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丰田一罚了之恐难如愿

2010-12-23 10:04:52 国际金融报

    向美国国家公路安全局缴纳3240万美元罚金

    丰田一罚了之恐难如愿

    本报记者 陈偲 发自上海

   丰田欲通过缴纳罚款来平息召回风波,但恐怕很难就此了结。尽管丰田此次接受的罚款金额已达法律允许上限,但不排除丰田仍面临潜在的民事和刑事私人诉讼以及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其他调查

   召回阴影不散,丰田再遭巨额罚金。日前,日本汽车制造商丰田在其官方网站上表示,该公司已经同意向美国国家公路安全局缴纳共计3240万美元的罚金。而在今年4月,丰田已经因召回事件接受了1640万美元的罚单。至此,丰田因召回事件受美国政府的罚款金额接近5000万美元。

    罚不完的款

   据悉,这两笔罚金涉及运输部下属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有关丰田召回事件的两项调查。第一项调查涉及丰田汽车脚垫可能卡住油门踏板;第二项调查涉及可能存在的转向系统问题。追加的制裁金分别是油门脚踏板复位问题1637.5万美元,以及方向盘零件存在安全隐患无法操纵1605万美元。

   按照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的说法,这两项调查发现,丰田之前既没有充分应对其安全问题,也没有在得知车辆安全问题后及时向监管部门报告。

   丰田北美汽车业务质量总监史蒂夫·圣·安吉罗在声明中称:“此次和解对丰田而言是一次扭转局面的新契机,有助于改善公司与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之间的建设性合作关系。”

   不过,丰田虽然欣然接受了美国政府的巨额罚款,但否认触犯美国法律。丰田称“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承认违反了美国国内的安全法规”。

   有分析人士认为,丰田欲通过缴纳罚款来平息召回风波,但恐怕很难就此了结。尽管丰田此次接受的罚款金额已达法律允许上限,但不排除丰田仍面临潜在的民事和刑事私人诉讼以及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其他调查。

    难挽的销量

   与此同时,丰田汽车公司12月21日表示,其预计公司2011年全球销售量将增长3%至770万辆。其中,丰田汽车2011年在日本国内市场的销售目标是130万辆,同比下降了17%。丰田预计海外销售目标是640万辆汽车,同比增长8%。

   中信建投研究所汽车分析师陈政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日本政府终止对节能汽车补贴政策,同时老龄化的加剧也使潜在消费者减少,这些因素都在促使日本汽车市场的销售额往下走。“相较而言,海外市场比较缓和,尤其是中国在内的一些新兴市场。通过扩张海外市场来抵消日本国内购买力下降的不利因素的策略是可行的”。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丰田的海外策略也未必稳妥。相关数据显示,丰田今年10月全球范围的汽车产量为61.3万辆,比去年同期下跌了14%。其中,丰田在日本国内的产量下滑22%,海外产量下滑7%。值得一提的是,丰田在中国市场的销售也呈现颓势。10月,丰田在华销量下降6%,总销量为6.16万辆,这是近一年半以来,丰田汽车在中国首次出现同比销量下滑。而相对应的是,其他竞争者的销量依然红火。其中本田汽车公司该月全球产量增长1.4万辆至30.5万辆,而日产的10月全球产量36.3万辆,增幅高达12%。“如果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持续走弱,可能会进一步影响丰田的盈利恢复。”分析人士表示。

   据报道,丰田相关人士承认,“召回的影响并不仅仅体现在数字上。”有部分竞争对手的销售店面在营销活动中拿丰田的召回事件说事,破坏丰田车的口碑。

   对此,陈政表示,从相关数据来看,丰田的市场份额确实是有所下降的。“召回事件对丰田的品牌影响是深远的,丰田需要通过在营销、质量等方面下功夫,修复品牌形象和重拾消费者信心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