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股东会开出通行证 新百联意在求解融资困局

2010-12-16 11:33:36 中国证券网

    每经记者 夏子航 发自上海

    12月15日,上海下起了大雪。

   14时起,黄浦江边,百联股份(600631,前收盘价16.46元)开始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将决定是否同意被友谊股份(600827,前收盘价19.93元)吸收合并。而在城市的另一头,半个小时前,友谊股份已开始审议吸收合并百联股份的议案。

    上海国资重组中的重头戏――百联集团商超大合并就这样悄然展开。

    不出所料,吸收合并获得高票通过,百联股份和友谊股份今日发出的公告也证实了这一结果。

   百联股份总经理李国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坦承合并背后的思维,“百联集团下友谊股份和百联股份存在同业竞争,按照证监会规定,百联股份都不能增发筹资,合并就可以立刻消除这一问题。”

    昨日股东大会投票表决

   继航空和医药之后,这一轮风起云涌的上海国资重组大戏开始转移到上海家化和百联集团身上。

   此次新百联拟分两步走:百联集团向友谊股份注入资产,友谊股份非公开定向发行股票支付对价;第二步是友谊股份吸收百联股份全部A股。

    昨日,正是友谊股份、百联股份各自召开股东会以投票新百联的日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4时来到百联股份的股东会现场,到场的股东人数并不多,而百联股份方面,包括董事长马新生、总经理李国定等14名管理层人士悉数到场。

   14时40分前后,百联股份的现场投票宣告开始,最终,超过98%的票数同意公司被友谊股份吸收合并。

   友谊股份则在上海市延安西路召开股东会,友谊股份证券事务代表屠晓民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友谊股份的议案更多,但程序也差不多,最终其吸收合并百联股份的议案也以90%以上的比例获得通过。

   在股东会上,百联股份董事长马新生对股东的普遍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届时的新百联将成为经营最为齐全的全国性大型综合零售企业之一,“旗下将拥有百货店、购物中心、奥特莱斯、大型超市、标准超市、便利店、网上商店等,基本上涵盖了所有的商业零售业态。重组对新百联的财务指标也会有改善。”

   一份百联股份截至2010年的百货门店表显示,百联股份的大型百货门店有26家之多,其中包括了上海东方商厦、八佰伴、上海市一百店等处于重要市中心区位的高额利润门店。

    据披露,东方商厦和八佰伴等门店的单店利润一年就达到数亿元之多。

   “八佰伴2010年的销售收入可能会增长到39亿~40亿元,利润可能达到4亿元。”百联股份总经理李国定表示。

    合并意图直指融资困局

   虽然有股东表示,百联股份拥有极好的百货门店资产,而友谊股份多以超市为主,“百联股份被合并,这有点亏。”

    对此,百联股份的高层报以简单一笑,“重要的还是做大。”

   李国定昨日表示,合并后的新百联将在上海拥有更大的份额,在全国称得上带头大哥,“重要的是,长三角的零售业态远比各地有着更好的基础和前景,这决定了新百联的良好大势。”

   有百联集团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目前已有在无锡、武汉、南京和北京新开门店的计划,“在精细化运作老店的同时,也将培育新门店市场。”

    实际上,正是扩张决定了百联股份和友谊股份此次合并的必要性。

   李国定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合并有两个最大的好处,除开新百联成为商超航母之外,“还可以消除友谊股份和百联股份同业竞争的问题。按照规定,存在同业竞争的情况时,我们都不能在资本市场进行增发等融资举措。一旦吸收合并完成,这一问题就消除。我们很快就可以展开在资本市场的筹资,这是最关键的问题之一。”李指出。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