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宝姿”眼镜“打假”还是“假打”?

2011-01-04 09:42:22 江南时报

    合作伙伴反目成仇

    “宝姿”眼镜“打假”还是“假打”?

    本报记者 许小溯

   近日,南京的一场官司引起眼镜行业的高度关注:自称拥有“宝姿PORTS”商标合法使用权的厦门市鹭万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起诉南京厚德实业亮丽眼镜有限公司销售假冒“宝姿PORTS”品牌眼镜。而厚德非但没有打出白旗,接受鹭万达提出的庭外和解条件,反而选择了积极应诉,并反诉鹭万达公司虚假宣传。针尖对麦芒,本是合作伙伴,为何反目成仇?

    鹭万达告南京厚德卖“假”

   鹭万达此次在南京的打假证据是一份南京市公证处出具的公证书:2010年4月26日上午,公证人员会同鹭万达的代理人王红来到南京市鱼市街2号“亮丽眼镜珠江路店”,王红以普通消费者身份在上述眼镜店购买了品牌为宝姿的眼镜一副,现场取得“亮丽眼镜配镜定单发票”、POS签购单、江苏省南京市工商业统一发票发票联和眼镜盒等,随后上述人员回到公证处,由王红使用其自备数码相机对所购眼镜外形拍照并将有关单据复印,公证员对所购眼镜及购买取得的眼镜盒、配镜定单发票封存后连同POS签购单、发票原件交代理人带回保管,所拍照片由公证处工作人员交照相馆冲印。2010年5月6日,南京市公证处对上述取证过程出具了保全证据公证书。

   鹭万达经过鉴定,认为在亮丽眼镜店购买的这副眼镜为假冒宝姿品牌眼镜。2010年7月16日,厦门鹭万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向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民事起诉状,状告南京厚德实业有限公司“未经原告许可,在经营的亮丽眼镜店内销售假冒宝姿注册商标系列镜架及眼镜”。

   鹭万达请求法院判定被告赔偿7万元及为制止侵权所支付的合理费用1万元,以及本案的诉讼费。这场诉讼案由此揭开大幕。

    南京厚德:鹭万达是栽赃

   “宝姿在全国打假,本来觉得卖假货被打是罪有应得,没想到这次打到卖真货的头上来了。我看他们真是打红眼了!”作为南京厚德董事长的谭肖明直言坐上被告席简直是莫名其妙。据介绍,南京厚德经销宝姿品牌眼镜,进货的唯一渠道就是厦门鹭万达实业,双方合作一直持续到2009年9月,少说也进了鹭万达20多万元的宝姿眼镜。但因为宝姿眼镜的价格高、投诉多、售后服务条件太苛刻,现在他们已经不再大量批发宝姿眼镜,只是偶尔会零星进个一两副。

   库存的宝姿眼镜还没卖完,官司先找上了门。谭肖明说,他怎么也想不通,明明是从鹭万达进的货,有对方开具的增值税发票证明,怎么会有假货?谭肖明的代理律师鞠建荣对公证书本身提出了质疑:公证处工作人员与代理人王红现场取证时,没有当场对所购买的宝姿品牌眼镜进行拍照,而是等回到公证处后才进行,从购买眼镜直至回到公证处走路要半小时,这么长的时间内不排除“掉包”的可能。

   “如果鹭万达非要说这副所谓的‘假冒’宝姿品牌眼镜是从亮丽眼镜店购买的,那只能认为他们是栽赃。”谭肖明说。

    鉴别真假宝姿什么标准?

   双方各执一词,那么鉴别真假宝姿的标准到底是什么?业内人士介绍,鹭万达委托了上海、深圳等地的好几家工厂贴牌生产宝姿品牌眼镜,因此鉴别真假的方法也是众说纷纭,一会儿说“鼻托小的眼镜架是真宝姿”,一会儿又说带“MT”标志的是真的。判定宝姿品牌眼镜的真假,标准到底是什么?鹭万达法务部负责人冯先生答复记者称:“我们有自己的鉴定方法,每一批眼镜的防伪标志可能都有变化,这是商业机密!”

   “亮丽眼镜店销售冒牌宝姿眼镜,对宝姿品牌造成的伤害难以量化,他们提出支付7万元赔偿金和1万元的合理费用并不为过。”鹭万达的代理律师表示,如果不是亮丽眼镜店一而再地卖假,鹭万达也不会将自己的客户推上被告席,他们有充足的证据,但目前并不想提供给记者。

    鹭万达“打假”还是“假打”?

   一位不愿具名的眼镜业内人士透露,早在一年前,鹭万达就开始了漫漫打假路,江苏、北京、江西、宁夏、安徽……几乎全国范围内都受到波及。鹭万达起诉的南京眼镜店可不止南京厚德实业一家,此前被鹭万达“打倒”的,已经有好几家。这些眼镜店有大有小,他们不约而同地均选择了庭外和解,其付出的代价如出一辙——向鹭万达支付数万元不等的赔偿金、原告的“合理费用”、诉讼费,值得一提的是,这些眼镜店都要按照鹭万达的条件以现金方式吃进大批宝姿品牌眼镜。

   耐人寻味的是,本该大张旗鼓的打假维权,鹭万达却不愿意“张扬”。目前,鹭万达在南京查到了多少眼镜店销售假冒宝姿眼镜?都是怎么解决的?对于记者的求证,鹭万达法务部负责人冯先生避而不答。

   “鹭万达这样打假,等于收取了保护费后,眼镜店想怎么卖就怎么卖,这样的打假根本达不到肃清市场的效果,打假动机真是令人怀疑!”谭肖明说,在交流证据的进程中,他们公司发现“宝姿PORTS”这个商标近几年几经换手,早已不是加拿大公司所持有,而如今市场上的“宝姿”眼镜却仍然宣称是加拿大品牌,根据这一点,他已经起诉鹭万达公司虚假宣传。

   一个负面效应已经开始显现,现在南京许多眼镜店对宝姿品牌眼镜“敬而远之”。南京知名连锁宝岛眼镜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已将宝姿品牌眼镜下柜、清仓。“宝姿价格高、市场上假货充斥,今年我们基本上已经不做这个品牌的眼镜了!”宝岛眼镜市场部负责人李经理说。

   究竟是厚德销售假冒“宝姿PORTS”侵权,还是鹭万达栽赃?鹭万达是否有虚假宣传之嫌?法院将如何判决?本报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