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姚氏兄弟二次举牌深振业

2010-12-08 17:24:46 21世纪经济报道

    姚氏兄弟二次举牌深振业

    姚氏兄弟首次举牌买入的3804.7万股浮盈已高达1.35亿元

    本报记者 晓晴 广州报道

   继姚氏兄弟姚振华、姚建辉两人首次举牌深振业(000006.SZ)近五个月之后,深振业二级市场再掀波澜。

   12月7日,深振业披露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截至2010年7月15日,姚振华控制的深圳市钜盛华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钜盛华实业)和姚建辉全资拥有的银通投资合计持有深振业3804.7万股,占总股本的5%,触及举牌线。

   截至2010年12月6日,钜盛华实业累计增持3105.8万股,银通投资累计增持699万股,二者合计持有深振业的股份数量增至7609.6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达到10%,再次达到举牌线。

   受此消息刺激,深振业早盘便被买盘快速拉升至涨停板。随后,在获利筹码打压下,一度被打开涨停。不过,终盘再度被买盘推高至涨停板收盘。全天收报9.08元。

   姚氏兄弟二次举牌深振业到底意欲何为?是旨在控股权的争夺,还是为了吸引眼球来炒作获利?

   对此,有不愿公开姓名的券商研究人士表示,根据现行法规规定,二级市场举牌后买入股份有锁定期,其股份至少持有半年才可卖出。到12月中旬,姚氏兄弟首次举牌的3804.7万股就可以解锁定流通了。因此,姚氏兄弟选择在首次举牌锁定截止日来临之际再度举牌或许另有图谋。此举很明显有为股价拉抬造势之嫌,不排除姚氏兄弟利用股价炒作之后减持前次所持股份的可能性。

   二级市场上,深振业已从今年7月15日的5.52元大涨至12月7日收盘的9.08元,涨幅高达64.5%。简单计算的话,姚氏兄弟首次举牌买入的3804.7万股深振业股份实现的浮盈已高达1.35亿元。

   “如果深圳市国资局再从二级增持形成对拉的话,那就正好入了姚氏兄弟的局了。毕竟深圳国资委旗下好的上市公司并不多,没有必要为了深振业而大动干戈。”该研究员称。

    炒作透支股价

    在第一创业研究所研究员陈晓波看来,姚氏兄弟二次举牌深振业 A更多的是炒作意味。

    “从价值判断出发,在公司全年业绩不可能大幅改观的情况下,目前深振业A二级市场股价已经严重透支了公司未来的业绩。”陈晓波直言。

   在二次举牌公告发布前,已有消息灵敏的资金开始先行潜入。12月3日,深振业大涨8.62%当天,有机构席位位居当天买入首位,买入金额为2818.48万元。

   另外,两大著名游资旗舰营业部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证券营业部和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证券营业部则出现在了当天卖出榜的主力席位上,买卖金额分别为643.29万元、567.64万元和253.01万元367.25万元。而从深振业12月7日涨停当天的龙虎榜交易情况来看,跟风买入的游资首席又变成了东方证券上海新川路证券营业部,全天买入3038.95万元。

   而两大游资旗舰营业部及深圳本地资金都在借机出货。如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证券营业部仍在坚定卖出,其余四家高位套现的营业部均为深圳本地营业部,分别为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证券营业部、西南证券深圳滨河大道证券营业部、平安证券深圳商报路奥林匹克大厦证券营业部和国泰君安深圳华强北路证券营业部。

   上述五大卖出席位全天卖出金额分别高达5138.24万元、3071.22万元、1133.77万元、1108.67万元和873.84万元。

    由此可以看出,上述营业部资金并不认同深振业的股价炒作。

   此前,公司10月15日宣布8亿元再融资计划流产,深振业不得不调减了今年的开工计划。华泰证券研究员张驰飞认为,公司定向增发受阻已对公司资金面产生了一定影响,目前公司的净负债率已较去年末有所上升。在这种情况下,公司扩张速度也已受到限制。同时,二级市场举牌事件的影响,公司股价也出现了大幅上涨,已经远远超出了其目标价。

    “目前深振业价格超过了20倍的预测2010年市盈率,超出行业平均水平,在公司销售没有出现大幅增长的情况下,这一估值水平很难保持。”张驰飞称。

    堤内损失堤外补

   本报记者注意到,与姚氏兄弟在二级市场玩转深振业风生水起不同的是,姚振华今年上半年耗费巨资入主ST宝诚(600892.SZ)暂时看来是做了一桩亏本的买卖。

   今年3月末,ST宝诚原控股股东中国华星氟化学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华星氟化学)称拟通过公开征集的方式协议转让公司有限售条件的流通股份1190.4万股,同时转让可收回股改代垫股份44.21万股的权利。

   根据协议,华星氟化学拟向钜盛华转让所持公司有限售条件流通股1190.4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86%;同时,华星氟化学还将一并转让收回股改代垫股份44.21万股的权利和对公司的债权11172.99万元。上述转让价格高达每股19.35元,转让价款分别为23034.51万元、855.48万元和11172.99万元,合计转让款为3.5亿元。

   然而尽管姚振华入主ST宝诚花费代价不菲,但其目前并没从ST宝诚获利。截至当天收盘,ST宝诚收报16.93元,较19.35元的收购价折价12.5%,其持股浮亏2880.79万元。

   而姚振华入主ST宝诚大半年之后,除了公司更名和替换几名董事会成员之外,仍没有对公司采取任何资产重组的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ST宝诚2010年不能实现盈利的话,将面临退市的风险。此前,ST宝诚在今年三季报中提到,公司本部和控股子公司河北劝业场酒店有限公司没有经营收入。控股子公司衡阳恒飞特缆有限责任公司虽三季度实现盈利,但2010年1至9月仍为亏损。公司预测:公司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仍为亏损,具体数据将在公司2010年年度报告中披露。

   不过,题内损失题外补。在炒作深振业获取巨额浮盈的同时,姚振华投资ST宝诚所产生的浮亏似乎可以忽略不计了。

   相关数据显示,姚氏兄弟二次举牌买入深振业3804.93万股,累计耗资约2.77亿元。其筹码收集主要分布于今年7月和11月。在此期间,钜盛华实业分别以6.46元-8.08元和6.73元-7.28元的价格区间买入1782.92万股和1311.04万股;银通投资在11月以6.94-7.34价格区间买入699.08万股。

   截至当天收盘,按平均7.27元/股的收集筹码计算,姚氏兄弟二次举牌深振业实现的浮盈已达6886.92万元。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