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开门”地产股集体反弹 研究员:建议按兵不动

2011-01-10 10:05:23 北方网

   2011年的第一个交易日,房地产板块大涨近5%。本周房地产板块持续上涨,相关个股表现抢眼。

   不过,在市场欢腾之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本周,机构频频出逃房地产股,这与去年12月21日房地产板块大涨后,机构频频买入形成了鲜明对比。

    房地产股发威

   2010年12月21日,房地产股大涨,地产指数涨至5.44%。大智慧数据显示,万科A、保利地产、世茂股份、首开股份、苏宁环球等多只个股表现抢眼。不过,当投资者满怀期待时,次日房地产股开始出现调整。

   不过,房地产股在新年首个交易日上演了集体反弹。当日,板块指数涨幅高达4.74%,上证指数仅上涨1.76%。房地产个股中,金地集团、首开股份、滨江集团、世茂股份涨停;保利地产、万科A、招商地产等涨幅分别达9.92%、7.06%、7.08%。相关数据显示,1月4日流入房地产板块的资金超过10亿元。

   本周房地产股一直持续强劲趋势。本周房地产板块累计上涨5.61%;相关个股中,保利地产累计上涨13.31%、深物业A累计上涨12.74%……

   一位私募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担心房地产股票再次延续去年12月21日后的颓势,本周不少投资者痛失了此次暴涨机会。

    资金先套牢后踏空

    在房地产股走势飘忽不定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机构先被套牢后又遭遇踏空。

   2010年12月21日,房地产股大涨,机构的操作基本是大幅买进。不过,次日开始房地产股大跌1.07%,之后房地产指数曾一度暴跌超过8%。大智慧数据显示,12月21日,房地产股成交量大幅放大,成交金额高达262亿元。不过,这百亿资金随后被全线套牢至年末。

   上交所、深交所的盘后数据显示,在去年12月21日,万科A当日的买入前五大席位中有四家机构,买入金额高达4.6亿元,卖出少仅为6000多万元;世联地产的买入前五家全部为机构,买入金额近5000万元;对于世茂股份,四家机构买入7309万元,没有一家机构卖出;此外,两家机构买入滨江集团2447万元,没有一家机构卖出。

   2011年1月4日,房地产股大涨。不过,或许是因为之前被套,机构大幅抛售。有趣的是,房地产股在本周都保持强劲趋势。

   记者统计发现,在1月4日,不少房地产股卖出金额远大于买入金额。比如,荣盛发展的前五家卖出席位中,三家机构累计抛售了5000多万元,另外两家机构买入的金额只有2000多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2月21日,房地产股的成交量大幅放大,成交金额达262亿元。巨量资金被此后的大跌套牢后,导致今年1月4日房地产股大幅上涨并未激发投资者的热情,反而机构资金频频抛售。房地产股板块成交量与之前相比呈现大幅缩小的情况,当日成交金额不到200亿元。

   对此,上述私募人士表示,这可能是因为12月21日之后不少投资者被房地产股套牢,产生了畏惧心理。不过,本周的大涨行情,又让不少投资者错过良机。

    房地产市场很纠结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房地产板块出现雾里看花的行情,让机构先被套牢后又踏空?2010年12月21日,房地产股的大涨缘于各方面利好因素刺激。从基本面看,去年12月重点城市楼市延续11中旬以来的优异表现。大城市中有73%的城市成交量环比实现上涨,整体成交量上涨15%。从估值角度看,多数券商认为,房地产股出现历史大底,具有很好的安全边际。

   一名大型券商研究员认为,“这是房地产股被压抑了太久的缘故,长期处于调控的恐慌之中。”

   去年12月21日后,房地产股出现急跌。“房地产调控在2011年不会放松,这可能是大跌的原因。”一名业内人士表示。

   今年1月4日,房地产股大涨。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源于中国房产信息集团联合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在1日共同发布的《2010年度中国房地产企业住宅销售排行榜》,全国近40家房地产开发商闯入百亿元行列,主要的30家房企累计销售金额接近8700亿元,房价同比上涨24%。

   “这么来来回回的折腾后,我们只能静观其变了。”上述研究员表示。2010年,房地产市场遭遇了调控。然而,与之形成了鲜明对比的是,北京、天津、武汉、南京等城市的土地成交均价较前一年猛增,房地产龙头企业万科销售破千亿大关。

   近日,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表示,频频调控后,房地产价格急速上升,可以看到同步的价格异常快速上升,现在房地产价格在大部分城市比2007年最高点都要高,而这个用城市化很难解释。这导致了房地产企业利润非常高,有趣的是,房地产板块估值很低,于是受房地产板块牵连,整个市场估值水平在异常低的水平,这些清楚地表明泡沫非常大。

   记者根据WIND统计前三季度房地产企业财务指标发现,2010年前三季度房地产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大增25.66%,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大增17.99%。可见,今年前三季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可能实现一定程度的增长,房地产企业全年业绩也存在无忧虑的可能性。

    券商对市场分歧大

    纠结的房地产市场,让投资者更加纠结。此外,市场上的观点也出现了分歧。

   长江证券在1月6日发表了“长期看好”房地产行业的评级研究报告。报告指出,去年2010年12月房地产股如所料开始了估值修复的反弹,首先此次反弹幅度可能会决定未来整体住宅地产的估值水平,预计在动态13PE上下波动。所以幅度可能是相对去年几次反弹来讲比较明显;预计春节后才能体现出变化来,所以仍建议投资者积极参与反弹。

   渤海证券更是上调地产行业的评级至最高“买入”。报告指出,房地产企业已完成全年销售目标,即使在严厉的调控政策下,龙头公司销售仍然较大幅度增长,房地产行业业绩增长明确,仍然具有估值优势。

    虽然这些券商给予房地产股看多的投资评级,但与之看法不同的券商也不乏少数。

   爱建证券在1月6日发表的研究报告依然给予房地产“中性”评级。评级报告表示,其中的原因是政策调控在2011年并无放松的迹象,调控常态化已成行业共识。

    中投证券在1月4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也给予房地产行业“中性”的评级。

   中投证券在风险提示中指出,投资者需要注意货币政策持续收紧、政策调控加强、调控时间超预期等带来的风险。

    操作策略

    研究员:建议按兵不动

    近期,房地产股的给力是回光返照还是蓄势待发?这或许让投资者更加关心。

   从盘面看,房地产股在连续上涨后,本周五地产股早盘继续上冲,涨幅高达2.5%。然而,下午风起云变,房地产股开始走弱。上海一名资深私募研究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虽然连续几日多方占优,但是本周最后一日的多空大战后,空方最后占优。

   一名大型券商研究员认为,对房地产股的操作来讲,投资者目前最好的办法是按兵不动。从市场上看,虽然房地产市场表现不差,但是充满泡沫性的房地产市场,让市场时刻担心调控,从而使房地产股的反弹如昙花一现。

   对个股,银河证券房地产研究员潘玮指出,本月的地产投资组合推荐是:福星股份,该公司因为武汉地区的资源优势助推了公司的业绩,同时具备新能业务扩展空间。此外,中天城投是贵州城市运营商,业绩有爆发性。另外,大港股份具有工业地产和新能源项目并进,受益于光伏产业回暖,南国置业,为武汉地区独具特色的商业地产公司。

   上述研究员表示,房地产股票纠结源于房地产市场的纠结,如果中国房地产能够真正去泡沫化,那么房地产股票真正的春天将会到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