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庆发药业资不抵债卖1.48亿 科伦药业花巨资收购

2010-12-28 14:04:33 中国新闻网

    庆发药业资不抵债卖1.48亿 科伦药业花巨资收购

  一家业绩亏损,债务缠身,资不抵债甚至还背负多个官司的药企,其价值几何?

    科伦药业(002422,收盘价143.20元)今日(12月28日)发布的股权收购公告给出了答案。这家身陷困境的药企名为广东庆发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庆发),科伦药业拟使用2430万元收购其100%股权,另外还要付出1.237亿元帮助其偿还巨额债务。

    资不抵债居然卖出1.48亿

   科伦药业公告,拟以2430万元的价格收购广东庆发100%的股权,并承担广东庆发截至2010年12月31日包括诉讼、仲裁在内的不超过1.237亿元的所有债务,此次收购所付出的1.48亿元资金全部来自公司的超募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家被科伦药业相中、并花费巨资收购的药企却是一家业绩亏损,债务缠身,资不抵债的公司,而且背负多个债务官司。资料显示,广东庆发是一家1991年就成立的老药企,注册资本仅2430万元,目前的股东仅两位,广东杉维生物医药集团持股70%,自然人张宇持股30%。截至今年6月30日,亏损93.58万元,所有者权益为-9707万元,已处于资不抵债的状况。不仅如此,广东庆发目前至少涉及4起诉讼或仲裁纠纷,而且房屋、土地使用权、部分设备及银行账户被抵押或被相关法院查封冻结。

    科伦药业为何甘当“冤大头”

   “广东庆发简直就是一个烫手山芋!”一位市场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科伦药业不仅花巨资收购这样一家资不抵债的烂公司,而且还面临着错综复杂的债权债务官司,是否还有没被发现的暗礁尚不可知。他进一步认为,这桩买卖有些不划算,科伦药业有甘当“冤大头”之嫌,而最乐意静观其成的自然是急于抽身的广东庆发的股东和债权人。

   不过,科伦药业似乎有另一番打算,其在公告中表示,广东庆发生产的聚维酮碘溶液剂产品在东南沿海地区拥有较高知名度,其拥有聚维酮碘原料药、聚维酮碘溶液剂的生产批件。收购完成后,该产品可以丰富科伦药业的产品线。此外,在收购完成后,广东庆发作为公司控制的广东本地企业,有利于公司产品在广东省药品招投标,扩大公司输液产品在广东省的销售规模,并可大幅降低输液产品销售的物流成本。

   同时,科伦药业正在拟定收购后的扩产改造方案,初步计划投入1.5亿元左右的资金,使广东庆发2012~2013年年产塑瓶包装大输液制剂3亿瓶,聚维酮碘溶液剂2000万瓶,年营业总收入约5.2亿元,净利润约6500万元。

   行业的鲶鱼、大输液龙头……通过大阔步兼并扩张,牢牢控制着自己的行业地位。可以说,对上市后手握巨资的科伦药业来说,收购兼并扩张已经成为家常便饭。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科伦药业这一次收购却有值得商榷的地方。

    每经记者 宋元东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