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西藏发展资产出售迷局

2010-12-24 15:10:03 上海证券报

    ⊙见习记者 王晓宇 ○编辑 邱江

   一边是上市公司的资产不断倒换,一边是大股东、二股东频发减持公告,西藏发展究竟是意在重组还是另有隐情?

   西藏发展昨日连发两则公告,一方面以2322万元转让旗下两家公司股权,同时又宣布对西藏高原之宝乳业公司增资6000万元。公告称,高原之宝乳业公司是农业部等九部委认定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同时也是自治区政府重点扶持的三农企业。

    大股东减持意欲何为

   今年10月30日,西藏发展控股股东四川光大金联实业有限公司(简称“光大金联”)发布公告,将在半年内减持上市公司股份,比例或将达到甚至超过总股本的5%。光大金联对上述行为的解释为“出于业务需要”。

   此后,光大金联并未行动。12月11日的公告揭示,由于光大金联所持全部股权已质押,故无法减持。目前质押已解除。光大金联现持有7756.37万股,占比29.41%。

   而公司的另一发起人——西藏自治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早已进入实质减持阶段。该公司在股改完成后共计持有5170.91万股的股份,于解禁后在2009年9月28日开始通过二级市场连续三次减持,数额分别为276.35万、270.19万、101.31万股,共计减持647.85万股,减持比例为4.35%,持股比例亦从19.6%下降为15.25%。

    那么,如果西藏发展今天拟注入的资产如此优质,为何两大股东又不断发布减持信息?

    资产出售、收购有蹊跷

    反观西藏发展过往的资产收购与出售,则充满了种种蹊跷和巧合。

   在今年11月1日,西藏发展将旗下的成都蜀汉酒店100%股权以6200万元转让给北京卓丰投资有限公司。而在此之前,公司一直将该酒店承包给北京天域佳音文化传播公司。

   该承包合同两年一签,首期是自2006年6月30日至2008年6月30日。2008年年报显示,北京天域在这两年里一直拖欠承包租金。截至2008年年底,上市公司对北京天域的应收账款达310万元。但令人感到蹊跷的是,西藏发展并没有因此停止上述租赁合同。在2008年年中,公司与北京天域再次签订承包合同,承包期自2008年6月30日至2010年6月30日。2009年年报显示,北京天域仍拖欠上市公司180万租金,且部分已计提坏账准备。

   再看公司最近收购的资产状况。公告显示,2009年底,公司从深圳长河运通投资有限公司手中收购四川恒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17%股权,转让价格为1.3亿元。恒生科技主营旅游开发等,截至2009年12月净利润为-531.75万元。

   工商资料显示,北京天域和恒生科技的法定代表人均名叫周京生。深圳长河的股东信息为:周京生50%、刘敏25%、于鸿坤25%。而股权变更前,该公司的股东为周京生50%、王健50%。巧合的是,西藏发展的前董事之一亦名刘敏,且现实际控制人名为王健。此外,公司这3年来不间断的担保对象四川省川大高新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亦叫刘敏。

   那么,上述几家公司中出现的刘敏、王健、周京生是否就是同一人?这三人又或否就是一致行动人呢?

    而今,西藏发展拟将旗下子公司西藏银河信息产业有限公司95%股权及西藏藏红花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95%股权转让给成都楠府科技有限公司,作价2322万元。成都工商局资料显示,楠府科技于2010年7月7日才成立,是一家注册资本仅为50万的公司。这样一家新成立的小公司,又如何完成上述资产的收购?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