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美正式以欺诈罪起诉安永

2010-12-23 16:24:01 北京商报

   美国纽约州总检察长安德鲁·科莫当地时间21日正式将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安永”诉上法庭,指责其在雷曼兄弟公司倒闭事件中涉嫌民事欺诈,将雷曼兄弟早已危机四伏的财务状况隐瞒了整整七年。这是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针对金融机构粉饰账目行为提起的第一起政府诉讼。

    粉饰雷曼账目

    安永面临欺诈指控

   纽约州最高法院发出的这份诉讼称,在雷曼兄弟公司2008年9月申请破产保护前的7年多时间里,安永使用了一种名为“回购105”的会计花招。借助“回购105”手法,企业可把短期借贷美化为“卖出”交易。“卖出”交易换取的资金用于分期还债,使企业杠杆率在短期内貌似降低。企业通常在季度末采取这种做法,在新一季财务报告发布后借入现金回购原始资产。

   雷曼兄弟曾是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此后在2008年9月15日申请了破产保护,原因是对房地产市场做出了高风险的押注及债务过高。根据雷曼兄弟破产调查官安东·沃卢克斯公布的报告显示,雷曼兄弟曾试图向投资者隐瞒其债务过高的事实。他在报告中指出,作为雷曼兄弟的审计机构,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在“专业事务领域玩忽职守”,因此可能会被起诉。

    涉嫌靠“回购”手段

    转移500亿美元资产

   科莫表示,利用“回购105”,雷曼兄弟公司在申请破产保护前从资产负债表转移了500亿美元的资产。而作为一家全球性的会计师事务所,安永向投资者和公众隐瞒了这一重要信息。它不仅允许雷曼兄弟公司使用“回购105”手法,而且在2001年至2007年间,每年都为雷曼兄弟公司出具不符合标准的审计鉴定。

   科莫将寻求安永退还2001年至2008年间为雷曼兄弟公司工作的全部收入,总金额超过1.5亿美元。此外,安永还应对投资者的损失支付相应的赔偿。

    试图达成庭外和解

    安永恐步安达信后尘

   安永一名发言人回应:“在作为雷曼审计方的整个阶段,我们坚信我们的工作符合所有适当的职业标准,遵守当时既定规则。”

   据报道,科莫可能寻求法庭对安永施以罚款和其他形式的处罚。有业内人士分析,安永可能试图达成庭外和解,因为如果法庭判决罚款,金额预计是源自这场金融危机的所有案件中最高之一。

   实际上,自安达信会计师事务所因卷入安然财务造假丑闻倒闭后,美国检方极少对会计师事务所直接提起诉讼。

   有分析人士指出,安永是否会步安达信后尘,成为金融危机又一牺牲品,目前尚难定论,但单就雷曼申请破产保护前资产超过6000亿美元,而安然申请破产保护前资产仅655亿美元,二者规模之差,安永所面对的烂摊子要比安达信大了不少。

    商报记者 王可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