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佛山陶企3年八成外迁 引转嫁污染争议

2010-12-31 18:25:16 新民网

  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镇委书记张辉明近日交上了自己的答卷――被称为“中国建陶第一镇”的南庄镇在佛山产业转型升级的号角下,关停转移陶瓷企业62家,目前仅剩下13家,占原有数量的17%。

  南庄镇只是一个缩影。截至目前,佛山市转移、转产的陶瓷企业已经达到220家,到年底,八成企业将全部外迁。

  南庄镇为此付出的代价是70亿元的工业产值和近2亿元的税收收入。不过,留下了青山绿水,南庄镇认为“值”。但是,关于产业转移是否会转嫁污染的争论也由此产生。

  八成陶企外迁

  12月29日,佛山召开全市节能降耗工作会议,佛山市经贸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在列入调整提升的298家建筑陶瓷生产企业中,目前已经转移、转产220家,到年底,佛山将仅保留62家建筑陶瓷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佛山市陶瓷产业发展规划(2008~2015)的通知》(以下简称《规划》)发现,2007年,佛山共有规模以上陶瓷企业366家。记者粗略计算,3年间,有超过80%的企业外迁。

  陶瓷业一直是佛山市传统支柱产业。佛山是全国乃至全球最大、产业链发展最完善的陶瓷产业集群区。2007年,佛山市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我市陶瓷产业调整提升工作的通知》,由此拉开了陶瓷业整治风暴的序幕。

  在节能减排和环境污染多重压力下,佛山开始对陶瓷企业实施“铁腕”整治。根据《规划》提供的数据,佛山市2007年陶瓷工业总产值614.45亿元、利润总额36.44亿元、税收总额18.09亿元,吸纳了12万多从业人员,产品出口到170多个国家和地区。

  但是,佛山市并不轻松。根据国家“十一五”规划要求,2010年单位GDP能耗比2005年下降20%左右。2007年佛山市规模以上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陶瓷工业总产值占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的82.6%)单位产值能耗是规模以上工业的4.17倍,在各工业行业中仅次于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而居于第二位。

  不仅如此,越来越严重的污染,也成为佛山的一道“紧箍咒”。《规划》中提到,2007年,环境统计中陶瓷行业重点企业工业粉尘排放量为4384.89吨,占环境统计中所有重点工业企业总和的59.86%;二氧化硫排放量为45478.63吨,占42.15%;另外,烟尘和氨氮排放量也占到了总和的30%左右。

  对此,佛山市提出,对在现有条件下不能改造提升或者虽经改造但仍达不到《佛山市陶瓷产业结构调整的评价方案》等相关方面要求的陶瓷生产企业,采取相关措施推动其异地改造、转产转型或者实施关闭停产。

  张辉明顶着压力开始了推动企业转移升级的步伐。为此,南庄镇成立了维稳小组,还专门成立了招商局。佛山各级政府相继又出台了一系列红头文件,列出要求关停和转移的企业名单。

  转移是否意味转嫁污染?

  整治,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去年,佛山单位GDP能耗下降到0.694吨标准煤/万元,提前1年完成了“十一五”期间单位GDP能耗下降20%的目标任务。同时,佛山市2008年和2009年单位GDP能耗下降率都位居广东省之首。

  更为重要的是,产业转移还改善了佛山市的环境质量。据佛山市环保局方面透露,南庄镇2009年空气中二氧化硫和可吸入颗粒物的浓度值比2003年下降了一半。南庄镇还表示,转移污染企业,打造生态城。去年6月,总面积约10平方公里的南庄生态休闲区正式破土动工。

  但是,关于产业转移是否会转嫁污染的争论一直存在。据了解,佛山的陶瓷企业大多外迁至江西、湖南、四川和广东省其他一些地方。作为高污染行业,给佛山留下了青山绿水,却很可能带给其他地方不同程度的环境破坏。

  事实上,早在2007年产业转移之初,业界就注意到这个问题。当时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华南理工大学教授陈帆表示,陶企如果是被动地走出去,到了外面还会污染。

  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佛山办事处主任蓝卫兵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佛山是陶瓷的文化中心,有很浓厚的文化氛围。同时,佛山还渐渐成为了世界的陶瓷营销中心,很多外国采购商来中国,肯定要到佛山。

  有分析认为,这意味着如果环保能达标,企业肯定更愿意留在佛山。如果达不到标准,去了其他地方同样会产生污染。

  不过,不少企业也表示,在产业转移后要环保不要污染,可以用现代化的技术改造传统的生产工艺。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