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TCL液晶屏“爬坡”隐忧

2010-12-29 15:21:19 21世纪经济报道

    长虹等离子面板前车之鉴

    TCL液晶屏“爬坡”隐忧

    本报记者 郎朗 深圳报道

   12月28日,在开工9个多月后,TCL集团旗下液晶面板项目——华星光电8.5代线的主体厂房正式封顶。TCL集团高级副总裁、华星光电CEO贺成明告诉本报记者,“主体厂房封顶比原计划提前了一个月。”

   接下来华星光电将进入设备搬入和安装调试阶段。贺成明表示,“目前生产线所需设备99%已落定,150亿元的设备采购已完成,马上将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预计明年8月就会进入试生产阶段。”如果按照这一进度,华星光电将成为国内第一条投产的8.5代线。

   然而在三星、LGD等国外面板巨头看来,华星光电等本土面板巨头能否顺利完成爬坡期才是关键。三星电子中国公司有关人士表示,“中国的面板企业以前缺乏高世代线的运作经验,其技术人员也是从各企业招聘来的,所以关键是能够快速掌握高世代线的量产技术,并顺利完成爬坡期。”

   的确如此,记者了解到,长虹是2006年底花了近1亿美元收购了韩国等离子面板企业ORION的企业和技术人员,其虹欧等离子一期工程的主体厂房在2008年中期就实现了封顶,但是其等离子面板的爬坡期达到80%居然用了18个月的时间,今年1月才达到216万片的设计产能。

   长虹多媒体中国营销中心有关人士表示,“虹欧等离子面板项目的爬坡经历了太多的麻烦,显示采购的设备出现了质量问题并因此处罚了一部分涉嫌采购受贿的人员,接着就是爬坡期的良品率从最初的不足50%提升到80%的确走了不少弯路,显然这些也值得国内的液晶面板厂商借鉴。”

   对此贺成明表示,“华星光电成立之初只有两个人,外界普遍猜测我们能否做起来,然而我们最快解决了所需的资金,最快完成了主体厂房的建设,接下来我们也要证明我们能最快的完成爬坡期的考验。”

   华星光电执行副总裁、来自奇美的陈立宜表示,“到2012年大陆面板产能总面积的确可能过剩,但由于刚刚获批的其中两条生产线是7.5代线,在产品线是互补的关系。”他指出,8.5代线最佳切割尺寸是26至32英寸、46英寸以及55英寸,而7.5代线的最经济切割尺寸是42英寸。

   不过业界人士分析,虽然华星光电未来将基本上全部为TCL多媒体提供面板供应,但是2012年国内5条高世代液晶面板生产线的投产,液晶面板价格将大幅下降,那么华星光电等资产折旧的期限有可能要延长。

   然而在国内高世代线建设的同时,夏普的10代线2010年10月已经投产,而三星与索尼也计划明年开建11代线,而友达为了西进大陆投资也承诺2022年前要在台湾地区投入巨资建设两条11代线,这对华星光电是否意味着投产落后的问题呢?

   贺成明表示,“10代或11代主要是切割65英寸的液晶电视面板,从目前来看这样尺寸的电视面板成为主流是很难的,未来很长一段时间8.5代线都将是液晶电视面板的主要供应生产线,而面板巨头继续投资液晶面板正说明至少到2022年前液晶面板依然将是主要的显示技术载体。”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