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外资股东成障 大连热电整体上市路漫漫

2010-12-30 16:51:07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陆晓辉 北京报道

    对于大连热电整体上市中的国有股产权问题(详见本报12月16日《国有股产权不明大连热电整体上市仍是浮云》),12月27日晚,大连热电(600719.SH)发布澄清公告。

   公告称,2000年热电集团成立时,原大连市国有资产管理局将持有的本公司股权以作价入股的方式投入到热电集团,这部分股权的持有者应变更为热电集团,但未及时办理股权过户的相关审批手续。

   2010年,大连市政府已同意公司32.91%国有股权持有人由市国资委变更为热电集团,并批准同意办理相关手续。股权变更申请已上报国务院国资委,尚未得到批复。

   公告同时称,经向公司第一大股东大连市国资委核实,市国资委承认,目前实施资产重组整体上市尚处筹划阶段。

   控股股东首次承认集团整体上市正在筹划,市场热情顿时被点燃。12月27日,28日,大连热电连续两日被封死涨停板。

   但根据记者了解,由于持有大连热电集团有限公司6.6%股权的大连太阳雨现代农业园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阳雨)为韩资,因此热电集团的股权变更申请能否获批仍存在疑问,而这也意味着大连热电的整体上市之路仍旧漫长。

   资料显示,2000年1月6日,经大连市人民政府批准,原热电集团、大连春海热电有限公司、大连香海热电有限公司合并组建成立了大连市热电集团有限公司。

   组建新公司时,大连市国资局以所持大连热电股权及热电集团的净资产作为出资,出资额为20524.19万元,出资比例为45.15%;大连市建设投资公司出资额为17954.73万元,出资比例为39.19%,大连市房地产经营公司出资3982.53万元,出资比例为8.76%,太阳雨出资3000万元,出资比例为6.6%。

   目前,大连市国资委持有大连热电6656.69万股国有股,按目前大连热电每股价值11.01元,价值约为7.32亿元。而2000年,新公司成立时,大连热电的股权作价仅为1.7亿元,该部分资产增值已达5亿多元。

   如若股权变更获批,这部分增值资产将进入热电集团,增值的成果由所有股东共享。外资背景的太阳雨“不费吹灰之力”就可获得增值部分6.6%的收益,约3400万元。

   上述投行人士表示,一旦股权变更,将引起出资不公平。大连国资委拥有的大连热电股权价格约7亿多元,目前占热电集团45%的股权,而太阳雨仅出资3000万元,却占据了6.6%的股权。

   “如此股权变更难免存在国有资产流失之嫌,在国有资产相关法规日益健全的今天,如此划转很难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

    要想获得批准,目前来看只有两条道路可走。一是太阳雨退出,二是太阳雨按对价增资。

   但根据记者了解,目前太阳雨已资不抵债,资产也被法院所查封,要想让其增资目前来看较为困难。

   至于退出,记者了解到,太阳雨今年以来一直在四处兜售其所持有的热电集团6.6%的股权,但由于要价偏高、热电集团分红机会较少、股权数目不大等原因,目前仍没有找到企业接手。

   投行人士表示:“进,太阳雨没有资金增资;退,没有合适的企业接盘。就意味着大连热电整体上市仍有较长一段路要走。”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