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华菱钢铁预亏20亿 定向增发价高于股价遇尴尬

2011-01-06 18:31:05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何文英

   1月4日,华菱钢铁召开201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会上各位股东关注的焦点主要是公司巨额亏损后的亡羊补牢措施和定向增发相关事宜。

   在华菱钢铁2010年11月1日举行的网上业绩说明会上,公司财务总监谭久均称,预计公司全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亏损18亿-20亿元。虽然钢铁行业微利无可厚非,但如此巨额亏损还是让市场着实的被雷了一下。

   公司已披露的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华菱亏损4亿元,然而三季度亏损加速,单季亏损高达10亿元,即7-9月平均每个工作日亏损高达约1500万元。

   公司称,亏损原因主要是:华菱涟钢铁矿石采购成本明显偏高;新生产线尚处于投产磨合期;产品结构转型,原有的管理、营销和研发体系无法适应等。

   令投资者不解的是,华菱在10月13日发布公告称接到证监会核准公司定向增发的批文,在30日即发布三季度报称巨额亏损。巨额亏损的必然结果是每股净资产被摊薄,三季度报显示华菱目前的每股净资产是4.95元。然而,定向增发要求增发价不低于每股净资产,而华菱的定向增发对象分别为第一和第二大股东。因此,有分析人士质疑,上市公司有意做亏账面降低每股净资产,以实现对增发对象的利益输送。

    调兵遣将扭亏战

   在华菱钢铁巨额亏损震惊市场后,公司首席执行官曹慧泉与副总经理、董秘汪俊临危受命,分别被任命为华菱涟钢执行董事、总经理以及党委书记,从长沙至娄底救火。而阳向宏则走马上任,担任公司的新董秘。

   除了中方的人事调动外,华菱的第二大股东安赛乐-米塔尔也召回董事会的外籍原班人马并派遣了四名新的外籍董事入驻。

   会上有股东质疑,原来的外籍董事被召回是因工作不力还是正常辞退。米塔尔方派驻华菱的财务副总监SanjaySharma称原因有二:其一,米塔尔公司机构发生变化,原来的四位外籍董事因为时间精力原因,不能继续在华菱胜任;其二,新的四位董事有更丰富的工作经验。

    SanjaySharma继而谈到:“涟钢原来是生产长材的,现在转型为生产板材,经营体系发生剧变,原来的销售体系、管理体系都跟不上品种的变化。涟钢人事变动后,四季度每个月的指标都越来越好。”

   涟钢另一大亏损原因系采购成本过高,有股东提出公司将如何处理这个问题。董秘阳向宏说:“原来各家子公司均是单独判断采购铁矿石,以后公司将发挥协同效应,集中公司的优势资源作出共同判断,进行统一采购,以降低决策风险,控制采购成本。目前公司采购成本已降低至同行水平。”

    定向增发不定因素多

   华菱钢铁从2008年即启动定向增发项目,直至2010年9月21日才拿到证监会的批文。阳向宏称:“这两年钢铁行业宏观调控钢铁企业融资比较困难,证监会需上交发改委审批。”

    原定的增发方案为,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为不超过 60000万股,其中华菱集团以其持有的华菱湘钢5.48%股权和华菱涟钢5.01%股权作价人民币11.20亿元,认购部分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其余部分由华菱集团和安赛乐-米塔尔以现金认购。之后公司将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调整为55000万股。

   虽然公司每股净资产因巨亏已低至4.95元/股,但二级市场却不买帐,华菱钢铁的股价一直在低位徘徊,大幅落后于增发价。就在前日,华菱钢铁被某财经媒体评为2010年十大熊股之首,全年跌幅52.15%。昨日华菱钢铁收盘价为3.71元,离4.95元尚有一段距离。

   如果公司此时实行定向增发,则意味着以现金出资的第二大股东米塔尔要以高出市场成本价的金额拿到增发筹码。对此,股东发问米塔尔,会否因为二级市场股价低于增发价而放弃增发机会。公司方面回答,大股东和二股东正在就此事进行持续的讨论,尚未定论。

   此外,华菱钢铁定向增发的有效期将在3月底结束。市场人士分析,如果在此期间,华菱的二级市场表现持续低迷,二股东完全可能放弃这笔赔本买卖。

   阳向宏则声称:“大股东华菱集团作定向增发不会在意二级市场表现,这充分表现了大股东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另一方面,大股东也在积极跟米塔尔方面沟通。”

   市场人士分析,华菱钢铁股价与增发价严重倒挂,二股东态度消极,定向增发遭遇瓶颈。如此一来,定向增发的诸多不定因素还得待时间来充分消化了。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