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招行信用卡积分抽奖被指不正当竞争?

2011-01-06 18:42:31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讯近日,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推出招行信用卡持卡人积分抽奖“梦想大礼幸运倍增”活动;参与该活动一等奖获得者将拥有MINI CooperCountryman汽车5年使用权的资格。此举一出,随即被许多网友质疑。

  记者从招商银行信用卡网站获悉,这一“梦想大礼”抽奖活动规定,凡在2010年11月1日前核准发卡的信用卡持卡人(不包含商务卡、公务卡、采购卡、各类航空类联名卡、凯莱酒店联名卡等不参与招行信用卡积分计划的卡片),可在2010年12月15日-2011年2月28日期间,参与此次抽奖活动。活动一等奖获得者将拥有MINICooper Countryman汽车5年使用权的资格。


图为招商银行芜湖某网点正在宣传“梦想大礼”抽奖活动

  对于类似活动,有网友反映,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13条规定,经营者开展抽奖式的有奖销售,其最高奖的金额不得超过5000元。该网友因而质疑,商家赠送名车使用权,其行为已违反上述禁止性规定。

  消息人士透露,2010年11月下旬,安徽省某地工商行政管理局对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开展的积分兑换抽奖活动发起询问,认为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抽奖活动中奖金额过大和中奖概率未公布等活动内容涉嫌违法,并于12月13日对该行开出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提出责令停止宣传营销活动。剑指招商银行“梦想大礼幸运倍增”积分抽奖活动。

  该局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我国网络商品交易和服务很不规范,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今年刚刚颁发《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管理暂行办法》,自2010年7月1日起施行。如果招商银行信用卡积分抽奖活动没有违反不正当竞争,其可以参加听证会,提出自己的意见;工商部门会严格按照行政处罚流程办事。

  就此异议,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张姓工作人员表示,招行09年也曾推出类似特色信用卡积分兑换活动,并在上海举行了奖品交接仪式;信用卡中心在推出该项活动时曾咨询过相关部门意见,并无不妥。该工作人员还表示“梦想大礼幸运倍增”积分兑换活动一等奖设置为MINICooper Countryman汽车5年使用权,并非所有权,不好界定其具体价值。

  “商家虽然赠送的不是汽车所有权,但使用权同样是有价的。招行之所以这样操作,意在规避现行法律。赠送名车使用权,显然构成不正当竞争!”有律师认为,《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了最高奖的限额,而招商银行将MINICooper使用权作为奖项,其实质是一种变相提供奖金的行为。如若以汽车租赁的服务价格进行折算,其价值肯定大大超过了限额,这样的行为无疑会对其他同类商品或服务的销售构成不正当竞争。(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