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五矿集团拉开整合序幕 旗下个股或被反复炒作

2010-12-21 11:04:22 中国新闻网

    五矿股份正式挂牌成立标志集团改制完成,而随之而来的或是五矿集团开启整合大幕。

   昨日,五矿集团旗下上市公司股价大幅飙升,五矿发展逆势涨停,*ST关铝已连续两个涨停板,株冶集团、厦门钨业等公司股价也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而对于投资者来说,最为关心的则是整合将以何种形式展开?五矿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还有没有投资机会?

    整合拉开序幕

   在2009年初的一次内部会议上,五矿集团总裁周中枢曾表示,2010年,五矿集团将全力推进整体改制。2010年12月16日,以拥有近1300亿元总资产的五矿集团为主体设立的中国五矿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五矿股份”),在北京揭牌。

   银河证券分析师陈雷认为,五矿股份的成立标志着集团改制完成。五矿股份是中国五矿集团作为主发起人,与国新控股、五金制品共同发起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总股本为246亿股,其中中国五矿集团持有96.5%的股份,国新控股持有2.5%的股份,五金制品持有1.0%的股份。

   在中国五矿集团整体重组改制过程中,除少量非经营性资产和不符合纳入条件的资产外,中国五矿集团将与黑色金属、有色金属、物流、金融、房地产、科技等主营业务相关的、以及具备改制条件的资产全部纳入到五矿股份。

   五矿股份成立后,中国五矿集团作为控股股东对五矿股份行使国有股权管理职能,五矿股份成为中国五矿主营业务的运营主体。依据中国五矿集团整体重组改制方案,中国五矿集团将其拥有权益的上市公司、金融机构股份和股权作为出资注入五矿股份。

    A+H股整体上市?

   整合的大幕虽然开启,但整合的路径却没有清晰。业内人士指出,五矿集团旗下拥有多家上市公司,怎样将股权关系理顺,以什么形式合并等都是后续关注的焦点。

   近期股价表现突出的五矿股份或许成为五矿集团整合平台一说,遭到了五矿集团内部人士的否定。因为五矿集团旗下拥有10家上市公司,且分别有6家A股上市公司,3家H股上市公司和一家境外上市公司。A股公司包括五矿发展(600058)、株冶集团(600961)、已暂停上市的*ST中钨(000657)、金瑞科技(600390)、ST关铝(000831)和厦门钨业(600549);H股公司包括五矿建设(00230)、五矿资源(01208)、湖南有色(02626);境外上市公司有AbraMiningLimited(AII.AU)。

   除此之外,五矿集团还拥有特发信息6.46%的股权、赣锋锂业5.66%的股权,由此来看,五矿集团的整合难度颇大。

   据五矿集团内部人士透露,不太可能以旗下某一个公司作为整体上市的平台,并且从最大限度融资的角度考虑,集团可能会考虑以A+H股形式进行上市,其中五矿股份整体上市的可能性最大。但上述说法并未得到五矿集团的证实。

    旗下个股或被反复炒作

    在整体上市的背后,投资者最关注的当然是自身利益,即持有的股票上涨还是下跌。

   目前来看,五矿整合已成为市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市场资金也对该题材颇为青睐。五矿发展在上周五股价异动后,在昨日大盘一度暴跌80点的情况下涨停。昨日龙虎榜数据显示,买入席位中有机构身影,并且以3114.37万元的买入金额排名首位。此外,*ST关铝已经是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资金炒作热情也延续到五矿集团旗下其他上市公司。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五矿集团整合具有参照意义的是中国铝业回归A股时的历程。2007年,已在香港上市的中国铝业又在A股IPO,在此之前,中国铝业在A股拥有多家上市公司,而在回归后,中国铝业吸收合并了山东铝业和兰州铝业,刺激当时中铝集团旗下相关公司股价持续大涨。

   目前五矿集团的整合并非短期内能解决,而吸收合并题材必将持续围绕五矿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后市仍有被炒作的可能。但短期来看,涨幅较大,投资者也需规避短期风险。张奇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