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液晶电视业务连亏7年 索尼加入元旦价格战

2010-12-28 14:02:11 中国新闻网

    国产液晶电视厂商的低价策略,让液晶巨头索尼坐不住了。

    昨日(12月27日),国内家电连锁巨头苏宁电器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索尼本周起将首次在中国市场发动全系列液晶电视大幅降价,最高降幅在20%左右,其中热销机型的降价幅度达到7000元左右。这也是索尼在今年7月份对32英寸液晶电视大幅降价之后的第二轮降价。

   对此,索尼中国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索尼电视产品会根据元旦市场展开正常的节日促销,但是不同的型号其降幅会有不同。”

   一位家电行业人士告诉记者,索尼降价是LED液晶电视的趋势,“上游面板价格下降,索尼的生产也正在逐步找别的企业代工,如果再维持高价策略,那么其市场份额可能会被国产品牌不断吞噬。”

    个别产品直降超7000元

   “为了维护品牌形象,索尼的价格一般比同类型的国产电视机贵30%”,家电专家刘步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说。

   不过,曾经主打高端、高价策略的索尼在2010年不得不放下姿态和国产品牌进行肉搏战。奥维咨询数据显示,7月份索尼32英寸液晶电视的市场均价仅为3309元,比三星便宜193元,仅比国产电视品牌的市场均价高出10%。

   “索尼电视的个别型号价格还低于国内市场均价。”奥维咨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价格倍率低于1.1,意味着对国内品牌市场地位有极大冲击力。

   记者从苏宁电器获得的数据显示,在新一轮的索尼“降价潮”中,个别价格将近3万元的高端电视降幅达到7000元,其余多款LED产品降价均在2000元左右。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索尼等企业的降价策略主要是缘于其在中国不断萎靡的市场份额。奥维咨询数据显示,今年7~11月份索尼、夏普、三星和LG的液晶电视在中国市场的占比分别为5.25%、6.45%、5.32%和4.13%。同期国内液晶电视厂商的市场占比达75.67%。

   “中国电视厂商依靠低成本生产、出口代工及技术领域的快速跟进策略优势,切割了包括日本国内市场在内的低端市场,从而使得索尼等日本平板电视巨头陷入‘三明治’困境,连续多年陷入销售量下滑,营业利润锐减及亏损状态。加上今年,索尼液晶电视业务已经连续7年亏损”,一位熟悉索尼的家电人士表示,“降价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此外,索尼副总裁吉冈浩日前也对媒体表示,目前的形势已经不可能达成年初设定的2010年度液晶电视全球销售2500万台(较上一年度同比增长60.3%)目标。

    索尼正转型轻成本战略

    已经在电视业务上求索数年的索尼,正在转型轻成本战略。

   今年9月10日,索尼宣布将其在巴塞罗那的工厂转让给西班牙两家公司,这也是其去年出售墨西哥和斯洛伐克工厂后的第三家工厂,前两家工厂均卖给了代工巨头富士康。

   刘步尘认为,索尼正在由之前的技术导向型转向现在的市场导向型。“虽然今年的面板价格持续下降,但这不是索尼降价的主要原因,更深层次的原因还是其想专攻上游,另外索尼本身的制造成本就比中国企业高。”

    专 业 研 究 机构DisplaySearch预计,明年索尼的液晶电视出货量目标定在3500万台,其中一半以上代工业务落入富士康子公司群创手中,业界预计在2012年左右,索尼所有液晶电视都将由群创代工。在索尼高端电视机领域,中国台湾地区企业纬创将成为索尼电视的主要代工厂商。此外,面板制造商友达也接到索尼电视机组装大单,于第四季量产,明年第一季可达50万台。

   “明年3月之后,受日本国内政策影响,其电视市场将进入一个持续时间较长的下沉期,在此情况下,中国等新兴市场则成为索尼等企业的重要战略阵地。”前述熟悉索尼的人士告诉记者,“受家电以旧换新全面铺开的延后效应影响,明年农村家电市场将出现继家电下乡之后的第二波爆发性增长,与第一波明显不同的则是中高端机型市场将会成为增长主力,对于索尼等外资彩电品牌而言,这是一个重要机会,现在以降价求市场也就不足为奇了。”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