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S*ST北亚欲夺话语权小散集体总动员

2010-12-21 11:06:28 中证网

   新华人寿的拍卖结果让S*ST北亚的众多小散户的心情突然放晴。一家破产重组近4年未成的公司一度面临退市风险,然而当新华人寿6849万股股权最终以29亿元成交时,北亚也迎来了转折点——不仅能还清负债,同时还会有大把的现金盈余。

   在利好面前,北亚的小散们也在集体总动员。北亚小股东袁光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北亚的小散户们正在推进公开征集股权的行动,以维护自己的利益。

    对董事会失望 要求更换

   拥有6.6万户散户的北亚股权非常分散,最大股东持股数也不过10%。根据北亚2009年年报显示,北亚第一大股东哈尔滨铁路局直接持有6.29%的股份,通过黑龙江虹通运输服务有限责任公司间接持股3.68%。

   袁光明告诉记者,“我们对于大股东以及董事会之前的表现彻底失望了,此次征集股权的首要事情就是要更换董事会。”

   目前北亚董事会由董事长王则瑞、董事王刚、刘伟、孙艳波等组成。“北亚历届八位董事长除高敬德外,均是哈尔滨铁路局长兼任北亚董事长。”袁光明义告诉记者,“董事会在执行过程中并没有考虑中小股民的利益,只是代表了大股东的权益。”

    记者近日多次拨打王则瑞手机,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根据近日董事会公告,“经过重整清算组、公司大股东和公司管理层近两年的不懈努力,依法主张对新华保险的权益,北京市公安经侦处于2009年11月26日致函中国保监会,通知解除对公司所持新华保险股份的刑事冻。”

   但众多散户对于公告中董事会表示的努力并不认可,反而准备在这次掌握话语权,与第一大股东及董事会进行较量。

   目前,北亚小散户们委托了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进行股权委托,负责该事项的证券维权律师臧小丽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本周就可以正式启动北亚散户公开征集股权的程序。”

    暂时提出三点要求

   对于此次股权征集是否能成功,臧小丽表示,现在面临的一个最大问题就是北亚的股权太分散,“股东散布在全国各地,要让大家主动把股权委托给律师,这个前期工作比较麻烦。”而此次征集的目标至少要达到2700万股的股数。

   还有一个令臧小丽感到头疼的问题,散户众多的同时,也意味着意见较为分散。“由于目前散户对北亚的股权征集有着各种意见,我只能按照《公司法》来选定其中几点可行的要求。”臧小丽表示。

   臧小丽指出,改选董事会是可行的。“现任董事会以及监事会已经期满,只要有3%的股权,就可以提议改选董事会。”

   另外,散户们要求北亚进行年度分红。“由于新华人寿的资金回流上市公司账上,北亚目前已经拥有了利润。”袁光明指出。“公司确实有利润,也符合公司规定,分红也是合法的。”臧小丽表示。

   散户们还要求之后的股东大会要采取网络投票的制度。“每一次股东大会全国各地的股民要飞到哈尔滨,成本太高。”袁光明告诉记者。“这个要求有一定难度。一般的提议要有在场10%以上的票数通过,而重大提议需要有在场三分之二以上的票数通过。”臧小丽表示,“什么事都通过网络投票,属于修改公司章程,属于重大提议了。”

    由于征集股权的进程还在推进,以上仅是股民暂时提出的要求。

   如果征集股权失败,那么上述要求就可能不会实现。“我们征集股权只是要发出散户的声音。”北亚众多散户中的戴先生表示。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