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巨额补偿增利逾3亿 卖地成胜利股份业绩源泉

2010-12-23 09:33:16 腾讯

   停牌两日后,胜利股份(000407,前收盘价8.83元)今日(12月23日)公布了补偿款落实情况以及业绩预告。在获得巨额土地补偿款后,2010年公司净利润预计将高达2.88亿元,对应当前市盈率约16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早在2009年,公司就曾凭借巨额的投资收益换来漂亮的业绩,而未来,继续出让土地将持续释放业绩,未来3年的业绩或不用发愁。

    转让土地收获靓丽业绩

   今日,胜利股份发布公告称,12月20日,公司接参股公司胜通海岸通知,公司直接持有17%股权,通过持股62.5%的控股子公司青岛胜信投资有限公司持有20%股权的胜通海岸,已收到青岛城投土地补偿款项的50%(86159.4045万元),预计将增加胜通海岸净利润约10.61亿元,根据权益法核算,公司净利润增加约1.80亿元;公司持股62.5%的控股子公司胜信投资净利润增加约2.12亿元。上述两因素导致公司合并报表年度净利润增加约3.13亿元。

   由于土地出让补偿数额巨大,今日,公司也公布了2010年业绩预告。据公司测算,公司2010年全年净利润同比上升20%~40%,即净利润2.47亿元~2.88亿元,基本每股收益约0.50元~0.58元。

   目前,胜利股份的股价是8.83元,按照全年每股收益0.50元~0.58元计算,对应市盈率只有15.22倍~17.66倍。

    参股公司成业绩源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通过土地转让而获得巨额利润,这对胜利股份来说并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且贡献这部分投资收益的都是这家叫“胜通海岸”的公司。

   2009年,胜利股份净利润为2.06亿元,投资收益却高达3.24亿元。年报显示,公司从胜通海岸那里获得了1.30亿元的投资收益,而在同年转让胜通海岸10%的股权给青岛城建公司后,获得投资收益1.73亿元。

   对于未来,胜通海岸的土地仍有望继续被政府收储,从而带来滚滚利润。资料显示,胜通海岸还拥有122多万平方米的土地。东海证券分析师袁舰波指出,这些土地后续还会被青岛市政府陆续收储。如果收储价格为每平方米4500元,那么胜通海岸累计收入增加55亿元,按照胜通海岸62%的净利润率估算,未来合并报表累计净利润为9.98亿元;如果收储价格为每平方米5000元,则未来合并报表累计净利润为11.09亿元。

   由此可见,如果胜利股份将未来的土地收益分批计提的话,在公司其他业务继续保持稳定的背景下,未来3年的业绩都将得到保证。

    主营腾飞尚待时日

   “投资收益毕竟是短时效应,市场能否认同还有待观察。”面对胜利股份手握“重地”业绩不愁,一位券商分析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市场往往不太看重出售资产获得的投资收益。未来,胜利股份能否借此时机大力提振主营,这是看点所在。

    资料显示,胜利股份定位为一体两翼,即以医药、农药等作为主业,地产、投资作为两翼。

   在医药主营方面,公司主要从事兽药。公司是我国十大兽药原料药公司,其中泰秒菌素和黄霉素等兽药原料药是公司的主要品种,合计约占生物制品收入的80%以上。由于泰妙菌素价格已经是底部,有望企稳回升。加上该产品能保持50%以上的出口增速,公司在兽药方面将获得业绩提振。

   在农药方面,公司主要生产草甘膦。2009年主营该产品生产的子公司山东胜邦绿野化学有限公司净利润亏损高达3744.57万元。

   国泰君安分析师易镜明指出,目前全球草甘膦的产能严重过剩。国内大多数企业处于亏损状态,目前,草甘膦价格从2.3万元/吨上涨至2.5万元/吨。但提价主要是成本推动导致,草甘膦生产企业的盈利空间仍然有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公司业绩预告中,第四季度受季节和行业形势的影响,公司农药产业全年盈利情况虽好于上年,但第四季度单季仍预计亏损3000万元左右。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