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反倾销阴影笼罩长海股份过会存忧

2010-12-30 16:50:4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晓晴 广州报道

   在欧盟委员会、印度商工部以及土耳其外贸署相继对我国玻璃纤维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的不利氛围下,即将于12月31日过会的江苏长海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海股份)被蒙上了一层阴影。

    长海股份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主营业务为玻纤制品及玻纤复合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行业前景或企业经营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无疑将对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产生较大影响。这也是证监会发审委审核时关注的重点问题。”有券商投行人士告诉本报记者。“长海股份面临的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在于,国际反倾销终裁结果尚不明了。”

    反倾销阴影

   2009年12月17日,欧盟委员会发布反倾销调查立案公告,决定对来自中国的玻璃纤维产品展开反倾销调查,涉案产品包括长度不超过50毫米的短切纤维、粗纱、电子纱、玻纤毡(除玻璃棉制成的毡)。

   2010年1月8日,印度商工部发布反倾销调查立案公告,对原产于中国的玻璃纤维发起反倾销调查。2010年1月22日,土耳其外贸署相继发布公告,对我国玻璃纤维产品也发起反倾销调查。

   而近三年来,长海股份平均出口销售收入占总销售收入的一半以上,而其中向欧盟出口的比例较大。

   招股书披露,公司2007年至2010年6月向欧盟的出口金额达到了3182.63万元、3701.01万元、3610.79万元和3297.96万元,分别占出口收入的比例为27.81%、32.77%、32.82%和43.05%。

   而公司向印度的出口金额分别为204.13万元、546.71万元、445.50万元、209.13万元,分别占出口收入的比例为1.78%、4.84%、4.05%和2.73%。

    而反倾销的初裁结果对长海股份显然不利。

   2010年6月2日,印度商工部作出初裁,决定对中国产品征收临时从价反倾销税,长海股份的临时从价反倾销税率为40.86%。

   2010年7月21日,土耳其外贸署对原产于中国的玻璃纤维及其制品作出初裁,对涉案产品征收38%的临时反倾销税,为期6个月。

   2010年9月16日,欧盟委员会也发布公告,对原产于中国的玻璃纤维产品反倾销调查作出初裁决定,对长海股份征收8.5%的临时反倾销税。

    对此,长海股份表示,以上只是反倾销初裁情况,欧盟、印度和土耳其均尚未作出终裁决定。

   但如果欧盟委员会、印度以及土耳其最终认定中国出口的玻璃纤维产品存有倾销事实并因此对其境内同行业造成损害,将对中国反倾销调查项下输入上述国家或地区的玻璃纤维产品征收一定幅度的反倾销税,从而导致公司针对上述国家或地区的出口业务受到影响。

    业绩“贴金”

   本报记者注意到,除去反倾销的心头大患之外,公司旗下的合资公司新长海也成为公司为业绩“贴金”的途径。

    2006年5月8日,长海玻纤(长海股份前身)与SPM INDUSTRIESINC.共同设立新长海。

   作为外商投资企业,新长海可享受国产设备增值税退税政策。报告期内,新长海共计收到国产设备增值税退税2055.65万元,其中2007年收到848.75万元,2008年收到1970.77万元。

   此外,新长海还可享受生产性外商投资企业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新长海2008年度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618.50万元,2009年度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591.43万元。

   另外,公司及子公司新长海收到的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分别为10万、169万和417.17万元。

   就业绩贡献而言,新长海2007年至2010年6月对公司净利润的贡献分别为-28.46万元、1789.69万元、1627.00万元和283.56万元,对应公司期末净利润分别为867.77万元、2261.62万元、3125.29万元和2030.60万元。其中,新长海对长海股份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贡献率分别达-3.28%、79.13%、52.06%和13.96%。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