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剥离混凝土业务 冀东水泥拓展产业链受挫

2010-12-09 09:46:15 21CN

   曾被看作是冀东水泥(000401,收盘价22.53元)新利润增长点的混凝土业务正陷入尴尬的境地。冀东水泥昨日(12月8日)宣告剥离旗下四家混凝土业务公司。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的冀东水泥办公室工作人员解释称,此次剥离掉混凝土业务是因为该业务“进入门槛太低”,公司该部分业务经营不善。不过行业分析师则表示,从国外经验来看,水泥企业发展混凝土业务仍是大势所趋。

    转让混凝土公司股权

   “混凝土行业发展暂不成熟”,这是冀东水泥对于剥离混凝土业务给出的原因。冀东水泥于12月7日与唐山冀东水泥混凝土投资公司发展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混凝土投资公司)签订了《股权转让框架协议》,公司拟将持有的唐山盾石混凝土有限公司100%的股权、湖南盾石混凝土有限责任公司95%的股权、吉林冀东水泥城建混凝土有限公司51.02%的股权及陕西冀东水泥混凝土有限公司95%的股权转让给混凝土投资公司。冀东水泥持有混凝土投资公司49%股权,冀东集团持有51%股权。

   “混凝土行业技术水平很低,进入门槛不高,造成公司该部分业务盈利能力有限。”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的冀东水泥办公室某工作人员表示,“转让后,公司就不再直接运营混凝土业务了。”资料显示,冀东水泥转手的四家混凝土公司盈利能力均不佳。从今年前9个月来看,唐山盾石混凝土有限公司净利润为2865万;陕西冀东水泥混凝土有限公司亏损61万元;冀东水泥城建混凝土有限公司盈利仅92万元;湖南盾石混凝土有限责任公司亏损620万元。

    暂停产业链拓展?

   值得注意的是,冀东水泥并未完全放弃混凝土业务,转让之后,公司仍然通过持股49%的混凝土投资公司间接参与混凝土业务,而且公司也强调国内混凝土发展只是 “暂不成熟”,并未排除未来做大混凝土业务的可能。“混凝土业务进入资金门槛比水泥业务低很多,竞争也激烈得多。”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的东兴证券建材行业分析师俞鹏程表示,“不管从国际经验还是自身业务需要,水泥公司发展混凝土业务是行业发展趋势。”

   国内水泥企业拓展产业链,发展混凝土业务的并非冀东水泥一家。亚泰集团(600881,收盘价7.06元)也在积极布局混凝土业务,亚泰集团董事长宋尚龙2009年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将投资35亿元,在东北地区长春市、吉林市、哈尔滨市和沈阳市等中心城市创建5个商品混凝土龙头企业,并建立3~5个占地面积30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骨料基地,适时将业务辐射至周边二级城市,相应建立商品混凝土企业和骨料基地。

   种种迹象表明,冀东水泥只是暂停向下游混凝土业务的拓展,而非终止。东兴证券俞鹏程认为:“冀东水泥对混凝土业务的构想还是很大的,最终也会转向混凝土业务。”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