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ST梅雁今年第四次“卖家当” 意在重组还是大股东套现成悬疑

2010-12-28 14:34:37 证券日报

    ST梅雁今年第四次“卖家当”

    意在重组还是大股东套现成悬疑

    □ 本报记者 李春莲

   根据Wind数据显示,目前A股市场共有171家ST,*ST类上市公司,截至到12月20日,在已披露的2010年报预告ST板块所有公司中,有28家ST公司的业绩实现扭亏为盈,或有较大幅度增长,而据记者发现,财政补贴,土地补偿,债务重组,股权转让,变卖资产成为年底ST公司扭亏的主要攻略,其中有ST梅雁,ST三星,*STRG,*ST宝龙等六家公司,是靠变卖公司资产,实现业绩大幅增长的。

   12月27日,ST梅雁发布公告称,将卖掉其持有的水泥公司,TFT显示器公司,全球能源公司部分股权,合计转让款8255万元。

    这已经是ST梅雁今年以来第四次“卖家当”。

    而依靠变卖优质资产,ST梅雁今年就已收获了5.6亿元。

    靠变卖资产粉饰业绩?

    事实上,通过变卖资产来获得收益,对于ST梅雁来说,似乎早已是家常便饭。

   根据ST梅雁的公告,今年1月份,公司以4.1亿元转让旗下子公司贵柳水电公司61.9%的股权。7月份,公司又以8057万元转让梅雁电解铜箔66.99%的股权。8月份,公司再以7025万元,转让梅丰水电50%股权。

   而正是由于依靠不断变卖资产,ST梅雁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12亿元,业绩同比大增5126%。

   对此,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原因为公司转让了广西柳州市桂柳水电有限责任公司61.9%股权,获得23,588.16万元投资收益所致。

    根据ST梅雁2010年半年报,该公司至今的主营业务为电力生产、铜箔和水泥熟料。

    而通过其转让股权的公告可以发现,ST梅雁转让的均是主营业务的股权。

   金元证券策略分析师吴煜表示,ST梅雁第三季度的业绩,主要是靠变卖一些优质资产产生的,公司大股东在操作上已经非常明确,他想通过变卖优质资产来粉饰业绩。

    此外,记者翻阅ST梅雁资料发现,公司变卖资产的做法可谓“历史悠久”。

    早在2008年6月,ST梅雁就转让了广西柳州红花水电有限责任公司股权。

   资料显示,广西柳州红花水电站装机容量达23.1万千瓦,曾是公司旗下最大的一块发电资产,2007年1月六台机组才全部并网发电。

   另外在2009年6月,该公司又转让了梅县洁源水电公司12.78%的股权;2009年还分别转让了梅县梅雁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股权,全面退出了建筑安装行业。

   ST梅雁董秘胡苏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屡次转让股权主要是由于公司欠款压力比较大,公司今年必须还中国银行接近2个亿的本金。

   她还指出,公司2008年红花水电站的股权转让,是由于其位于广西,而公司在广东,跨省管理存在一定的难度。今年1月份贵柳水电公司的股权转让则是由于中广核所出的价钱较高,同时,公司也是为了能够因此盈利而免于退市。

    重组艰难,卖家当非长久之计

   而更让投资者忧心的是,ST梅雁除了不断变卖主业资产以外,其大股东两年多来一直在二级市场不断套现公司股份。

   作为ST梅雁的第一大股东,梅雁投资目前的持股比例已经不到4%,仅有3.98%,合计7558.0367万股。

   公开资料显示,2007年11月份至今的短短三年时间里,梅雁投资已累计减持ST梅雁2.2亿股,占到总股本的11.62%。最近一次减持就发生在今年11月初,梅雁投资又减持了1932万股ST梅雁。

   胡苏平对此表示,大股东减持对公司的整体股权结构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可能是出于资金需要的目的。

   但是,有分析师认为,大股东不断减持可能是为了以后的资产重组作铺垫。从借壳标的来看,ST梅雁总股本和资产规模均不算小,不是很好的借壳对象。但是,大股东近期一直在进行资产出售,不排除大股东在公司瘦身后卖壳的可能性。

    而对于ST梅雁的重组,市场也并不乐观。

   吴煜表示,公司重组难度比较大。到目前为止,公司长期负债有17个亿,现在是低利率环境,一旦利率走高的话,重组的难度就会增加。

   此外,胡苏平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水力发电的毛利率较高,但是水电站的一次性投入比较大,虽然收益稳定,但是回收难,公司的大部分投资来自于银行贷款,变卖资产一方面是迫于还债的压力。

   此外,今年公司主营业务前三季度亏损三千多万,主要是由于工业企业的亏损,估计这部分明年能够贡献利润。公司今后还是以水力发电为主,同时向高端制造业发展。由于生产制造企业毛利率较低,公司剩余铜箔业务则主要向高延展性方向发展。

   有业内人士指出,被ST的企业,通过卖资产,尤其是卖股权,可以在短期内实现帐面利润的盈利,可以避免进一步恶化以致被退市,可以暂时保住壳资源。但是,一家公司如果依靠卖家当能够维持多久呢?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