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ST大水靠4000万元补贴“救命”

2010-12-24 16:06:32 证券日报

    三安光电1年收7.3亿元政府红包

    *ST大水靠4000万元补贴“救命”

    点关注

    热

    □ 本报记者 陈雅琼

   年终岁末总是上市公司收到政府财政补贴的集中时段,这些“红包”对盈利企业是锦上添花,对亏损企业则是雪中送炭。12月24日,三安光电、*ST大水、杭氧股份3家公司发布获得财政补贴公告。据统计,去年1月初,沪深两市平均每天都有5家上市公司发布此类信息。

    三安光电补贴高达7.3亿元

   近日,三安光电(600703.SH)又有一笔8000万元的财政补贴到账,公司表示该笔补贴款将全部计入公司2010年度利润。

   根据公告,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局近日通知三安光电全资子公司安徽三安光电有限公司(下称安徽三安),同意拨付安徽三安2010年“科技三项”财政补贴资金8000万元。目前,安徽三安已收到该笔补贴款。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这是三安光电今年来第10次发布收到补贴款的公告。根据相关公告,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局“为落实国家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号召,根据市政府加快培育高新技术新兴产业集群的目标要求,促进我区LED 光电产业链的发展”,3月31日给予安徽三安“科技三项”财政补贴资金1.25亿元。

   另一项细水长流的补贴是购买LED主要生产设备MOCVD。公告显示,公司与政府签定了《三安光电芜湖光电产业化项目投资合作协议》,其中约定安徽省芜湖市人民政府按照购买MOCVD设备进度给予相应比例补贴。截止昨日,安徽三安向美国维易科精密仪器有限公司和德国AIXTRONAG购买LED主要生产设备MOCVD共计107台。

   4月开始,安徽三安几乎每个月都会收到一笔补贴款。4月7日,政府给予10台设备部分补贴款3,000万元。5月18日,另30台MOCVD设备部分补贴款8,952万元到账。7月2日,公司又收到16台设备部分补贴款5,760万元。8月5日和19日共计收到补贴9台设备的6120万元。

   而9月、10月、12月的三笔补贴分别为4,320万元、11,760万元、12,552万元。截止昨日,三安光电全资子公司安徽三安2010年收到的设备补贴款总额已达到5.25亿元,加上“科技三项”财政补贴资金2.05亿元,芜湖市政府送来的大“红包”累计近7.3亿元。

   另一方面,三安光电的业绩却不尽如人意。公司三季报显示,今年7-9月的净利润仅为7490.67万元,同比下降12.44%。截止三季度末,公司共实现净利润2.77亿元。但若将财政补贴纳入考虑范围,净利润则显得很单薄。

    *ST大水、杭氧股份也获补贴

   *ST大水(000673.SZ)12月14日公告,预计2010年净利润为1000万元以内,同比扭亏为盈。而扭亏的原因是,根据大同市财政局《关于对大同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给予财政补贴的通知》,经市政府批准,公司将获得因环保治理停产造成的损失一次性财政补贴4000万元。

   *ST大水今日公告,这笔“救命钱”现已到帐。公司也将以1000万元内的盈利避免退市的命运。

   今日公告收到政府“红包”的还有杭氧股份(002430.SZ),不过公司表示该财政资助对公司2010年盈利不产生重大影响。

   根据公告,杭州市政府支持产业转型升级、鼓励企业积极实施技术改造。杭氧股份实施的“80000m3/h等级大型空分设备、大型乙烯冷箱和内压缩空分设备的高中压板翅式换热器国产化”技术改造项目获得财政资助5438万元。

   12月22日,公司收到该笔资金,并表示将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将该笔财政资助资金按上述项目投入设备的折旧年限分期计入营业外收入,具体会计处理以会计师年度审计确认后的结果为准。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