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新联电子IPO存疑 “曲线”获取国有资产

2010-12-19 10:44:40 经济导报

   新联电子前身仪器公司通过新联设备作为“中转站”,以低价获得了伯乐新联的股权,并在未缴足收购款项的情况下,廉价使用其经营资产多年

    ◆见习记者 邵好 济南报道

    今日(17日),南京新联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联电子”)将首发上会。

   新联电子董事长胡敏直接持有公司8%的股份,持有公司控股股东南京新联创业园管理有限公司40.98%的股权,通过直接和间接方式控制公司86.08%股份,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假如以10倍市净率计算,新联电子一旦上市,胡敏持有的股票将值近20亿元。

   作为我国最早进入负荷管理系统领域的一家公司,新联电子的成立时间似乎并不明晰。该公司网站上显示其成立于1991年,但是其招股说明书却显示其前身南京新联电子仪器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仪器公司”)成立于2003年。此外,经济导报记者发现,新联电子在改制过程也存在瑕疵。

    “曲线”获取国有资产

   新联电子前身仪器公司通过南京新联电子设备有限公司(下称“新联设备”)作为“中转站”,以低价获得了伯乐集团南京新联电子有限公司(下称“伯乐新联”)的股权,并在未缴足收购款项的情况下,以低廉的成本使用其经营资产多年。

   据了解,新联设备成立于1999年12月,注册资本525万元。其中,胡敏等44名自然人(代表原南京新联电子有限公司职工)以现金420万元出资,占80%股权;伯乐新联以现金105万元出资,占20%股权(国有法人股)。

   尽管伯乐新联仅占新联设备20%的股权,但却贡献了新联设备几乎全部的生产能力。根据相关部门的批示,伯乐新联资产从1999开始就已经进入新联设备并经营运作。通过该公司提供的一份2002年的评估报告,不难看出,新联设备成立时,胡敏等44名自然人仅注资420万元,而伯乐新联由于整体并入新联设备,注入资产价值超过3000万元,却仅获得了20%(价值50万元)的股权。

   招股说明书显示,直到2002年,新联设备通过一次性买断的方式购得了伯乐新联,但由于当时伯乐集团主要领导涉及经济犯罪,新联设备直到2005年底才将上述资产购买款支付完毕。在未缴足购买款项的情况下,新联设备使用伯乐新联经营资产长达5年,最终仅在去年补缴了2000年和2001年实现的利润837.24万元。

    时隔一年半 估值大降

   导报记者注意到,在伯乐新联转让其持有的新联设备20%国有股权时,其净资产评估值比一年半之前大幅缩水。究竟是何种原因,招股说明书也未给出明确解释。

   新联电子招股说明书显示,2003年6月30日江苏石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苏石会评报字[2003]第107号《资产评估报告书》显示,截至2003年5月31日,新联设备资产总额为9825.43万元,负债为7906.18万元,净资产为1919.25万元。根据上述评估价值,伯乐新联于2003年7月1日以383.85万元的价格将其持有新联设备20%的股份出售给了南京新联电讯仪器有限公司(下称“电讯公司”),而电讯公司的股东也正是以新联设备职工为主的41名自然人。

   令人不解的是,同样是江苏石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评估报告,评估对象同样是新联设备,其2002年1月 31 日出具的 苏石会评报字(2002)39号《资产评估报告书》显示,截至评估基准日2001年12月31日,按照重置成本法进行评估,新联设备经评估的资产总额为14911.74万元,负债总额为9320.36万元,净资产为5591.37万元。在短短的一年半时间里,一家公司的评估价值出现如此大的变化,且招股说明书也未提供2003年详细资产评估表,个中缘由令人不解。

    “高利润率”隐忧重重

    新联电子招股说明书提供的数据显示,2007年至今年1-9月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46.03%、43.20%、32.06%和20.49%,呈下降态势。不仅如此,该公司的综合毛利率趋势也并不乐观,2007年至今年1-9月公司综合毛利率水平分别为48.83%、44.50%、44.77%和42.23%。

    导报记者发现,在该公司的主营业务中,230M专网终端产品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平均为59.17%,是公司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而就是该主打产品,其平均单位售价已从2007年的6040.39元降至今年的5235.23元,下降幅度近20%。其另一个主打产品,公网终端的单位平均售价也从3385.76元下降至1493元,降幅达到60%。这也直接导致两种主打产品毛利率下降。

   相关分析人士表示,主打产品采取降价走量的策略,很有可能是因为产品市场竞争加剧,主要竞争对手可以通过提供替代产品对新联电子施加压力。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