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割肉”中东地区子公司 ST厦华被迫收缩海外市场战线?

2010-12-10 16:04:28 证券日报

    “割肉”中东地区子公司 ST厦华被迫收缩海外市场战线?

    □ 本报记者 贾 丽

   12月7日消息,ST厦华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注销厦华中东国际有限公司的议案》。董事会授权董事长王炎元处理该公司注销清算相关事宜。而对于注销原因,厦华并未给出解释。

   厦华一直以自力更生发展令人钦佩,然而我们不得不看到刚刚脱离危险的厦华,已经失去国内的造血功能,主要利润来源于海外市场,此时突然坚决关闭中东市场子公司,难道中东地区已经没有了市场?是否意味着海外市场战线也开始收缩?

    退市鬼门关过后获新生

    为何要宁损百万折“功臣”?

    ST厦华周二公告称,厦华下属全资子公司PrimaInternational(M.E.)FZE(厦华中东国际有限公司)目前正进行注销清算,该公司的注册地位于阿联酋,注册资本为30万美元,根据测算,该公司关闭将产生不超过203408.10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35万元)的损失。

    对于注销该公司的原因,厦华方面并未做详细介绍。

    记者致电ST厦华董秘办,对方工作人员不愿意正面回应,并称董秘出差。

    其实,厦华中东国际在注册之初就被寄予很高期望,可谓ST厦华海外发展重点之一。

   据了解,厦华下属子公司中东国际成立之时,厦华对外宣称为该公司在中东市场的接下来的三年制定了每年15%的增长率目标以及三年后每年30%的增长目标。

   中东国际自1996年进军中东,每年以20%的增长速度增长,甚至在2004年营业额为2200万美元,产品被通过中、低级销售商进行推广。在等离子、液晶显示屏方面,中东地区拥有着广大的购买群。中东国际在中东地区引进液晶、等离子彩电,为适应该区域特点,致力于在当地市场通过高、中级零售商来扩大其销售。

   当时,厦华电子出口占其总生产量的51%,其中海湾地区在出口额中占第六位。2003年厦华电子产年销售额超过11亿美元。

   而令人不解的是,刚刚在退市鬼门关前走了一圈的厦华,利润来源主要在海外市场,如今厦华竟宁愿损失135万元也坚决折损一员“大将”。是厦华战术调整,资源整合?还是另有蹊跷?

   据厦华此前发布的财务报告显示,2010年1~9月厦华主营业务较去年同期增长10%,实现合并净利润6318万元。彩电海外销售业务实现23%的增长,主要来自于北美、南美、南非、大洋洲及中国台湾等市场的贡献。

   国内资深家电观察家刘步尘接受记者采访时深表忧虑:“厦华在国际市场以代工为主,不同于海尔的自主开发品牌,厦华缺乏自己的品牌,富士康也做代工,但是其生产能力和产品质量标准都是相当高,而厦华也很缺乏竞争实力,难以吸引大品牌的代工。没有稳定利润来源,作为上市公司,前途实在让人担忧。”

   纵观厦华历史,实际厦华早期对电视发展判断是准确的,数字电视如今是发展的主流,厦华这几年发展屡屡不顺,甚至险些被迫退市,为何厦华节节败退?

   刘步尘告诉记者:“厦华在数字和平板电视始终没有竞争力,大多只是概念炒作,本身产品质量没有硬性竞争力,国内主要卖场已经销声匿迹,以至于依赖海外,然而中国企业要想在海外抢占先机,必然立足于本土市场,开发国际市场,否则很难取得长远发展。

    开始收缩海外市场?

   如果厦华是因为在中东地区经营不理想,而宁亏百万元关闭子公司,那么中东地区是否只是个开始?如今在主营有所好转的状态下,海外市场是可以长期供血的福地吗?

   据了解,中东此前的中高端商品市场,历来被欧美国际大品牌所占领,但受金融危机影响,大部分欧美企业纷纷从中东撤出,正给中国品牌进军中东市场提供千载难逢的良机。

   此前,厦华旗下有6个海外子公司以及120家国内子公司。然而,从目前来看厦华,国内市场几乎烟硝尽损的状态下,国家市场也初步殆尽。实际,在国际市场,一般企业均面临艰难险阻。TCL此前在美国市场进展也可谓艰难,华为、海尔目前还算较有实力,然而其在国内市场也是颇具竞争力,能够给予支撑。

   刘步尘指出:“海外市场在金融危机之后,市场需求大幅度下降,很多中国企业之所以立足国内市场的避风港所以相对避免冲击,然而厦华没有避免,所以险些退市。而中东市场很可能只是个开始,北美、南美地区也可能逐渐收缩战线。对于中国企业而言,国内市场不能提供救援保障,开拓国际市场更无从谈起。”

   业内分析师人士告诉记者:“具有大跃进思想的企业在国际市场开拓过程中几乎都面临困境,如TCL也是国家化大跃进思想相对严重企业,04年大规模进攻国际市场,然而遭遇重重阻碍,联想05年收购IBM的PC业务,也是步履艰难。”

    重组仍是悬念

    虽然ST厦华在退市鬼门关前绕了一圈,然而其仍旧不能掉以轻心。

   ST厦华的东家可谓几经曲折。华映入主后好几年的时间里并没有改善厦华危机状况,反而眼看着其每况愈下,以致2009年初,公司面临退市危险,不仅业内预期的重组未出现,此时关于华映可能放弃厦华而另觅新欢闽闽东的传闻却漫天飞舞。

   在面临退市“生死劫”的紧急关头,厦华对外宣称不依赖重组,而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的意志依旧值得欣赏。

   2005年底,在厦华的股权争夺战中,台湾中华映管(简称华映)打败格林柯尔、索尼、明基等企业,以子公司华映视讯的名义拿下厦华控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原*ST厦华的控股方厦华集团退居第二大股东。

   2009年4月30日,在年报披露的最后时限,厦华发布2008年巨亏10.09亿元,虽然同日披露的2009年一季报转而盈利1085万元,但由于2006年-2008年连续三年亏损的事实。三个月后,厦华的2009年中报显示继续盈利5209万元。

   今年2月6日,厦华发布2009年年报,实现净利润1.02亿元,41.58亿元的营业收入中,超过92%都来自于平板电视的销售,大部分为外销。今年一季报净利润仅1493.95万元,又令人捏了一把汗。

   终于,在暂停上市后第一年即扭亏为盈,2010年5月14日,厦华回归A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恢复上市交易,首日股票简称NST厦华,第二日简称为ST厦华,单日涨跌幅限制仍为5%。

   “厦华虽然回归A股,但是由于厦华过度依赖于海外市场不是长久之计,如果不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重组恐怕是唯一改善公司困境的有效途径。”业内资深人士告诉记者。

   然而,我们不得不看到,厦华的起死回生依旧惊险,在回归A股过后仍旧不能叹气,其不能放松警惕。甚至后续发展为公司长期生存提供强有力供血更为重要。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