的消息,已经有一年有余。自2009年年底,就陆续有媒体曝出,王国春的任期将满,而五粮液新掌门也将随之浮出水面,媒体普遍猜测这个人很可能是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桥。

    然而,时至今日,五粮液集团非但没有新掌门出现,王国春的去留也变得更加模糊起来。

   王国春与唐桥间的关系一直是媒体津津乐道的话题。两人之间的“交集”始于2007年3月。当时,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根据宜宾市国资委文件通知,王国春因工作变动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职务,推荐唐桥为公司董事长候选人。由此,唐桥接替王国春,成为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而曾经身为宜宾市委常委、副市长唐桥的“空降”,被外界解读为,宜宾市国资委正在培养五粮液集团的接班人。

    而这一猜测,直到今日仍未破解。

    王国春任职期限

   2010年后,四川省国资委并未发布关于王国春工作时间的任何通知,且直至今日,王国春仍在五粮液集团董事长的位置上稳坐着

    王国春的去留,直接影响着五粮液集团的发展方向和上市公司股价的走势。

   王国春1985年到五粮液工作,任五粮液酒厂厂长,从厂长到厂党委书记再到集团的董事长、上市公司董事长,其对五粮液集团内部的影响不可低估。

   除了王国春的经营理念对五粮液集团以及上市公司五粮液股份的影响外,据报道,王氏家族也在五粮液集团内部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

    2006年,王国春年满60岁。

   作为他这一级的干部,60岁退休是刚性要求,但在国企,由于考虑到一到点就退休,有可能对某些企业的生产经营造成较大影响,因此有推迟现象,贵州茅台董事长季克良如今已是70岁高龄。

   无独有偶,就在2006年,四川省国资委也发布了《关于延长王国春同志工作时间的通知》,称王国春同志年满60周岁后工作时间延长至2009年12月。

    也因此,关于王国春的去留,2010年年初媒体掀起过一番大讨论。

   2010年后,四川省国资委并未发布关于王国春工作时间的任何通知,且直至今日,王国春仍在五粮液集团董事长的位置上稳坐着,去年12月18日,五粮液一年一度的厂商年度大会上,王国春照例以集团董事长身份坐在主席台上,并就五粮液2012年的营销提出原则性要求,这就是王国春续掌五粮液集团的力证。

    但王国春任期到何时,并无人知晓。

   《法治周末》记者联系五粮液集团办公室主任、公关部部长唐柏超后,唐柏超称,“王国春的任命是四川省省委作出的,具体任期到什么时候也并不清楚”。

   唐桥此前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五粮液集团高管是四川省委省政府直接任命的,包括宜宾市委市政府、宜宾市国资委都没多少话语权。

   宜宾市委相关知情人士向《法治周末》记者证实了唐桥和唐柏超的说法:“市委书记和王国春的行政级别是一样的,对于其任职期限我们也不好说什么。”

    五粮液产权改革进展未知

    产权改革的决定权在大股东宜宾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手里,五粮液股份本身并无决定权

    唐桥被称为王国春的隐形接班人。

   2007年3月,52岁的宜宾市前副市长唐桥接过五粮液集团总裁、五粮液股份公司董事长的帅印。这些职务以前都由王国春担任,卸下这些职务后,王国春仍是集团董事长和股份公司董事。

    从那一刻起,所有人几乎都认为,唐桥将为五粮液的产权改革带来新气象。

    五粮液股份和五粮液集团之间的关联交易一直为投资者关注。

   作为五粮液集团核心的酒厂身为上市公司,拥有制曲、酿酒、包装和销售等主要酒类资产,而集团内部其他数目庞大的子公司拥有酒瓶、防伪材料等其他辅助资产,集团还为股份公司提供很多后勤保障工作,两者之间的关联交易究竟如何解决成为五粮液长足发展的一道难题。

   2009年年初,五粮液股份耗费38亿元收购5家下属关联公司,此次关联交易完成后,公司与五粮液集团下属普什集团、环球集团、丽彩集团之间的日常生产经营原辅材料关联交易额预计将减少数亿元。

   2009年8月,五粮液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和五粮液集团筹划合资设立“宜宾五粮液酒类销售有限责任公司”,股份公司占股80%,以彻底解决与五粮液集团间存在的内销、出口关联交易。

   2009年年底,宜宾市国资委、宜宾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注销了五粮液集团对五粮液的股权托管关系,解除原宜宾市国有资产管理局对集团公司的授权,对宜宾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有的股份公司的国有股权,由宜宾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行使股东权利。

    从此,集团和上市公司断掉了资产上的纽带关系。

   在宜宾市发文不久,唐桥在媒体见面会上曾表示:“五粮液集团和五粮液股份下一步是平行,还是变成父子二合一,我们希望最好市里明年能定下来。”

    会上唐桥还表示,下一步产权改革怎么做,决定权在市里。

   时隔一年,问及唐柏超产权改革的进展,他给《法治周末》记者的答案是:产权改革的决定权在大股东宜宾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手里,五粮液股份本身并无决定权。

   不过可以确认的是,五粮液集团托管五粮液股份期间产生高管交叉任职情况至今并无变化,王国春仍为集团董事长兼上市公司董事,唐桥仍为上市公司董事长兼集团总裁。

    高管涨薪与员工是否有关

    规范高管人员薪酬管理是《五粮液关于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的整改方案》的重要内容之一

    五粮液股份的产权改革方向虽不明朗,但近期可以肯定的是,高管涨薪了。

   2010年11月底,五粮液股份发布《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09年度高管人员经营业绩考核薪酬的公告》。

   规范高管人员薪酬管理是《五粮液关于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的整改方案》的重要内容之一。

   上述公告称五粮液股份高管薪酬由基本薪酬、考核薪酬和任期薪酬三部分组成。在五粮液10名高管中,除董事王国春在集团公司领取2009年度考核薪酬外,其他9名高管均在上市公司领取。

   其中,王国春的考核薪酬为11.02万元,五粮液股份董事、总经理陈林可领取考核薪酬94.59万元(税后),唐桥可领取93.45万元(税后),其余高管则多在71万元左右。

    除此之外,各高管还可在任期期满后拿到42.13万元的任期薪酬。

    据此计算,除王国春外,各高管人均年薪达110万元以上。

   此前,五粮液股份高管一直保持着低薪情况。公司2009年年报显示,五粮液高管中年薪最高者为王国春,薪酬也仅有11.02万元,唐桥的年薪为9万多元。

    这种薪酬水平和其竞争对手茅台无法相提并论。

   有分析人士认为,此前的这种差距源于五粮液的薪酬考核机制,长期以来,由于五粮液股份的部分高管在五粮液集团任职,主管部门就只在集团层面对其考核,并未由董事会按照市场化薪酬标准发放薪酬。

   这种情况也为不少人诟病。曾有人质疑,尽管披露出的工资很少,但不少高管同时在集团和上市公司任职,他们会不会拿双份工资?若拿双份工资,是否会加剧集团和上市公司之间不透明的关联交易。

    好在去年年底,宜宾市政府决定对五粮液集团和五粮液分开考核,分开计算奖励。

    此次五粮液公布考核薪酬,是五粮液股份的高管第一次将真正的“工资条”展示在公众面前。

   不过此种呈10倍增长的涨薪在抓人眼球的同时,也让不少人发问:员工的工资是否得到了同步提升?

   唐柏超告诉《法治周末》记者,2010年,上市公司上调了员工的工资,至少上调了一级,不少员工上调了两级。但他并未透露工资上调的数目。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