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谁让你替我还贷?国浩、北大青鸟对决东直门项目

2010-12-08 17:23:02 21世纪经济报道

    谁让你替我还贷?

    国浩、北大青鸟对决东直门项目

    本报记者 谭璐 香港报道

   12月7日晚,北大青鸟集团董事长许振东接到本报记者电话,听闻国浩集团子公司与农业银行订立债权转让协议的消息时,有些激动,表示并不知此事。

   12月6日晚,香港上市公司国浩集团(00053.HK)发出公告,称其附属公司国盛投资已与农业银行达成协议,以31亿元取得农业银行对东直门项目的一项债权,协议于12月10日生效。

    按照许振东的说法,国浩集团事前并没有知会北大青鸟。

   “国浩要买银行的债权,是它们与银行之间的交易,国浩最多是对东直门项目公司拥有一个债权,国浩跟北大青鸟之间的协议早已不存在了,因为对方违约。项目公司的股权转让早已被商务部门和工商部门作废了。”许振东说。

   国浩集团的这纸协议,似乎并不能化解搁置了三年多的东直门开发项目的僵局,反而可能是新一轮纷争的开始。

   12月7日,国浩集团的发言人对本报记者表示,“国盛投资成为农业银行的贷款债权人之后,由于北大青鸟是相关农行贷款的债务保证人,所以国盛投资对北大青鸟可以执行债权申索。”

    项目公司所有权之争

    这场僵局的主角是国浩集团与北大青鸟。

   事情缘起2007年4月,国浩宣布从北大青鸟及其关联公司手中收购东直门项目。同年11月,国浩房地产的全资附属公司GuocoLand(China) Limited(GLC)完成收购海南京灏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海南京灏”)100%权益,并通过海南京灏拥有东直门项目公司——北京城建东华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城建东华”)90%股本。

   在当时总作价58亿元中,国浩方面支付了32.2亿元给卖方之一的北大青鸟有限责任公司及其关联公司,而余下的25.8亿元则被扣起。国浩发言人对本报记者表示,当时扣起部分款项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该项目公司涉及包括深圳发展银行、农业银行在内的银行贷款问题,此后又引发一系列诉讼尚未完结。

   不过,由于国浩方面没有在海南省商务厅批复规定的期限内支付全部对价,2008年1月31日,经海南省商务厅确认,海南京灏的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自动失效。同时,海南省工商局决定,撤销在2007年3月29日核准的海南京灏变更登记。这意味着,海南京灏拥有城建东华90%股本的变更无效,城建东华的拥有者仍是北大青鸟。

   许振东自2004年5月成为城建东华的法人代表,12月7日晚,许在电话中表示,“我还是法人,它们(指国浩)没有一个董事,股权也不在它们名下,城建东华的股权还属于北大青鸟。”

   国浩方面则强调,将维护在东直门项目的90%权益。2008年3月,国浩附属公司GLC向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提出诉讼,不过当年10月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行政判决指GLC败诉。GLC即向海南省高级法院提出上诉。该案正由海南省高级法院审理,国浩发言人表示,目前仍在等待判决。

    不过许振东称,“海南省商务厅的行政诉讼,二审都已经确认作废了。”

    债权还是股权?

    国浩与农行的诉讼和解,有可能只是新一轮纷争的开端。

   国浩集团的发言人对本报记者解释,项目公司涉及的农行贷款本金是20亿元,加上利息总共是31亿元。而东直门项目的总代价是58亿元,其中的25.8亿元一直没有支付。

   “由于项目公司与农行有债权争议,而农行的债务担保人之一是北大青鸟。此次国浩的附属公司买入农行31亿元债权,可视作东直门项目的卖方欠国浩集团31亿元。而在收购东直门项目方面,我们尚欠北大青鸟25.8亿元。因此31亿元抵消了尚欠的25.8亿元之后,对于余下的约5.2亿元,国浩集团保有追讨的权利。”国浩集团发言人说。

   国浩房地产的律师也认为,国盛投资将申请成为农行贷款债权人,可共同及个别地对债务保证人,包括东直门项目的卖方——北大青鸟执行债权申索。

   国浩集团发言人指出,此前农业银行就20亿元贷款而向北大青鸟的关联公司——北京东华广场置业有限公司、城建东华、海南京灏以及北大青鸟展开法律诉讼程序。随着国盛投资与农行新签协议的生效,涉及国浩方面的诉讼将完结。

   而许振东则说,“国浩最多是对东直门项目公司拥有一个债权,国浩跟北大青鸟之间的协议早已不存在了。”

   这场拖了三年的僵局至今未果,双方各执一词。不过国浩方面表示,“东直门项目的建筑工程继续施工。就住宅、酒店、零售部分及两座商业大楼之结构工程已经完工。机场登机处及交通交汇处已落成,并于2008年7月移交北京市政府。”

   国浩称,由国盛投资将向农行支付的该款项,将由国浩房地产内部资源或借贷拨付,公司不预期会对国浩房地产集团截至明年6月底止财政年度之每股净有形资产或每股溢利构成任何重大影响。

   国浩集团在香港上市,是一家投资控股及投资管理公司,旗下的国浩房地产有限公司是在新加坡上市,在新加坡、中国、马来西亚、越南等地经营地产业务,并在北京、上海、南京、天津等地拥有土地储备达200万平方米。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