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华菱钢铁整合钢管业务 20亿巨亏待补

2010-12-28 15:12:58 21世纪经济报道

    华菱钢铁整合钢管业务 20亿巨亏待补

    拟成立全资子公司华菱钢管控股有限公司,并整体“吃掉”锡钢集团,实现钢管资源整合

    本报记者 王洁 上海报道

   12月24日晚,华菱钢铁(000932)发布公告,拟成立全资子公司湖南华菱钢管控股有限公司(下称:“钢管控股”),整合集团旗下的钢管资源。

   华菱钢铁以所持有的控股子公司衡阳华菱钢管有限公司67.13%的股权、大股东华菱集团以其持有的江苏锡钢集团55%的股权、锡钢集团的其他股东以其持有的锡钢集团45%的股权共同对钢管控股进行增资,实现公司的钢管业务整合。

   对于华菱集团而言,这是入主锡钢三年后,如期履行关于解决潜在同业竞争问题的承诺。然而在外界看来,华菱钢铁此举或许还存有更深层原因。

   上月初,华菱钢铁财务总监谭久均在公司第三季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预计公司全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亏损18亿-20亿元。虽然钢铁业进入“微利”时代已是共识,但如此巨额亏损,还是让市场一度哗然。

    扭亏,还是其他?华菱钢铁的全面整合会不会如市场预期一样“力挽狂澜”?

    旧时承诺:整合钢管资源

   “明年一季度开始,华菱旗下的钢管资源将正式整合,钢管控股这一公司,应该会在长沙成立。”12月27日,华菱钢铁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一并被整合进入钢管控股的,还包括华菱钢铁三年前结缘的江苏锡钢集团。2007年8月,华菱集团与中国康力克进出口有限公司、上海华润康贸进出口有限公司签署《关于江苏锡钢集团有限公司之增资认购协议》和《关于江苏锡钢集团有限公司股东协议》,以人民币现金增资江苏锡钢集团有限公司,取得锡钢集团55%的股权,华润集团继续保留其45%的股权。

   当时,江苏锡钢集团是中国72家重点钢铁企业和18家重点特钢企业之一,主营业务是生产优特钢材,制造轴承钢、弹簧钢、齿轮钢、合金焊条钢等产品。

   为避免与华菱钢铁形成同业竞争,华菱集团出具《关于解决潜在同业竞争的承诺函》,承诺在三年内(即2010年12月26日之前),将持有的锡钢集团55%的股权出售给华菱钢铁、或以其他合法的方式注入公司、或出售给无关联的第三方。

   12月27日,上述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在钢管资源实现整合后,衡钢的200万吨钢管产能,加上锡钢集团计划打造的100万吨钢管产能,华菱在钢管方面的生产规模,将与“老一号”天津钢管持平。

   “再经历营销、采购、财务等层面的整合,衡钢可以以高端市场销售经验、渠道等,拉动锡钢的发展,形成互补。”该人士表示。

   钢管一直是华菱钢铁的重点业务之一。据记者了解,今年尽管欧美市场因“双反”而出口困难,衡钢今年的出口量却创了新高。1至11月份,已累计出口钢管近48万吨,预计全年出口产品可达51万吨以上,比去年增长5万多吨。

   衡钢国贸公司副总徐伟向记者表示:“原来北美市场欧洲占了我们40%-50%的份额,现在算来,可能10%都不到。我们主要加大了在中东、非洲、南美、东南亚等多个新兴市场的开拓力度。”

    外部联动:发展牵手央企

    按照规划,华菱集团希望自己成为世界一流的专业化无缝钢管生产基地。

   在入主江苏锡钢后,华菱集团董事长李效伟曾指出,为实现这一目标,华菱在加快衡阳钢管基地建设的同时,还必续依靠低成本扩张,并购同类型企业,以外生性增长迅速实现企业做大做强的目标。

   本报记者了解到,江苏锡钢集团有望实现年产200万吨钢和100万吨无缝管。值得注意的是,华菱钢铁与锡钢集团的另一大股东——华润集团之间,在2007年首度合作后,也一直保持着较好的战略关系。

   今年11月13日,华菱集团和华润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约定在资本合作、煤焦资源、电力项目、钢材供应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华润集团将向华菱集团提供所需的焦煤、焦炭资源;双方将落实国家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和绿色经济政策,积极推进电力项目的合作,并结合国家及湖南省大用户直供电相关政策,积极推进华润集团所属电厂向华菱集团所属企业进行大用户直供电工作。

   此外,双方还将在钢材供应方面进行合作,按照“同等优先”原则,华润集团所需钢材产品将优先采购华菱集团高温高压无缝管、宽厚板、线棒材等钢材产品。

    在此框架下,华润电力、华润煤业也分别与华菱集团及其旗下企业签署了相关子协议。

    现实压力:扭亏道路漫长

   资源整合,内部治理,对于眼前的华菱而言,几乎所有的关键词都围绕着上市公司扭亏这一头等大事。

   上月初,华菱钢铁财务总监谭久均表示,预计公司全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亏损18亿-20亿元。虽然钢铁业进入“微利”时代已是共识,但如此巨额亏损,还是让市场一度哗然。

   据华菱钢铁公开的解释,主要是因为旗下子公司华菱涟钢的经营巨亏所致。其中包括未能妥善处理与海外铁矿石供应商的长协供应关系、未能较好的把握铁矿石采购时机、导致铁矿石成本明显偏高;新生产线尚处于投产磨合期、生产不顺;产品结构转型过程中,原有的管理理念、营销和研发体系无法适应等等。

   “涟钢的问题不仅仅是在大宗原燃料采购方面,在产品、管理等多方面也都需要改进。”12月27日,华菱钢铁一位高层告诉记者,在上市公司近20亿元的亏损中,涟钢单家企业的亏损还高于这个数字。

   此前,华菱钢铁已火速救急,上市公司首席执行官曹慧泉与副总经理、董秘汪俊临危受命,分别被任命为华菱涟钢执行董事、总经理以及党委书记,从长沙至娄底救火。

    谭久均表示,华菱涟钢今年四季度至明年的经营状况,较今年会有明显改善。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