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增发募资三年用不完 风帆股份补充资金遭质疑

2011-01-06 17:21:05 腾讯

   三年多过去了,连大股东参与的增发股都解禁了,风帆股份(600482,收盘价15.90元)2007年非公开发行募集的资金尚有约4成还没有用出去,募投的两大项目至今也没有产生效益。

   昨日(1月5日)风帆股份发布公告,拟继续将1.69亿元闲置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不超过6个月。类似的公告,风帆股份在过去三年已经发布过多次。这一次,或许也不是最后一回。

    增发募资轮番补充流动资金

   2007年10月,风帆股份非公开发行股票1250万股,每股发行价为36元,共募集资金4.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实际到位资金4.38亿元。去年6月29日,风帆股份召开股东大会表决通过了将其中闲置的募集资金1.92亿元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使用期限至当年12月29日,截至目前,以上资金已归还到募集资金专户中。

   不过,募集资金刚刚归还,风帆股份又打起了募集资金的主意。公司昨日称,目前公司募集项目建设共使用资金约为2.69亿元,暂时闲置募集资金约1.69亿元。由于年产500万只新型免维护蓄电池项目处于建设初期,资金需求量不大,为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公司拟继续将上述1.69亿元闲置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单次使用期限为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6个月。

   “三年以来,已经不知道是第几次这样做了!”某券商研究员向《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表示。去年4月22日,10月22日风帆股份两次召开董事会通过将非公开发行闲置的募资补充流动资金,而这似乎已成为董事会每半年要召开的例行会议。

    募投项目进展缓慢

    风帆股份2007年非公开发行募 投 的 两 大 项 目年产100KVAh工业电池和年产300万只新型免维护蓄电池,至今都未实现收益。根据风帆股份去年半年报显示,上述工业电池项目已经完成90%的进度,但当期仍亏损276万元,而300万只免维护蓄电池项目因为实施地点变更以及扩大产能的需要,目前仍在进行当中。不仅如此,风帆股份早在2004年IPO融资的4.3亿元项目中,有2亿元是投资锂离子电池项目,产品主要用于笔记本、数码产品等消费电子领域,但该项目至今仍处于亏损状态。

   其实,上述300万只免维护蓄电池项目远远没有跟上计划的进度,根据当初的规划,该项目建设周期仅需要15个月。公司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该项目此前一直处于设计当中,连设备都没有买,厂房也没有新建。去年4月份,公司才对该项目作出变更计划,计划扩充产能到500万只,实施地点由公司本部变更为保定国家产业开发区共建区。但至今,该项目仍没有投产。

   “从传统铅酸蓄电池的扩产到锂电、太阳能薄膜等新业务的拓展;从下游的电池产品到上游矿产资源的延伸,风帆股份几年来几乎做任何大事都难以做成!”上述不愿意具名的研究员批评道,除市场因素外,公司管理上肯定存在问题,否则不至于陷入如此尴尬的境地。因此,他认为推荐风帆股份的风险非常大。

    对于外界的质疑,风帆股份证券代表郄钟锦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解释称,“公司2007年非公开增发项目主要受到2008年金融危机的影响而拖延,后来公司在保定国家产业开发区共建区购买了800多亩土地,重新做了规划,又耽搁了一些时间;如今金融危机的影响已经过去,扩大产能也是为了满足市场的需求以解决产能缺口问题,估计2011年下半年就能将上述补充流动资金的钱派上用场。”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