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产能瓶颈两年无解 现代速度止步2010

2010-12-09 11:03:46 时代周报

    本报记者 信晓霁 发自北京

   北京现代希望设计产能40万辆的第三工厂能使其重拾“现代速度”的美誉,但这一期待看起来像是望梅止渴—11月28日才正式奠基的顺义第三工厂要到2012年方能投产,在未来20个月里,该公司都无法摆脱产能不足的钳制。

    包括J.D.Power、贝恩公司在内的诸多研究机构都作出了未来中国汽车市场增速放缓的预言,而北京现代姗姗来迟的扩产将不可避免地错失当下的发展良机。

   全球知名咨询公司—贝恩公司大中华区工业及汽车行业主管曾伟民在11月中旬公开表示,虽然中国已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但历经三年的快速成长,今后数年内增速将放慢。“未来3-5年内中国汽车销售的年增速可能降至13%-15%。”

   就连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李峰也认为,2011年,该公司不得不“原地踏步”。凭借57万辆的销量、同比94%的增幅成为2009年合资企业中增幅最大的企业,一度为韩国人津津乐道的“现代速度”在接下来的两年里难以复制。

    产能掣肘

   在距离第二工厂20公里远的北京顺义区杨镇工业开发区,北京现代刚刚开始兴建其设计产能40万辆的第三工厂。

   尽管在2009年,当很多行家都认为中国市场不容乐观时,北京现代制定出了增产22%的反常策略。这使得该公司在其他同行零部件供应不足时可以迅速占领市场,并由排名第八的乘用车制造商直接跃升至第四位。

   但眼下,北京现代似乎错失了再次抢得先机的机遇。11月28日,投资65亿元人民币的第三工厂正式奠基,其一期年生产能力将达到30万辆乘用车及20万台发动机,二期最终年生产能力则为40万辆乘用车和40万台发动机。“这意味着北京现代将成功晋升中国乘用车行业第一集团之列。我们将站在更高的起点上,以百万辆体系打造北京现代未来更大的版图。”在奠基仪式现场,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和谊说。

   而在这个被合资双方定位为现代全球旗舰的工厂竣工之前,北京现代将饱受产能掣肘。“2010年1月至今北京现代总销量已破60万辆,距67万量的年销售目标仅一步之遥。而销量持续向好的同时更令我们意识到:北京现代的产能扩张已迫在眉睫。”徐和谊坦言。

   事实上,产能不过60万辆的第一、第二工厂从今年3月起就已超负荷运转,即便通过增加班次和改进生产线,北京现代明年能否应付不断扩充的产品阵容依然令人生疑。

   “2011年3月开始投产新索纳塔,全年产销预期在77万辆上下。”该公司内部人士透露。

    争锋日系

   “明年,应该是原地踏步。”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李峰说,“尽管我们去年做到了第四名,但今年在确保品质的情况下,排到第十名也没关系。”

   其实,从李峰的前任—李洪炉开始,就在试图通过提高品质破除北京现代品牌溢价水平低下的魔咒,由此导致的同样低下的盈利能力和高端车型无法热销一直困扰着该公司的高管。“与竞争品牌相比,其他企业产品可以比我们同级别车的售价高出2万-4万元。在以后的若干年,我们都会着重努力提升品牌价值。”交棒前,李洪炉向记者坦承。

   然而,在导入欧洲设计风格、能改善现代品牌形象的i系列车型后,i30已经连续5个月销量都未能达到2000辆,与其最初设定的销售目标相去甚远,而ix35的畅销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SUV消费市场的持续升温。

   李峰把将在明年3月投产的新索纳塔视为现代汽车在中国市场向上突破的关键战略。现售版索纳塔领翔即便在业绩最好的9月,也只卖掉2700辆,远远低于售价更高的本田雅阁和在召回风波中一蹶不振的丰田凯美瑞。

   由于新款第八代索纳塔在北美市场的热销,李峰还组队到美国考察希望从中找到灵感。仅今年前7个月,索纳塔在美国市场就售出10.8万辆,占现代汽车当地份额的46%。而得到美国国家公路安全管理局(NHTSA)的五星安全评级,更使该车型销量同比增长125%。“销量保持第一的丰田凯美瑞反而只得到了三颗星”,考察团成员告诉记者。

    双车战略建功

   “中国销量超过韩国销量,这还是现代史上第一次。”当北京现代以437382辆的前8月业绩超过韩国本土的419657辆时,该公司一名韩方高管称,“中国市场已经成为现代汽车的‘第二个国内市场’。韩国汽车市场已经陷入停滞状态,但中国市场在一段时间内每年会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态势,今后中国市场将会成为现代汽车最大的市场。2002年首次进军中国市场后,截至今年4月累计销售业绩达200万辆,公司计划截至2012年实现400万辆销售目标。”

   与其他合资汽车制造商用新产品垂直取代老款产品不同,从李峰在2009年执掌北京现代,开始以产品组合抢占市场。在实现7.31万辆业绩新高的9月份,悦动、伊兰特组合的销量逼近3.5万辆,占据A级车榜首;成功试水中高端领域的ix35销量高达8975辆,其与旧款途胜的组合销量接近1.5万辆大关,成为领跑SUV市场的第一组合;而8月才正式投放的瑞纳,销量已飙升至9776辆,即将冲破万辆门槛。

   “它们相辅相成,各自应对不同的细分市场,”李峰告诉记者,比如北京市区主要卖悦动,而远郊和周边市县,则是伊兰特的天下;途胜的用户多在40岁以上,ix35的主要用户群则与途胜差了一代人。“这种组合式销售让北京现代的快速增长有了广泛的产品基础。”

   显然,双车组合是现代汽车在华取得成功的关键战略,但这一路线将在明年遭遇产能挑战—是集中投产高端车型以提升品牌,还是放量经济型车以抢占潜力巨大的二、三线市场,这是入主北京现代将满两年的李峰眼下必须作出的战略选择。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