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杭萧钢构再签海外大单暗为股权激励?

2010-12-24 16:15:42 证券日报

    股价如过山车 游资用脚投票

    杭萧钢构再签海外大单暗为股权激励?

    □ 本报记者  矫 月

   近日的二级市场上,杭萧钢构(600477)从12月15日发布重大合同公告后股价连续上涨,短短两天内的最大涨幅达到22%,但在连拉两个涨停之后,由于大量筹码抛压股价开始掉头向下。

   业内人士认为,杭萧钢构本次利好仍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且近日游资出货凶猛,导致该股短线炒作风险陡增。

   在《证券日报》记者的咨询下,杭萧钢构证券部人士解释到:“这次合同有着汇率风险与原材料(钢材)上涨风险。由于本次合同为固定单价(美元)合同,如果在合同期内人民币升值的话,合同价格也不会改变。同样,如果钢价上涨的话,公司也会受到影响。”

    利好有限 游资获利出逃

   近期,在大盘连续调整期间,2007年的著名"妖股"杭萧钢构却逆市大涨。在公司签署了2.13亿美元的钢结构供货合同的利好刺激下,杭萧钢构继复牌一字涨停之后,16日再次被市场强势封于涨停位,尾盘收于10.31元,成交量急剧放大,成交金额达8.56亿元,换手率34.84%。

   中信证券分析师也称,由于此次签单对本年业绩并无贡献,此次杭萧钢构大涨最可能的原因是由于钢结构建筑材料广阔的市场空间。也有私募人士分析,从股价上来看,连续两个涨停已经表现出了投资者对订单所带来预期效益的热情。

   但在15日与16日的连续涨停后,杭萧钢构的股价便开始回落。16日当天便有游资开始大量出货。

   在杭萧钢构两涨停的背后,游资已部分获利出逃。而16日的公开交易信息显示,买入榜前五席位的买入额,合计达到7500万元,远小于卖出榜前五席位合计的9400万元。其中,卖出量最大的为杭州本地的财通证券金城路营业部,一口气卖出3200多万元筹码。此外,15日买入量最大的东方证券上海新川路营业部(2000万元),也在16日卖出2100多万元杭萧钢构股票,几乎将手中筹码出尽。而15日以1876万元位居买入榜第二名的五矿证券深圳金田路营业部,则在16日尽数吐出这些筹码的同时,再度吸入1100多万元。

    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本次利好规模有限,游资出货迹象明显。

    钢价上涨与人民币升值风险难测

   杭萧钢构经历了股价的异变后,剩下的便是理智的思考。业内人士对于公司此次的合同持保守态度。公司股价的回调也表明了游资短期获利出逃的心态。此外,仍有一部分股东对此持观望态度。

   杭萧钢构12月15日公告称,公司与印度诚信集团子公司诚信基础设施有限公司及其代理公司亚太电力国际有限公司签订三方协议,由公司提供诚信基础设施下属三家电厂修建主厂房、煤仓间的钢结构,总金额约2.13亿美元。

   据了解,杭萧钢构此次合同的履约期是明、后两年。公司收到业主的图纸后三个工程分别为:赤昌赤一期电厂13个月,科瑞仕纳潘特纳姆电厂15个月,提来亚电厂16个月。按照合同约定,赤昌赤一期电厂计划收到图纸日期为收到信用证后15天内,即2010年12月31日;科瑞仕纳潘特纳姆电厂计划收到图纸日期为收到信用证后75天内,即2011年2月28日;提来亚电厂计划收到图纸日期为收到信用证后30天内,即2011年1月15日。

   合同内容显示,杭萧钢构提供电厂主厂房、煤仓间的钢结构。杭萧钢构称,此次合同履行对2011年、2012年度净利润会产生影响。

   由于合同期限长达2年,业内人士认为杭萧钢构将面临人民币升值与原材料(钢材)上涨的风险。

   国泰君安分析师江亚琴认为:“长期来看,人民币升值趋势是确定的,不过每年的升值幅度不会太大,大概会维持在3%~5%的范围。”由于该合同的履约期主要为2011年与2012年,如果人民币升值3%的预期在明、后两年实现,将大幅吞噬杭萧钢构该项目的收益。

   杭萧钢构在公告中也对此次合同履行的风险进行了分析称,该合同的签订以当前钢材价格为依据,目前,国内通货膨胀压力较大,且该合同为固定单价合同,如果钢材价格大幅上涨,可能会导致该项目亏损。此外,由于该合同以美元结算、固定合同单价、汇率固定,如果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变动较大,有可能会导致公司蒙受汇兑损失。

   杭萧钢构表示,协议方均具有履约能力,但该合同标的较大,在合同履行过程中如果遇到全球市场、政治、经济等不可预计的或不可抗力等因素的影响,有可能会导致合同无法全部履行。

   针对合同履行风险,杭萧钢构表示,公司管理层将会密切关注该合同的执行情况,必要时将会采取相应措施尽可能降低风险影响。该合同构件将分批次发运。

   杭萧钢构证券部人士向记者谈到,公司会随时关注钢材价格,通过对未来的市场预测调整公司原材料的库存,减少损失。

    杭萧钢构有望实施股权激励

   从上述可见,杭萧钢构此次合同的签订对公司来说有着亏损的风险。人民币升值与原材料(钢材)上涨带来的的风险与损失使得合同的签订显得有些得不偿失。但对杭萧钢构的内部来说却有着一定的好处。

   有分析人士认为,大订单或将触发杭萧钢构的股权激励。虽然合同的履约期是明、后两年,但该合同的签订有可能触发杭萧钢构股权激励。按照合同约定,赤昌赤一期电厂计划收到图纸日期为收到信用证后15天内,即2010年12月31日;科瑞仕纳潘特纳姆电厂计划收到图纸日期为收到信用证后75天内,即2011年2月28日;提来亚电厂计划收到图纸日期为收到信用证后30天内,即2011年1月15日。

   据了解,杭萧钢构6月份大幅提高了股权激励的行权条件,规定公司2010年度净利润不低于1.15亿元、且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1%,激励对象方可行权。

   有专家指出,2亿美元订单的预付款为合同款的20%,其他80%为即期不可撤销信用证支付,即公司可望收到约2.8亿元人民币预付款。如果该部分计入当年收益的话,即便不算今年前三季度公司5100万元的净利润,也足以触发股权激励。

    担心杭萧钢构再讲“神话故事”

    ■ 短 评

   近日,杭萧钢构又签海外大单,不过这次“中奖”的不是安哥拉,而是印度,喜讯姗姗而来,股价鲤鱼打挺,连拉两个涨停板,在市场整体弱市的氛围中风景独好。让投资者恍若回到了2007年,因与安哥拉344亿元大单而让投资者很是一番震慑,股价连拉十几个涨停板。

   神话故事总当不了饭,自2007年6月调整开始,仅一年之余,杭萧钢构股价就从疯狂时的31.58元最低调整到4.41元。2009年,“超级大单”安哥拉项目的人员已经全部安全撤离。不甘寂寞的杭萧钢构2010年开始投资房地产,规模也不算小,但毫无疑问这次杭萧钢构的运气也不怎么好,在步步紧逼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中,也不知道杭萧钢构是如何“游刃有余”的。

   杭萧钢构这次与印度签署的“大单”同样也没有风平浪静。在公告中杭萧钢构称会“对净利润会产生影响”,是正面影响还是负面影响,那就需要静等佳音了。证券日报记者在分析中指出,这次大单存在汇率风险与原材料(钢材)上涨风险,有关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一个得不偿失的大单,但也许杭萧钢构顺水推舟籍此实施股权激励,也许才是大单真正的“潜台词”。

   见到杭萧钢构的海外大单,心中泛起更多是不安,担心讲的又是一次“神话故事”,投资者的心已经受伤不起,这不知道杭萧钢构能否理解。(张志伟)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