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中成股份刚果项目告吹 或因专家组意见不一

2010-12-24 15:11:22 上海证券报

    徐汇 资料图

    ⊙记者 赵一蕙 ○编辑 邱江

   “刚果钾肥”梦的破灭让中成股份的股价备受打压。据业内人士分析,专家组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始终无法统一,或许是公司此项计划未能实现的原因。

    昨日,中成股份披露刚果钾肥项目进展称,与公司签署框架协议的加拿大麦格工业公司已与TSC公司签署合作意向书,因麦格公司在意向书中授予TSC包括“要求麦格公司中止与任何第三方进行任何与意向书内容相关的交易谈判”等排他性权利,导致公司之前与麦格公司的合作已经无法履行。这意味着宣告公司刚果钾肥项目的“流产”。

   受此影响,中成股份昨日以跌停回应。当日,公司股价跳空低开,而后进一步走低,在14:30分前终告跌停直至收盘,收于13.27元。成交同时明显放量,成交1818万股,成交额2.48亿元,换手率为6.82%。

   事实上,这一项目的“流产”早已露出苗头。有业内人士向记者指出,考虑到各类风险因素,该项目迟迟未能获得专家组一致同意意见,可能导致此次投资未能成功。

   今年1月29日,中成股份与麦格公司签署刚果蒙哥钾肥开发框架,麦格公司通过其子公司取得开发刚果奎卢省136平方公里钾矿资源的开采许可证,计划和中成股份开发钾矿项目,建设一个年产120万吨的钾肥厂,项目投资预计不超过12亿美元。如此庞大的海外投资,让中成股份股价当时表现抢眼,在1月底至4月底的时间段内由9.55元最高上涨至18.2元,几乎翻番。此后,公司组织各方前往刚果现场调查,同时在7月初步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

   但是,此后合作迟迟不见进展。今年12月14日,公司终于披露,专家在对初步完成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论证的过程中,就环保、采矿和加工等技术风险和经济风险及刚果当地基础设施的状况提出了一系列问题,并指出项目建设和投资的依据不充分。尽管公司此后就该项目又多次召开论证和交流会议,但专家组的意见始终无法达成一致。

   “因为如此重大的海外投资牵涉方面众多,而最后的评估和论证意见不统一,公司可能会采取消极态度对待。”有业内人士这样指出。事实上,截至12月中旬,麦格公司给予上市公司的“六个月排他性合作期限已届满”,且中成股份方面并无实质进展,由此双方合作的可能性已大大降低。

   三季报显示,中成股份截至9月底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包括博时新兴成长、华泰柏瑞盛世、华富竞争力优选、华夏红利混合等四家基金以及一家QFII,总持股量为1232万股,是今年几期定期报告中机构投资者数量最多的一期。而昨日盘后深交所披露的交易信息显示,买卖金额前五位席位均未有任何机构出现,全系游资买卖,其中国海证券北海北海大道营业部和国信证券佛山体育路营业部分别位居买入和卖出第一位,涉及金额分别为546万元和845万元。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