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审计报告“维持原判” *ST亚太今复牌前景难料

2010-12-30 11:17:08 新民网

    因为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且无法判断公司是否违规。今年4月28日,*ST亚太(000691,停牌)在披露2009年年报后便被停牌,至今已经8个月了。

    今日(12月30日),*ST亚太发布公告称,虽然公司已经就2009年财务报告做出了说明,但会计师事务所仍然坚持当初的“无法表示意见”,公司股票将于今日复牌。这表明,*ST亚太2009年业绩依旧存有疑问。

    《每日经济新闻》发现,*ST亚太曾经将出具2008年财报“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的会计师事务所“炒鱿鱼”,但新会计师事务所依旧没有给公司“面子”。

    审计报告坚持原观点

   今日,*ST亚太公布了复牌公告,同时对2009年财报进行了重述。《每日经济新闻》发现,对于会计师事务所提出的*ST亚太三个方面的问题,公司均予以了“解释”。

   对于子公司天津绿源的问题,公司表示已经申请破产处理,从而能够消除对公司的影响;对于贷款连带担保责任问题,公司表示不会进一步增加财务损失;对于*ST亚太投资蓝景丽家公司等一系列问题,大股东承诺将协助亚太实业向蓝景丽家公司有关责任人追讨属于亚太实业的相关资产。

   然而,*ST亚太对2009年财报的重述并没有改变国富浩华会计师事务所的观点。该事务所表示,尽管公司对其持续经营能力及拟采取的改善措施进行了披露,但却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消除疑虑。该会计报表可能产生的影响非常重大和广泛,因此,无法对公司2009年度财务报表的适当性进行合理判断。

    上个“会计师”曾被炒鱿鱼

   值得注意的是,*ST亚太并非第一次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早在公司公布2008年年报时,中喜会计师事务所就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有意思的是,就在2009年5月22日,公司第五届董事会2009年第九次临时会议上,公司董事会一方面责成公司经营班子与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了解实际情况后,拿出处置方案;一方面,又通过决议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炒掉中喜会计师事务所,改聘北京五联方圆会计师事务所。

    2009年中期,北京五联方圆会计师事务所(后改名为国富浩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了*ST亚太的中报,认为其财务报表已经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编制。不过好景不长,半年后的2009年报,国富浩华会计师事务所却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虽然会计师事务所要拿上市公司的“工资”,但这并不等于说其一定会为违规乃至违法。

    复牌前景难料

    由于会计师事务所继续“否决”公司2009年的业绩,公司股票复牌后前景难料。

   “无法表示意见就说明公司业绩肯定是有问题,在没有调查清楚就复牌,是对投资者不负责任。”针对*ST亚太继续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一事,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他指出,审计报告无法判定2009年度盈亏性质,公司才得以勉强复牌交易,但公司复牌后的前景并不乐观。

   日前,有媒体报道兰州亚太工贸集团投资1.2亿元,收购了甘肃省金塔县一金矿矿权一事,已得到公司确认。但对于市场猜测该矿将注入到公司一事,公司却予以否认。大股东表示,在未来三个月内没有向*ST亚太注入矿产的计划,且在在未来3个月内也不存在重大资产重组、收购资产、发行股份等行为。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