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雅培北美主动召回”再思考

2010-12-10 14:29:01 中国网

   今年9月,尽管美国FDA经过检测认定,雅培自行主动召回的婴儿奶粉产品并不会引起健康风险;尽管可能只涉及0.2%的产品,雅培还是迅速召回了所有怀疑受到污染的生产线上出产的产品,并暂时关闭该生产线。业界预计,此次召回将带来超过1亿美元的损失。在全球高度关注食品安全的背景下,对“雅培北美主动召回事件”的剖析,将有助于我们更好地推动中国食品企业提高质量管理水平。

    召回是一种企业责任

   在国外,产品召回措施分为两种,一种是自愿召回(Voluntaryrecall),也可称为主动召回,指制造商经自行判断,认为其生产的产品存在危险而自愿采取的产品召回措施。另一种是强制召回(Mandatoryrecall),也可称为指令召回,是指主管部门发现并认定某种产品存在危险,经过一定程序,向制造商发布命令,要求制造商必须采取的召回措施。雅培此次的做法就属于前者。

   尽管产品并不会危害消费者健康,雅培还是实施了大规模主动召回。不仅仅在涉及的北美地区召回产品,而且,雅培中国也为通过网购、团购、海外代购等非正常渠道购买了同样产品的中国消费者提供换货服务。

   雅培认为,奶粉的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涉及婴儿、孕妇等敏感人群,必须确保消费者放心。执行“苛刻”的质控标准即诚实守信,零容忍错误,及时纠正预防,确保产品品质,以制药行业GMP标准来生产婴幼儿配方奶粉,执行高于政府标准的企业内部质量控制程序,是多元化医疗保健公司雅培一贯坚持的原则之一。雅培全球13家奶粉工厂均采用同样的质量控制标准,并全部通过了GMP和HACCP认证,确保产品质量。

    中国召回制度待完善

   反观中国,绝大多数是在发生了对消费者危害事件之后百般隐瞒直至无法再推卸责任之后才得到曝光。主动召回似乎从未发生过。我国去年实行新的《食品安全法》,才开始设立食品召回制度。对此,乳业专家王丁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召回制度走进法律,最重要的一点是明确了企业的责任和义务,“企业不能只负责赚钱,而没有对他们生产出来的产品进行负责,尤其是对乳业来说,因为他们的产品影响着人们的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