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S *S T天发二次股改流产

2010-12-21 09:33:17 经济参考报

    S *S T天发二次股改流产

    第一大流通股股东称,若重组方不退出,方案永远不会通过

    □记者 吴黎华 北京报道

   12月20日晚间,S*ST天发(即舜元地产)发布公告,宣布了其第二次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股东大会表决结果,此次股改方案仍旧未获通过,S*ST天发股改再度流产。

   公告显示,反对此次股改方案的股数为5350万股,占参加本次会议所持表决权股份总数的26.73%。而在 流 通 股 股 东 当 中 ,反 对 股 数为5350万股,占参加本次会议流通股股东所持表决权总数的63.98%,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六名流通股股东投了反对票。根据《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股改方案必须经参加表决的流通股股东所持表决权的2/3以上通过,因此,此次股改方案未获通过。

   “这是必然的,是人心所向。”投下反对票的S*ST天发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孙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目前S*ST天发的流通股总数为1.55亿股,反对股已经达到了近5400万股,除此之外还有众多散落的小股东,而股改方案的通过需要2/3的流通股股东同意。他认为,只要重组方上海舜元不退出,股改方案永远也不会获得通过。

   “上海舜元从来没有想过以提高对价的方式来使股改方案获得通过,只是想收买部分股东来达到目的,我不会和他同流合污。”孙伟激烈地表示。他告诉记者,S*ST天发停牌三年多来,流通股股东错过了多轮行情,蒙受了很大损失,“我们的要求很简单,就是希望以股价换资产,以股价换时间,但上海舜元提出的本次股改是在国家房地产调控、证监会明确暂停审批房地产企业上市、其他实力明显强于舜元的房地产重组公司都纷纷宣布退出上市重组的形势下,却强行以无法达到上市要求的劣质股改方案企图闯关。”他说。

    舜元地产董秘张进斌则对记者表示,虽然流通股股东所持表决权总 数 反 对 居 多 , 就 表决 的 人 数来说,支持的流通股股东约为2300人,反对则约为1800人。他认为,此次股改方案之所以未获通过,是由于即使恢复上市后,S*ST天发作为房地产类型的企业,其股价无法达到部分流通股股东的要求。但他表示,未来仍将继续努力推动公司恢复上市。

   这个结果并不出乎意料。2010年11月24日,舜元地产董事会发布公告,取消原定于12月6日召开的股权分置改革相关股东会议并延期至2010年12月20日召开。随后,S*ST天发高管向媒体表示,恳切希望流通股股东支持股改,争取公司股票早日恢复上市。孙伟告诉记者,舜元地产之所以要延期举行股东大会,就是为了有足够时间游说流通股股东同意此次股改方案。

   S*ST天发的股改道路走得格外艰辛。2006年6月,天发石油在2005年年报中表示,将于2006年6月30日前进入股权分置改革程序。但由于公司原大股东湖北天发实业集团持有的全部股权分别被质押给湖北地龙实业集团及银行并冻结,始终未能提出股改方案。2007年5月25日,由于2004年、2005年、2006年连续三年亏损,天发石油暂停上市。2007年天发石油进入破产重整程序,重整后,天发石油变身为“零资产、零负债”的上市公司。

   2007年11月,上海舜元企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上海舜元”)以1640万元竞得天发石油法人股6074.832万股;金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金马控股)以704万元竞得天发石油法人股2560万股,两者占公司的总 股 本 分 别 为2 5 . 9 9 %和9.40%,为公司前两大股东,其中上海舜元为控股股东。2008年8月14日,“天发石油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舜元地产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舜元地产”)。

   2009年3月,舜元地产第一次提出了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流通股股东每10股可获送1股,上海舜元还承诺在股改后一年内,适时启动将其控制的舜元置业75%的股权注入本公司的资产重组事宜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该方案获得了湖北省国资委的批复,但在随后召开的股东大会上,30.68%的股东表示反对;而在参加会议的流通A股股东中,则史无前例的有高达85.97%的股东表示反对,其中,前十大流通A股股东全部表示反对,S*ST天发的第一次股改方案就此流产。

   2010年10月,舜元地产再次提出了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本次方案中,上海舜元提出将其所控制的成都路泰100%的股权赠送给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每10股送出2股,同时用资本公积金向流通股股东每10股定向转增2股。

    然而,经过20日股东大会表决后,S*ST天发的第二次股改方案再度流产。

   S*ST天发股改之路如此艰辛,流通股股东对重组方的不信任也日益增长。S*ST天发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孙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上海舜元是一个不具备上市资质的空壳公司,没有资格作为战略投资者控股上市公司天发石油;上海舜元和浙江金马以分别购买天发石油股权手法,蓄意逃避30%要约收购监管;重整管理人在重组过程中涉嫌掏空资产,违反股权转让公告要约承诺,并剥夺公众股东知情权;大股东无偿占用1.9亿元上市公司的财政补贴资金;信息披露存在严重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上海舜元不退出,我们的否决就不会停止。”孙伟对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